Bible

 

耶利米书 7

Studie

   

1 耶和华的临到耶利米说:

2 你当站在耶和华殿的门口,在那着宣传这:你们进这些敬拜耶和华的一切犹大人,当耶和华的

3 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如此:你们改正行动作为,我就使你们在这地方仍然居住。

4 你们不要倚靠虚谎的,说:这些是耶和华的殿,是耶和华的殿,是耶和华的殿!

5 你们若实在改正行动作为,在和邻舍中间诚然施行公平,

6 不欺压寄居的和孤儿寡妇;在这地方不流无辜人的血,也不随从别陷害自己;

7 我就使你们在这地方仍然居住,就是我古时所赐给你们列祖的,直到永远

8 看哪,你们倚靠虚谎无益的

9 你们盗,杀害,奸淫,起假誓,向巴力烧香,并随从素不认识的别

10 到这称为我名下的殿,在我面前敬拜;又:我们可以自由了。你们这样的举动是要行那些可憎的事麽?

11 这称为我名下的殿在你们眼中岂可为贼窝麽?我都见了。这是耶和华的。

12 你们且往示罗去,就是我先前立为我名的居所,察我因这百姓以色列的罪恶向那地所行的如何。

13 耶和华:现在因你们行了这一切的事,我也从起来警戒你们,你们却不从;呼唤你们,你们却不答应。

14 所以我要向这称我为名下、你们所倚靠的殿,与我所赐你们和你们列祖的地施行,照我从前向示罗所行的一样。

15 我必将你们从我眼前赶出,正如赶出你们的众弟兄,就是以法莲的一切後裔。

16 所以,你不要为这百姓祈祷;不要为他们呼求祷告,也不要向我为他们祈求,因我不允你。

17 他们在犹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上所行的,你没有见麽?

18 孩子捡柴,父亲,妇女抟面做饼,献给后,又向别浇奠祭,惹我发怒。

19 耶和华:他们岂是惹我发怒呢?不是自己惹祸,以致脸上惭愧麽?

20 所以耶和华如此:看哪,我必将我的怒气和忿怒倾在这地方的人和牲畜身上,并田野的树木和地着的出产上,必如火着起,不能熄灭。

21 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如此:你们将燔祭加在平安祭上,罢!

22 因为我将你们列祖从埃及领出来的那日,燔祭平安祭的事我并没有提,也没有吩咐他们。

23 我只吩咐他们这一件说:你们当从我的,我就作你们的,你们也作我的子民。你们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就可以得福。

24 他们却不从,不侧耳而,竟随从自己的计谋和顽梗的恶,向後不向前。

25 自从你们列祖出埃及的那日,直到今日,我差遣我的仆人先知到你们那里去,每日从起来差遣他们。

26 你们却不从,不侧耳而,竟硬着颈项行恶,比你们列祖更甚。

27 你要将这一切的告诉他们,他们却不从;呼唤他们,他们却不答应。

28 你要对他们:这就是不听从耶和华─他们的话、不受教训的国民;从他们的中,诚实灭绝了。

29 耶路撒冷啊,要剪发抛弃,在净光的处举哀;因为耶和华丢掉离弃了惹他忿怒的世代

30 耶和华犹大人行我眼中看为恶的事,将可憎之物设立在称为我名下的殿中,污秽这殿。

31 他们在欣嫩子谷建筑陀斐特的邱坛,好在中焚烧自己的儿女。这并不是我所吩咐的,也不是我所起的意。

32 耶和华:因此,日子将到,这地方不再称为陀斐特和欣嫩子谷,反倒称为杀戮谷。因为要在陀斐特葬埋尸首,甚至无处可葬;

33 并且这百姓的尸首必给空中的飞上的野兽作食物,并无人哄赶。

34 那时,我必使犹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上,欢喜和快乐的声音新郎和新妇的声音,都止息了,因为必成为荒场。

   

Bible

 

哥林多前书 10:22

Studie

       

22 我们可惹主的愤恨麽?我们比他还有能力麽?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918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9182. “人若劝诱没有订婚的处女” 表未与真理结合的良善. 这从 “劝诱”,

“(男) 人”,

“处女” 和 “订婚” 的含义清楚可知:

“劝诱” 当论及一个男人和一个处女时, 是指男人引诱处女与他结合;

