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耶利米书 25

Studie

   

1 犹大王约西亚的儿子约雅敬第四年,就是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的元年,耶和华论犹大众民的临到耶利米

2 先知耶利米就将这话对犹大众人和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

3 犹大王亚们的儿子约西亚十三年直到今日,这二十三年之内,常有耶和华的临到我;我也对你们传,就是从起来,只是你们没有听从。

4 耶和华也从起来,差遣他的仆人先知到你们这里来(只是你们没有从,也没有侧耳而),

5 :你们各人当回头,离开恶道和所作的恶,便可居住耶和华古时所赐你们和你们列祖之地,直到永远

6 不可随从别事奉敬拜,以你们所作的惹我发怒;这样,我就不加害与你们。

7 然而你们没有从我,竟以所做的惹我发怒,陷害自己。这是耶和华的。

8 所以万军之耶和华如此:因为你们没有从我的

9 我必召北方的众族和我仆人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攻击这和这居民,并四围一切的国民。我要将他们尽行灭绝,以致他们令人惊骇、嗤笑,并且永久荒凉。这是耶和华的。

10 我又要使欢喜和快乐的声音新郎和新妇的声音,推磨的声音的亮,从他们中间止息。

11 这全必然荒凉,令人惊骇。这些国民要服事巴比伦王七十年。

12 七十年满了以後,我必刑罚巴比伦王和那国民,并迦勒底人,因他们的罪孽使那永远荒凉。这是耶和华的。

13 我也必使我向那,就是记在这上的,是耶利米向这些国民的预言,都临到那

14 因为有多国和必使迦勒底人作奴仆;我也必照他们的行为,按他们所做的报应他们。

15 耶和华以色列的对我如此:你从我中接这杯忿怒的酒,使我所差遣你去的各国的民喝。

16 他们了就要东倒西歪,并要发狂,因我使刀临到他们中间。

17 我就从耶和华的中接了这杯,给耶和华所差遣我去的各国的民喝,

18 就是耶路撒冷犹大的城邑,并耶路撒冷的君与首领,使这城邑荒凉,令人惊骇、嗤笑、咒诅,正如今日一样。

19 又有埃及法老和他的臣仆、首领,以及他的众民,

20 并杂族的人民和乌斯的诸,与非利士的诸(亚实基伦、迦萨、以革伦,以及亚实突剩下的人);

21 以东摩押、亚扪人、

22 推罗的诸、西顿的诸的诸

23 底但、提玛、布斯,和一切剃周围头发的;

24 亚拉伯的诸、住旷野杂族人民的诸

25 心利的诸、以拦的诸、玛代的诸

26 北方远近的诸,以及天下上的万国了,以示沙克(就是巴比伦)也要

27 你要对他们: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如此:你们要,且要,要呕吐,且要跌倒,不得再起来,都因我使刀临到你们中间。

28 他们若不肯从你接这杯,你就要对他们:万军之耶和华如此:你们一定要

29 我既从称为我名下的城起首施行灾祸,你们能尽免刑罚麽?你们必不能免,因为我要命刀临到上一切的居民。这是万军之耶和华的。

30 所以你要向他们预言这一切的,攻击他们,耶和华必从天吼叫,从所发声,向自己的羊群大声吼叫;他要向上一切的居民呐喊,像踹葡萄的一样。

31 必有响声达到极,因为耶和华与列国相争;凡有血气的,他必审问;至於恶人,他必交。这是耶和华的。

32 万军之耶和华如此:看哪,必有灾祸从这国发到那国,并有暴风从极刮起。

33 到那日,从这边直到那边都有耶和华所杀戮的。必无人哀哭,不得收殓,不得葬埋,必在上成为粪土。

34 牧人哪,你们当哀号,呼喊;众的头目啊,你们要滚在灰中;因为你们被杀戮分散的日子足足来到。你们要跌碎,好像美器打碎一样。

35 牧人无逃跑;众的头目也无法逃脱。

36 听啊,有牧人呼喊,有众头目哀号的声音,因为耶和华使他们的草场变为荒场。

37 耶和华发出猛烈的怒气,平安的羊圈就都寂静无声。

38 他离了隐密处像狮子一样,他们的,因刀剑凶猛的欺压,又因他猛烈的怒气都成为可惊骇的。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07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072. “喝醉了” 表他因此陷入错误. 这一点从圣言中 “醉酒之人” 的含义清楚可知. 那些只相信自己所理解的东西, 并为此探究信的奥秘之人就被称为 “醉鬼”. 因为他是通过要么出于记忆, 要么出于哲学的感官事物来探究的. 由于人就是自己的本性, 故他不可避免地由此陷入错误当中. 人的思维完全是世俗, 肉体和物质的, 因为它就出自世俗, 肉体和物质之物. 这些事物不断粘附于它, 他的思想观念就建立它们的基础上, 并被其围困. 因此, 出于这类事物思考和推理神性事物, 就会陷入错误和堕落中; 以这种方式来获取信就象 “骆驼穿过针眼” 一样不可能. 由此源头导致的错误和疯狂在圣言中被称为 “醉酒”. 而且, 在来生, 凡推理信之真理并反对它们的灵魂和灵人都变得象醉鬼. 关于他们, 蒙主慈悲, 容后再述.

