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耶利米书 48

Studie

   

1 摩押。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如此:尼波有祸了!因变为荒场。基列亭蒙羞被攻取。米斯迦蒙羞被毁坏;

2 摩押不再被称赞。有人在希实本设计谋害他,说:来罢!我们将他剪除,不再成国。玛得缅哪,你也必默默无声;刀必追赶你。

3 从何罗念有喊荒凉毁灭的哀声:

4 摩押毁灭了!他的孩童(或译:家僮)发哀声,使人见。

5 人上鲁希坡随走随哭,因为在何罗念的下坡见毁灭的哀声。

6 你们要奔逃,自性命,独自居住,好像旷野的杜松。

7 你因倚靠自己所做的和自己的财宝必被攻取。基抹和属他的祭司、首领也要一同被掳去。

8 行毁灭的必到各城,并无一城得免。山谷必致败落,平原必被毁坏;正如耶和华的。

9 要将翅膀摩押,使他可以飞去。他的城邑必致荒凉,无人居住

10 (懒惰为耶和华行事的,必受咒诅;禁止刀不经血的,必受咒诅。)

11 摩押自幼年以来常享安逸,如酒在渣滓上澄清,没有从这器皿倒在那器皿里,也未曾被掳去。因此,他的原味尚存,香气未变。

12 耶和华:“日子将到,我必打发倒酒的往他那里去,将他倒出

13 摩押必因基抹羞愧,像以色列家从前倚靠伯特利的神羞愧一样。

14 你们怎麽:我们是勇士,是有勇力打仗的呢?

15 摩押变为荒场,敌人上去进了他的城邑。他所特选的少年人去遭了杀戮;这是君王─名为万军之耶和华的。

16 摩押的灾殃临近;他的苦难速速到。

17 凡在他四围的和认识他名的,你们都要为他悲伤,:那结实的杖和那美好的棍,何竟折断了呢?

18 在底本的民哪(原文是女子),要从你荣耀的位上来,受乾渴;因毁灭摩押的上来攻击你,毁坏了你的保障。

19 住亚罗珥的啊,要站在道旁观望,问逃避的男人和逃脱的女人:是甚麽事呢?

20 摩押因毁坏蒙羞;你们要哀号呼喊,要在亚嫩旁报告说:摩押变为荒场!