“(男) 人” 是指真理 (参看3134, 7716, 9007节);

“处女” 是指良善方面的教会 (3081, 4638节), 因而是指系教会的良善;

“订婚” 是指结合. 这里必须简要说明涉及此处所论述的非法结合的律法, 以及该律法的原因和起源在哪里. 为以色列人所定的一切律法, 其原因在天堂, 其起源就是那里的秩序律法. 在天堂, 秩序的律法皆来自从主发出的神性真理和良善, 因而是关于爱之良善和信之真理的律法. 在天堂, 良善与真理的结合被称为天上的婚姻, 该婚姻以世上的婚姻来代表, 在圣言中, 也由 “婚姻” 来表示. 由此可见非法结合, 以及淫乱或奸淫意味着什么. 这两节论述的是非法结合, 这种结合后来要么变得合法, 要么被解除. 本节论述的主题是后来变得合法的非法结合; 而下一节论述的主题是后来被解除的非法结合.

非法结合不是出于对婚姻的情感, 而是出于某种其它情感而作成的, 如对美貌的情感, 对金钱利益或个人地位的情感; 要么它就是出于性欲而作成的. 这些结合是非法的, 因为这种结合是外在的, 并非同时是内在的. 然而, 随后一种合法的结合可通过作为手段的它们而得以实现; 当两个人属一个心智时, 这种合法结合就会实现. 另一方面, 当两个人不属一个心智时, 那么非法结合也可以成为防止随后结合的手段. 这是世上众所周知的事.

当两个人处于相似的良善和真理时, 合法的结合, 也就是心智的结合就会实现; 因为良善和真理构成一个人的生命: 道德, 文明的良善和真理构成外在人的生命, 属灵的良善和真理构成内在人的生命. 要知道, 一个人的生命唯独来源于良善和真理; 因为人所爱的一切都被称为良善, 人所信的一切都称为真理. 或也可说, 人所意愿的一切都被称为良善, 人所理解的一切都被称为真理. 由此明显可知, 当丈夫处于真理, 妻子处于相应的良善时, 一种合法的结合就实现了. 因为天上的婚姻, 也就是良善和真理的婚姻以这种方式以他们二人来代表. 正因如此, 婚姻之爱从该婚姻而降 (参看2727-2759, 2803, 3132, 4434, 4835节).

通过以上介绍, 谁都可以认识到本节和下一节所论述的结合是何性质. 结婚前的订婚自古以来就是一种习俗; 它代表第一次结合, 就是没有外在人的内在人的结合. 随后的实际婚姻本身代表第二次结合, 就是内在人与外在人一起的结合. 因为在人通过信之良善和真理重生期间, 内在人首先重生, 然后外在人重生, 因为外在人通过内在人重生 (3286, 3321, 3493, 3882, 8746节).

由此明显可知, 在圣言中,

“订婚或许配” 和 “聘”, 以及 “新郎” 和 “新妇” 表示什么; 即

“订婚” 表示真理和良善在内在人中的结合; 在论述主和教会的地方,

“新郎” 表示良善,

“新妇” 表示真理, 如在以下经文, 耶利米书:

你年轻时的怜悯, 订婚期间的爱情, 那时你在旷野, 在未曾耕种之地跟随我, 我都记得.(耶利米书 2:2)

这论及古教会, 以及它被主建立;

“订婚期间的爱情” 是指属于从信之真理和爱之良善所获得的属灵生命的情感;

“你在旷野, 在未曾耕种之地跟随我” 表示当他们还不知道这些真理, 并缺乏这良善时的一种渴望状态.

何西阿书:

当那日, 我必为他们与田野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 并地上的爬行物立约. 又必从这地折断弓剑和战争. 我必以公义, 公平, 慈爱, 怜悯聘你归我.(何西阿书 2:18-19)

此处论述的是一个新教会的建立;

“与田野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 并地上的爬行物立约” 表示主通过与人同在的内在和外在的良善和真理所实现的结合.