在是否拥有仁之信方面, 灵人们彼此区别非常显著. 那些拥有仁之信的人不会推理信之真理, 相反, 他们会立刻宣称事情就是这样, 而且尽可能通过感官证据, 事实知识和理性分析来证实它们. 但是, 一旦有他们发觉模糊的东西出现, 他们就搁置一边, 决不让这类事物使他们产生疑虑. 他们声称, 他们能理解的事物寥寥无几, 因此若认为自己不理解的东西就不真实, 那简直是疯了. 他们就是那些由仁爱所主导的人. 相反, 那些没有仁之信的人只渴望推理事情是否真实, 想知道它怎会这样, 声称除非知道它的来龙去脉, 否则无法相信事情就是如此.

仅凭这一点, 就能立刻看出他们根本没有信. 这不仅表明他们对一切事物都抱有怀疑, 还表明他们是发自内心的否认者. 即便得知情况是怎样的, 他们也无动于衷, 并开始提出各种异议, 即使这种情形会永远持续下去, 他们也决不放弃. 那些如此顽固到底的人会错上加错.

这些人, 或象他们这样的人在圣言中被视为 “喝了浓酒或烈酒”. 如以赛亚书:

这些人也因酒摇摇晃晃, 因浓酒东倒西歪. 祭司和先知因浓酒摇摇晃晃, 被酒所困, 因浓酒东倒西歪. 他们错解默示. 各席上满了呕吐的污秽. 讥诮先知的说, 祂要将知识指教谁呢? 要使谁明白传言呢? 是那刚断奶离怀的吗? (以赛亚书 28:7-9)

此处明显指这类人. 同一先知书:

你们怎敢对法老说 “我是智慧人的儿子, 我是古王的后裔”? 你的智慧人在哪里呢? 就让他们告诉你吧! 耶和华使乖谬的灵搀入埃及中间, 他们使埃及一切所做的都有差错, 好像醉酒之人呕吐的时候, 东倒西歪一样. (以赛亚书 19:11-12, 14)

“醉酒之人” 表那些想通过事实 (记忆的知识) 来探究属灵和属天之物的人. “埃及” 表事实 (这些知识), 这也是为何他称自己为 “智慧人的儿子”. 耶利米书:

你们要喝, 且要喝醉, 要呕吐, 且要跌倒, 不得再起来. (耶利米书 25:27)

这表虚假.

诗篇:

他们摇摇幌幌, 东倒西歪, 好像醉酒的人, 他们的一切智慧都被吞灭. (诗篇 107:27)

以赛亚书:

来吧! 我去拿酒, 我们饱饮浓酒, 明日必和今日一样, 盛大丰盈之极. (以赛亚书 56:12)

这论及与信之真理相反之物. 耶利米书:

各坛都要盛满了酒. 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 都酩酊大醉. (耶利米书 13:12-13)

“酒” 表信, “酩酊大醉” 表错误. 约珥书:

酒醉的人哪, 你们要清醒哭泣; 嗜酒的人哪, 你们都要为新酒哀号; 因为酒从你们的口中断绝了. 有一民族上来侵犯我的陆地; 它使我的葡萄树荒凉. (约珥书 1:5-7)

这论及在信之真理方面已荒废的教会. 启示录:

叫万民喝邪淫, 大怒之酒的巴比伦大城. 住在地上的人喝醉了淫乱的酒. (启示录 14:8, 10; 16:19; 17:2; 18:3; 19:15)

“淫乱的酒” 表歪曲的信之真理, “喝醉” 指的就是它们. 同样在耶利米书:

巴比伦曾是耶和华手中的金杯, 使全地沉醉. 万国喝了她的酒就癫狂了. (耶利米书 51:7)

由于 “喝醉” 表关于信之真理的疯狂, 故它变得具有代表性, 亚伦和他的儿子也禁止喝醉, 因此:

耶和华晓谕亚伦说, 你和你儿子进会幕的时候, 清酒, 浓酒都不可喝, 免得你们死亡, 使你们可以将圣的, 俗的, 洁净的, 不洁净的, 分别出来. (利未记 10:8, 9)

在以赛亚书中, 凡只相信能通过感官证据和事实知识来理解的事物之人也被称为 “饮酒的英雄”:

祸哉! 那些自视为有智慧, 自看为聪明的人! 祸哉! 那些饮酒的英雄, 调酒的壮士! (以赛亚书 5:21, 22)

他们被称为 “自视为有智慧, 自看为聪明”, 是因为那些通过推理反对信之真理的人自以为比谁都聪明.

然而, 那些不理会圣言和信之真理, 因而不愿知道关于信的事物, 从而拒绝它的基本教导之人, 被称为 “非因酒而醉”. 如以赛亚书:

他们醉了, 却非因烈酒. 因为耶和华将沉睡的灵浇灌你们, 封闭你们的眼. (以赛亚书 29:9-10)

这就是他们的本性, 可从以赛亚书的上下文清楚看出来. 凡如此 “喝醉” 的人都自以为比谁都清醒. 古教会一开始就是如本节所描述的样子, 尤其那些出身于上古教会之人, 这一点从前面所述 (788节) 明显可知.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