21 刑罚临到平原之的何伦、雅杂、米法押、

22 底本、尼波、伯.低比拉太音、

23 基列亭、伯迦末、伯.米恩、

24 加略、波斯拉,和摩押远近所有的城邑。

25 摩押的角砍断了,摩押的膀折断了。这是耶和华的。

26 你们要使摩押沉醉,因他向耶和华夸大。他要在自己所吐之中打滚,又要被人嗤笑。

27 摩押啊,你不曾嗤笑以色列麽?他岂是在贼中查出来的呢?你每逢提到他便摇头。

28 摩押居民哪,要离开城邑,在山崖里,像鸽子在深渊上搭窝。

29 我们摩押人骄傲,是极其骄傲;说他自高自傲,并且狂妄,居自大。

30 耶和华:我知道他的忿怒是虚空的;他夸大的话一无所成。

31 因此,我要为摩押哀号,为摩押全地呼喊;人必为吉珥.哈列设人叹息。

32 西比玛的葡萄树啊,我为你哀哭,甚於雅谢人哀哭。你的枝子蔓延过,直长到雅谢。那行毁灭的已经临到你夏天的果子和你所摘的葡萄。

33 肥田和摩押的欢喜快乐都被夺去,我使酒醡的酒绝流,无人踹酒欢呼,那欢呼却变为仇敌的吶喊。〔原文作那欢呼却不是欢呼〕

34 希实本人发的哀声达到以利亚利,直达到雅杂;从琐珥达到何罗念,直到伊基拉施利施亚,因为宁林的水必然乾涸。

35 耶和华:我必在摩押地使那在邱坛献祭的,和那向他的烧香的都断绝了。

36 腹为摩押哀鸣如箫,我肠为吉珥.哈列设人也是如此,因摩押人所得的财物都灭没了。

37 各人上光,胡须剪短,有划伤,腰束麻布

38 摩押的各房顶上和街市上处处有人哀哭;因我打碎摩押,好像打碎无人喜悦的器皿。这是耶和华的。

39 摩押何等毁坏!何等哀号!何等羞愧背!这样,摩押必令四围的人嗤笑惊骇。

40 耶和华如此:仇敌必如大飞起,展开翅膀,攻击摩押

41 加略被攻取,保障也被占据。到那日,摩押的勇士中疼痛如临产的妇人

42 摩押必被毁灭,不再成国,因他向耶和华夸大。

43 耶和华摩押的居民哪,恐惧、陷坑、网罗都临近你。

44 躲避恐惧的必坠入陷坑;从陷坑上的必被网罗缠住;因我必使追讨之年临到摩押。这是耶和华的。

45 躲避的人无力站在希实本的影;因为有从希实本发出,有焰出於西宏的城,烧尽摩押的角和哄嚷人的头顶。

46 摩押啊,你有祸了!属基抹的民灭亡了!因你的众子都被掳去,你的众女也被掳去。

47 耶和华:到末後,我还要使被掳的摩押人归回。摩押受审判的话到此为止。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8581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8581. “看哪, 我必在你面前站在何烈的磐石上” 表信之真理方面的主. 这从 “磐石” 和 “何烈” 的含义清楚可知: “磐石” 是指信, 在此是指从主所获得的信, 或信方面的主, 因为耶和华, 也就是说主, 说 “看哪, 我必站在磐石上”; “何烈” 是指神之律法. 所以, 此处这些话表示来自祂律法或圣言的信之真理方面的主. “磐石” 表示信方面的主, 在人这一方面表示从主所获得的信, 这一点从圣言中的许多经文明显看出来, 如在摩西五经:

你们要将伟大归与我们的神, 那磐石, 祂的作为完全. 耶和华使他乘驾地的高处, 使他得吃田间的土产; 又使他从磐石中咂蜜, 从燧石中吸油; 但耶书仑渐渐肥胖, 就踢跳, 便离弃造他的神, 轻看救他的磐石. 你轻忽生你的磐石, 忘记产你的神. 他们的磐石卖了他们, 耶和华交出他们. 他们的磐石不如我们的磐石. 说, 他们的神, 他们所投靠的磐石, 在哪里呢? (申命记 32:3, 4, 13, 15, 18, 30, 31, 37)

从这些话明显可知, 耶和华, 就是主, 就是被称 “磐石” 的那一位; “磐石” 就是信方面的耶和华或主, 这一点从此处内义上的细节明显可知.

但以理书:

你观看, 直到有一块非人手凿出来的石头打在这像半铁半泥的脚上, 把脚砸碎. 于是铁, 泥, 铜, 银, 金都一同砸得粉碎, 成如夏天禾场上的糠秕; 风把它们吹散, 无处可寻. 打碎这像的石头变成一个大磐石, 充满全地. 诸天之神必兴起一个永不灭亡的国; 祂的国必不归给别的百姓, 却要打碎灭绝那一切国, 这国必存立到永远. 你既看见非人手凿出来的一块石头从磐石而出, 打碎铁, 铜, 泥, 银, 金. (但以理书 2:34, 35, 44, 45)

此处论述的主题是主及其国度, “石头” 表示信, “磐石” 表示信方面的主. “石头” 和 “磐石” 表示这些事物, 这一点对凡思考这个问题的人来说, 是显而易见的. 在圣言中, “石头” 也表示信之真理 (参看643, 1298, 3720, 3769, 3771, 3773, 3789, 3798, 6426节); 因此, 神性真理方面的主被称为 “以色列的石头” (6426节). “磐石” 之所以表示信之真理方面的主, 是因为 “磐石” 也表示抵御虚假的堡垒; 堡垒本身就是信之真理, 因为争战就是通过这既反对虚假, 也反对邪恶的真理进行的.

由此也可以看出, 在主于马太福音中对彼得所说的话中, “磐石” 表示信之方面的主, 还表示从主所获得的信:

我对你说, 你是彼得, 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 阴间的门, 不能胜过它. 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 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 在天上也要捆绑. 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 在天上也要释放. (马太福音 16:18, 19)

此处 “磐石” 表示信方面的主, 以及从主所获得的信, “彼得” 代表这信 (参看创世记 22章序言, 以及3750, 4738, 6000, 6073末尾, (6344结尾). 凡正确思考的人, 谁也能明显看出, 向善人打开天堂, 关闭地狱, 向恶人打开地狱, 关闭天堂的权柄唯独属于主; 这种权柄之所以属于信, 是因为信来自主, 因而也属于主, 也就是说, 主自己就在信里面. 此外, 在来世, 一切权柄或能力都通过源于良善的信之真理而来 (参看4931, 6344, 6423, 8200, 8304节). 一个正确思考的人也能推断出, 主的教会不会建立在任何人身上, 因而不会建立在彼得身上, 而是建立在主自己身上, 因而建立在对祂的信上面.