“约” 是指结合 (参看665, 666, 1023, 1038, 1864, 1996, 2003, 2021, 6804, 8767, 8778节);

“田野的走兽” 是指源于良善的生命 (841, 908节);

“飞鸟” 是指真理的生命 (40, 745, 776, 991, 3219, 5149, 7441节);

“地上的爬行物” 是指外在和感官之人的良善和真理 (746, 909节);

“折断弓剑和战争” 表示摧毁虚假的教义和力量;

“弓” 是指虚假的教义 (2686, 2709节);

“剑” 是指与真理争战的虚假 (2799, 4499, 6353, 7102节);

“战争” 是指争战本身, 或属灵的争战 (1664, 2686, 8273节),

“打断” 这些表示摧毁它们.

“以公义, 公平聘” 表示在良善和真理中与主结合;

“聘” 是指与人的自我结合;

“公义” 论及良善,

“公平” 论及真理 (2235节);

“以慈爱, 怜悯聘” 表示出于对那些处于良善之人的爱并在对那些处于真理之人的爱中结合; 主的 “慈爱” 论及祂对那些缺乏良善, 却渴望良善之人的爱, 祂的 “怜悯” 论及祂对那些不知道真理, 却渴慕真理之人的爱. 由此明显可知,

“聘” 表示与一个人同在的良善和真理被主结合. 谁都能看出, 诸如此类的事就是何西阿书中这几节经文所表示的; 因为就连来自纯属世之光的觉知也能清楚看出, 耶和华不是与与田野的走兽和飞鸟, 并地上的爬行物立约; 而是与那些拥有信之良善和真理的人, 因而与一个人里面的良善和真理立约; 因此, 这些事就隐藏在这段预言中.

玛拉基书:

犹大行事诡诈, 因为他亵渎耶和华的圣洁, 爱上侍奉外邦神的女子, 聘她归己.(玛拉基书 2:11)

“聘侍奉外邦神的女子” 表示与虚假的邪恶结合;

“外邦神” 是指虚假 (4402节的末尾,4544, 7873节).

凡论述主与教会的地方,

“新郎” 表示良善,

“新妇” 表示真理, 这一点可见于下列经文:

耶和华以拯救为衣给我穿上, 以公义为袍给我披上. 好像新郎戴上华冠, 又像新妇佩戴妆饰.(以赛亚书 61:10)

启示录:

我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 预备好了, 就如新妇妆饰整齐, 等候丈夫.(启示录 21:2)

又:

有一位天使说, 你来, 我要将新妇, 就是羔羊的妻, 指示你.(启示录 21:9)

此处 “新妇” 表示教会.

马太福音:

耶稣对约翰的门徒说, 新郎和婚礼之子同在的时候, 婚礼之子岂能哀恸呢? 但日子将到, 新郎要离开他们, 那时候他们就要禁食.(马太福音 9:15 ; 路加福音 5:34-35)

那些持守教会的真理, 接受良善的人被称为 “婚礼之子”, 因为来自主的良善是 “新郎”;

“新郎和婚礼之子同在的时候, 婚礼之子不会哀恸” 意味着当他们持守与其良善结合的真理时, 便处于一种极乐幸福的状态, 因而与主同在;

“新郎要离开他们, 那时候他们就要禁食” 意味着当良善不再与真理结合时, 他们就处于一种不幸福的状态; 这后一种状态就是教会的最后状态, 而前一种状态是它的最初状态.

马太福音 (25:1-12) 中十个童女出去迎接的新郎所表相同; 因为灯里有油的童女是指那些有良善在其真理里面的人; 而那些灯里无油的童女是指那些没有良善在其真理里面的人 (参看4638节);

“油” 是指爱之良善 (参看886, 3728, 4582节).

约翰福音:

约翰说, 我不是基督, 是奉差遣在祂前面的. 娶新妇的就是新郎, 新郎的朋友站着听见新郎, 就因新郎的声音甚喜乐.(约翰福音 3:28-29)

“新妇” 表示构成教会信仰的真理;

“新郎” 表示构成教会之爱的良善, 这二者都来自主; 因此, 它们表示良善与真理在他那里已经结合的一个教会成员.

“站着听见的新郎朋友” 表示由真理构成的信仰,

“因新郎的声音甚喜乐” 表示对构成信仰的真理的一种情感. 由此也明显可知, 这些经文 (以赛亚书 62:5; 耶利米书 7:34; 16:9; 25:10; 33:11; 启示录 18:23) 中的 “喜乐”, 以及 “新郎和新妇的声音” 在内义上表示什么, 即: 天堂, 以及由与人和天使同在的良善和真理的结合所产生的幸福.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