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何西阿书 13

Studie

   

1 从前以法莲说话,人都战兢,他在以色列中居处高位;但他在事奉巴力的事上犯罪就死了

2 现今他们罪上加罪,用子为自己铸造偶像,就是照自己的聪明制造,都是匠人的工作。有人论,献祭的人可以向犊亲嘴。

3 因此,他们必如早晨雾,又如速散的甘,像场上的秕被狂风吹去,又像烟气腾於窗外。

4 自从你出埃及以来,我就是耶和华─你的。在我以外,你不可认识别;除我以外并没有救主

5 我曾在旷野乾旱之认识你。

6 这些民照我所赐的食物得了饱足;既得饱足就高傲,忘记了我。

7 因此,我向他们如狮子,又如伏在道旁。

8 我遇见他们必像丢崽子的母,撕裂他们的胸膛(或译:膜)。在那里,我必像母狮吞他们;野兽必撕裂他们。

9 以色列啊,你与我反对,就是反对帮助你的,自取败坏。

10 你曾求我我立和首领。现在你的在哪里呢?治理你的在哪里呢?让他在你所有的城中拯你罢!

11 我在怒气中将王赐你,又在烈怒中将王废去。

12 以法莲孽包裹;他的罪恶收藏。

13 产妇的疼痛必临到他身上;他是无智慧之子,到了产期不当迟延。

14 我必赎他们脱离阴间,赎他们脱离死亡。死亡啊,你的灾害在哪里呢?阴间哪,你的毁灭在哪里呢?在我眼前绝无後悔之事。

15 他在弟兄中虽然茂盛,必有东,就是耶和华的旷野。他的泉源必乾;他的源头必竭;仇敌必掳掠他所积蓄的一切宝器。

16 撒玛利亚必担当自己的罪,因为悖逆他的。他必倒在刀下;婴孩必被摔死;孕妇必被剖开。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0407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0407. “把它铸成一只牛犊” 表照着这个民族的爱之快乐. 这从 “一只牛犊” 和 “铸” 的含义清楚可知: “一只牛犊” 是指外在或属世良善, 如下文所述; “铸” 是指为支持外在的爱所执行的敬拜, 如刚才所述 (10406节). 由于本章论述的主题是以色列民族, 这个民族的兴趣在于外在事物, 而非内在事物, 因而被外在的爱主宰, 所以才说 “照着这个民族的爱之快乐”. “牛犊” 因是一个偶像, 故表示这种快乐.

处于代表性敬拜的古人知道各种动物或活物表示什么; 因为每种动物或活物都有自己的灵义, 它们照着这灵义而出现在天堂里, 因而照着灵义在圣言中被提及, 也照着灵义被用于燔祭和祭祀. “牛犊” 表示外在人或属世人里面的纯真和仁爱的良善 (9391, 9990, 10132节); 但当纯真和仁爱的良善不存在时, 如那些兴趣在于外在事物, 不在内在事物之人的情形, “牛犊” 就表示感官层面上的属世快乐, 也就是属于人自己的愿望, 欲望, 自我之爱和尘世之爱的一种快乐. 这种快乐就是存在于那些兴趣在于外在事物, 而不在于内在事物的人身上的快乐, 也是他们所敬拜的快乐; 因为人会敬拜他爱之胜过一切的东西. 诚然, 他们说, 他们拜的是创造一切的神, 或宇宙之神, 但他们只是在嘴上说, 不是从心里说的. 像这样的人就由那些敬拜铸造的牛犊之人来表示.

埃及人比其他所有人都更是这样. 他们因比其它所有民族都更掌握对应和代表的知识, 所以为自己制造了各种偶像, 这从保存至今的埃及偶像明显看出来. 但他们的主要偶像是牛犊, 他们愿意这牛犊表示他们在敬拜中的外在良善. 然而, 当他们比其它民族都更精通的对应和代表的知识沦为邪术时, 这牛犊就取了反面意义, 也就是说, 表示属于外在的爱的快乐. 当一只牛犊被放在他们的圣殿, 当作神明被敬拜时, 它表示以敬拜来表达的这种快乐.

由于以色列民族将这种偶像崇拜行为从埃及带出来, 所以就他们的牛犊而言, 当他们拜一只牛犊为神明时, 这牛犊就表示属于他们的爱并以敬拜来表达的快乐. 至于他们的爱是何品质, 这可从前面 (10396节) 提到的地方所作的说明看出来. 因为他们那时和如今一样, 比其他所有人都更被自我之爱和尘世之爱主宰. 众所周知, 如今他们被一种最世俗的爱主宰, 因为他们爱银爱金不是为了任何功用, 而是为了银子, 金子本身, 这种爱是最世俗的, 因为它是肮脏的贪婪. 对他们来说, 自我之爱不是显而易见的, 而是藏在他们心里, 如所有贪得无厌之人通常的情形. 这也是众所周知的, 即: 他们没有对邻舍的爱; 人越缺乏对邻之爱, 自我之爱就存在于他里面. 由此可见亚伦为这个民族所铸的牛犊表示什么.

下列经文中的 “牛犊” 所表相同, 耶利米书:

埃及是肥美的母牛犊, 但出于北方的毁灭来到了! 她中间的雇佣好像圈里的肥牛犊. (耶利米书 46:20, 21)

诗篇:

他们在何烈山造了牛犊, 叩拜铸像; 他们将荣耀变成那吃草的牛像. (诗篇 106:19, 20)

何西阿书:

现今他们罪越犯越多, 用银子照自己的聪明为自己制造铸像, 就是偶像, 完全是匠人的工作. 对他们说, 那些献人祭的人亲吻牛犊. (何西阿书 13:2)

以赛亚书:

野牛和它们, 牛犊和公牛壮牛要一同下来; 他们的地要喝醉了血; 他们的尘土因脂油肥润. (以赛亚书 34:7)

同一先知书:

坚固城变为凄凉, 成了撇下离弃的居所, 像旷野一样; 牛犊必在那里吃草, 在那里躺卧, 并吃尽其树枝. 它的庄稼必枯萎. (以赛亚书 27:10, 11)

诗篇:

求你叱喝万民牛犊当中芦苇的野兽和壮牛群, 践踏银块. 他们已经赶散万民. (诗篇 68:30)

耶利米书:

我必把那些违犯我的约的人交出去; 他们没有履行在我面前和我立约的话, 就是他们把牛犊劈开两半, 好从两半中间经过时立下的; 就是犹大的首领, 耶路撒冷的首领, 宫中的臣宰, 祭司和从牛犊两半中间经过的这地的众民. 我必将他们交在仇敌手中, 他们的尸首必给空中的飞鸟和地上的走兽作食物. (耶利米书 34:18-20)

何西阿书:

他们立君王, 却不由我; 他们立首领, 我却不知道. 他们用金银为自己制造偶像, 以致被剪除. 撒马利亚啊! 你的牛犊已经离弃你. 这牛犊出于以色列, 是工匠所造的, 并不是神! 撒马利亚的牛犊必被打碎. (何西阿书 8:4-6)

这些经文的解释可参看前文 (9391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