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创世记 31

Studie

   

1 雅各拉班的儿子们有说:雅各把我们父亲所有的都夺了去,并藉着我们父亲的,得了这一切的荣耀(或作财)。

2 雅各拉班的气色向他不如从前了。

3 耶和华雅各: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到你亲族那里去,我必与你同在。

4 雅各就打发人,拉结和利亚到田野羊群那里来,

5 对他们:我你们父亲的气色向我不如从前了;但我父亲向来与我同在。

6 你们也知道,我尽了我的力量服事你们的父亲

7 你们的父亲欺哄我,次改了我的工价;然而不容他害我。

8 他若:有点的归你作工价,羊群所生的都有点;他若:有纹的归你作工价,羊群所生的都有纹。

9 这样,把你们父亲的牲畜夺来赐我了。

10 配合的时候,我梦中举目一,见跳母的公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

11 的使者在那梦中呼叫我雅各。我:我在这里。

12 :你举目观,跳母的公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见了。

13 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里用油浇过柱子,向我许过愿。现今你起来,离开这,回你本去罢!

14 拉结和利亚回答雅各:在我们父亲的家里还有我们可得的分麽?还有我们的产业麽?

15 我们不是被他当作外人麽?因为他我们,吞了我们的价值。

16 我们父亲所夺出来的一切财物,那就是我们我们孩子们的。现今凡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行罢!

17 雅各起来,使他的儿子妻子都骑上骆驼

18 又带着他在巴旦亚兰所得的一切牲畜和财物,往迦南、他父亲以撒那里去了。

19 当时拉班毛去了,拉结偷了父亲家中的神像。

20 雅各背着亚兰人拉班走了,并不告诉他,

21 就带着所有的逃跑。他起身过大,面向基列山行去。

22 第三日,有人告诉拉班雅各逃跑了。

23 拉班带领他的众弟兄去追赶,追了日,在基列山就追上了。

24 夜间,到亚兰人拉班那里,在梦中对他:你要小心,不可与雅各歹。

25 拉班追上雅各雅各上支搭帐棚;拉班和他的众弟兄也在基列山上支搭帐棚。

26 拉班雅各:你做的是甚麽事呢?你背着我走了,又把我的女儿们带了去,如同用刀掳去的一般。

27 你为甚麽暗暗地逃跑着走,并不告诉我,叫我可以欢乐、唱歌、击、弹琴的送你回去?

28 又不容我与外孙和女儿亲嘴?你所行的真是愚昧!

29 中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亲昨夜对我:你要小心,不可与雅各歹。

30 现在你虽然你父家,不得不去,为甚麽又偷了我的像呢?

31 雅各回答拉班:恐你把你的女儿从我夺去,所以我逃跑。

32 至於你的像,你在谁那里搜出来,就不容谁存活。当着我们的众弟兄,你认一认,在我这里有甚麽东西是你的,就拿去。原来雅各知道拉结偷了那些像。

33 拉班进了雅各、利亚,并两个使女的帐棚,没有搜出,就从利亚的帐棚出,进了拉结的帐棚。

34 拉结已经把神像藏在骆驼的驮篓里,便在上头。拉班摸遍了那帐棚,并没有摸着。

35 拉结对他父亲:现在我身上不便,不能在你面前起来,求我不要生气。这样,拉班搜寻神像,竟没有搜出来。

36 雅各就发怒斥责拉班:我有甚麽过犯,有甚麽恶,你竟这样速的追我?

37 你摸遍了我一切的家具,你搜出甚麽来呢?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叫他们在你我中间辨别辨别。

38 我在你家这二十年,你的母绵、母山羊没有掉过胎。你中的公,我没有吃过

39 被野兽撕裂的,我没有带来给你,是我自己赔上。无论是白日,是黑夜,被去的,你都向我索要。

40 我白日受尽乾热,黑夜受尽寒霜,不得合眼睡着,我常是这样。

41 我这二十年在你家里,为你的两个女儿服事你十四年,为你的羊群服事你年,你又次改了我的工价。

42 若不是我父亲以撒所敬畏的,就是亚伯拉罕的与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发我空手而去。见我的苦情和我的劳碌,就在昨夜责备你。

43 拉班回答雅各:这女儿是我的女儿,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这些羊群也是我的羊群;凡在你眼前的都是我的。我的女儿并他们所生的孩子,我今日能向他们做甚麽呢?

44 来罢!你我二人可以立约,作你我中间的证据。

45 雅各就拿一块石头立作柱子,

46 又对众弟兄:你们石头。他们就拿石头成一,大家便在旁边喝。

47 拉班称那石堆为伊迦尔撒哈杜他,雅各却称那石堆为迦累得(都是以石堆为证的意思)。

48 拉班:今日这石堆作你我中间的证据。因此这地方名迦累得,

49 又叫米斯巴,意思我们彼此离别以後,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鉴察。

50 你若苦待我的女儿,又在我的女儿以外另娶妻,虽没有知道,却有在你我中间作见证。

51 拉班:你看我在你我中间所立的这石堆和柱子。

52 石堆作证据,这柱子也作证据。我必不过这石堆去害你;你也不可过这石堆和柱子来害我。

53 但愿亚伯拉罕的和拿鹤的,就是他们父亲,在你我中间判断雅各就指着他父亲以撒所敬畏的起誓,

54 又在上献祭,请众弟兄来饭。他们吃了饭,便在上住宿。

55 拉班起来,与他外孙和女儿亲嘴,给他们祝福,回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Arcana Coelestia # 4124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4124. 'And he caught up with him on mount Gilead means a kind of joining together was thereby effected. This is clear from the meaning of 'catching up with' as a joining together, and from the meaning of 'mount Gilead' as good involved at the first stage of the joining together, dealt with above in 4117; so that 'he caught up with him on mount Gilead' means a kind of joining together.

  
/ 10837  
  

Thanks to the Swedenborg Society for the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