由此可以看出, 那些恪守圣言字义的人陷入什么样, 以及何等大的错误; 还能看出为何教会的领袖都如此急切地抓住这一观念, 即: 这种权柄被赋予彼得, 因而被赋予那些自称是他的继任者之人, 因为该观念支持他们的爱, 或说支持他们心里的东西; 同样能看出, 对他们来说, 让自己信服这段经文没有其它任何含义是何等困难, 因为人人都想获得至高无上的权柄. 这一切也清楚表明, 知道 “磐石”, “钥匙”, “阴间的门”, 以及其它许多事物在内义上表示什么是何等重要.

耶和华被称为 “磐石”, 当祂被如此称呼时, 所表示的是信方面的主, 这一点也可从圣言中的其它许多只需引用, 无需进一步解释的经文明显看出来, 如以下经文:

你们当将羊羔奉给那地掌权的, 从磐石往旷野, 送到锡安山. (以赛亚书 16:1)

同一先知书:

你已忘记救你的神, 不记念你逃难所的磐石. (以赛亚书 17:10)

又:

亚述人必倒在并非人的剑下, 他的磐石必因惊吓挪去. (以赛亚书 31:8, 9)

又:

磐石的居民当歌唱, 在山顶上呐喊! (以赛亚书 42:11)

又:

你们这追求公义, 寻求耶和华的, 当留心听从我! 你们要回溯那磐石, 你们就是从那里被凿出来的. (以赛亚书 51:1)

耶利米书:

摩押的居民哪, 要离弃城邑, 住在磐石里. (耶利米书 48:28)

又:

你这行毁灭的山哪, 就是毁灭全地的, 我与你反对! 我必向你伸手, 将你从磐石滚下去, 使你成为烧毁的山. 人必不从你那里取石头为房角石, 也不取石头为根基石. (耶利米书 51:25, 26)

这论及巴比伦. 诗篇:

祂从毁灭坑里, 从淤泥中使我上来, 使我的脚立在磐石上. (诗篇 40:2)

又:

我心里发昏的时候, 我要从地极求告你, 求你领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磐石. (诗篇 61:2)

又:

我必拿上好的麦子给他们吃, 又拿从磐石出的蜂蜜叫他们饱足. (诗篇 81:16)

由于 “磐石” 表示信方面的主, 和从主所获得的信, 所以奇事也发生在磐石上; 对此, 士师记如此记着说:

耶和华的使者对基甸说, 将肉和无酵饼放在这磐石上, 把汤倒出来, 就有火从磐石中出来, 烧尽了肉和无酵饼. (士师记 6:20, 21)

又:

参孙的父亲玛挪亚取了一只母山羊羔, 献在磐石上. 使者行奇妙的事, 在火焰中升上去了. (士师记 13:19, 20)

这些事物具有什么含义, 是显而易见的, 只要通过内义发现基甸和参孙的父亲玛挪亚分别代表什么; 以及 “肉”, “无酵饼”, “汤”, “母山羊羔” 和 “火” 分别表示什么; 因为这些事物当中的每一个都代表, 具有一个灵义.

从 “磐石” 表示信的含义也可以知道当摩西要看见耶和华时, 他被放在磐石缝里 (出埃及记 33:20-23) 表示什么; 因为 “磐石缝” 表示信的模糊. 在教会, 众所周知, 有水出来的何烈磐石表示主; 但现在已说明, 它表示信方面的主, 它还表示从主所获得的信. 以赛亚书中的这些话所表示的含义类似于 “何烈的磐石” 所表示的:

你们要说, 耶和华救赎了祂的仆人雅各! 那时, 他们必不干渴; 祂在荒野引领他们, 为他们使水从磐石流出, 分裂磐石, 水就涌出. (以赛亚书 48:20, 21)

水之所以只从何烈的磐石, 而不从其它任何磐石被赐予百姓, 是因为 “何烈” 表示神之律法; 而 “何烈” 之所以表示神之律法, 是因为律法在那里颁布. 从主所获得的信是从神之律法, 也就是从圣言获得的; 因为主通过圣言教导何为信, 也赋予信.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