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创世记 27

Studie

   

1 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见,就了他大儿子以扫来,:我儿。以扫:我在这里。

2 :我如今老了,不知道一天死。

3 现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往田野去为我打猎,

4 照我所的做成美味,拿给我,使我在未之先给你祝福

5 以撒对他儿子以扫说话,利百加也见了。以扫往田野去打猎,要得野味带来

6 利百加就对他儿子雅各:我见你父亲对你哥哥以扫

7 你去把野兽带来,做成美味给我,我好在未死之先,在耶和华面前给你祝福

8 现在,我儿,你要照着我所吩咐你的,从我的话。

9 你到羊群里去,给我拿两只肥山羊羔来,我便照你父亲的给他做成美味。

10 你拿到你父亲那里给他,使他在未之先给你祝福

11 雅各对他母亲利百加:我哥哥以扫浑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

12 倘若我父亲摸着我,必以我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诅,不得祝福。

13 母亲对他:我儿,你招的咒诅归到我身上;你只管我的话,去把羊羔给我拿来。

14 他便去拿来,交给他母亲;他母亲就照他父亲的做成美味。

15 利百加又把家里所存大儿子以扫上好的衣服给他小儿子雅各穿上,

16 又用山羊包在雅各的上和颈项的光滑处,

17 就把所做的美味和饼交在他儿子雅各里。

18 雅各到他父亲那里:我父亲!他:我在这里。我儿,你是谁?

19 雅各对他父亲:我是你的长子以扫;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请起来坐着我的野味,好给我祝福

20 以撒对他儿子:我儿,你如何得这麽呢?他:因为耶和华─你的使我遇见好机会得着的。

21 以撒雅各:我儿,你前来,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儿子以扫不是?

22 雅各就挨父亲以撒以撒摸着他,声音雅各声音却是以扫

23 以撒就辨不出他来;因为他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扫一样,就给他祝福

24 :你真是我儿子以扫麽?他:我是。

25 以撒:你递给我,我好儿子的野味,给你祝福。雅各就递给他,他便吃了,又拿酒给他,他也了。

26 父亲以撒对他:我儿,你上前来与我亲嘴。

27 他就上前与父亲亲嘴。他父亲一衣服上的香气,就给他祝福:我儿的香气如同耶和华赐福之田地的香气一样。

28 赐你上的甘上的肥土,并许多五谷新酒

29 愿多民事奉你,多国跪拜你。愿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凡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为你祝福的,愿他蒙福。

30 以撒雅各祝福已毕,雅各从他父亲那里才出,他哥哥以扫正打猎回

31 也做了美味,拿来给他父亲:请父亲起来,儿子的野味,好给我祝福

32 父亲以撒对他:你是谁?他:我是你的长子以扫

33 以撒地战兢,:你未之先,是谁得了野味拿给我呢?我已经吃了,为他祝福;他将也必蒙福。

34 以扫了他父亲,就放声痛哭,:我父阿,求你也为我祝福

35 以撒:你兄弟已经用诡计将你的福分夺去了。

36 以扫:他名雅各,岂不是正对麽?因为他欺骗了我两次:他从前夺了我长子的名分,你看,他现在又夺了我的福分。以扫又:你没有留下为我可祝的福麽?

37 以撒回答以扫:我已立他为你的主,使他的弟兄都他作仆人,并赐他五谷新酒可以养生。我儿,现在我还能为你做甚麽呢?

38 以扫对他父亲:父阿,你只有样可祝的福麽?我父阿,求你也为我祝福以扫就放声而哭。

39 父亲以撒上的肥土必为你所上的甘必为你所得。

40 你必倚靠刀度日,又必事奉你的兄弟;到你强盛的时候,必从你颈项上挣开他的轭。

41 以扫因他父亲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为我父亲居丧的日子近了,到那时候,我要杀我的兄弟雅各

42 有人把利百加大儿子以扫告诉利百加,他就打发人去,了他小儿子雅各来,对他:你哥哥以扫想要杀你,报仇雪恨。

43 现在,我儿,你要我的话:起来,逃往哈兰、我哥哥拉班那里去,

44 同他些日子,直等你哥哥的怒气消了。

45 哥哥向你消了怒气,忘了你向他所做的事,我便打发人去把你从那里带回来。为甚麽日丧你们人呢?

46 利百加对以撒:我因这赫人的女子连性命都厌烦了;倘若雅各也娶赫人的女子为妻,像这些一样,我活着还有甚麽益处呢?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3540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3540. “又用母山羊的羊羔皮” 表包裹家生良善的外在真理. 这从 “皮” 和 “母山羊的羊羔” 的含义清楚可知: “皮” 是指外在事物, 如下文所述; “母山羊的羊羔” 因出自家里饲养的羊群, 故是指包裹家生良善的真理, 如前所述 (3518, 3519节), 从那里明显可知何为家生的良善, 何为源于家生良善的真理. 一切良善都有自己的真理, 一切真理都有自己的良善. 若要成为某种事物, 它们必须联结起来. “皮” 之所以表示外在事物, 是因为皮是动物的最表层, 其内层便延伸至此, 人的皮或角质层同样如此. 这种含义源于来世的代表, 那里就有属于皮肤区域的人. 蒙主的神性怜悯, 这些人等到我们在下面各章末尾论述巨人时再予以单独说明. 他们就是诸如只具有外在良善及其真理的那类人. 因此, “皮”, 无论人的还是动物的, 表示外在事物. 这一点也可从圣言明显看出来, 如耶利米书:

你的衣襟揭起, 你的脚跟受伤, 是因你的罪孽甚多. 古实人岂能改变皮肤呢? 豹岂能改变斑点呢? 若能, 你们这习于行恶的便能行善了. (耶利米书 13:22-23)

此处 “衣襟” 表外在事物, “脚跟” 表最低级的良善, “脚跟” 和 “鞋” 是指最低级的属世之物 (参看259, 1748节). 由于如此处所说的, 这些真理与良善源于罪孽, 所以它们好比 “古实人” 或黑人及其皮肤, 还好比 “豹” 及其 “斑点”.

摩西五经:

你即或拿邻舍的衣服作当头, 必在日落以先归还他; 因为这是他唯一的遮盖物, 是他遮盖皮肤, 躺在里面的衣服. (出埃及记 22:26-27)

由于圣言中的一切律法, 包括民法和司法, 都与天上良善和真理的法则相对应, 并通过这种对应关系而颁布, 故刚才所引用的这些律法也是这种情况. 否则, 就不可能明白为何作当头的衣服要在日落以先归还, 为何经上说 “这是他遮盖皮肤, 躺在里面的衣服”. 这种对应关系从内义明显看出来, 内义就是: 不可骗取邻人的外在真理, 就是他们照之生活的教义事物, 以及一切宗教仪式. “衣服” 表这类真理 (参看297, 1073, 2576节), “日” 表来自这些真理的爱或生活之良善 (1529, 1530, 2441, 2495节). 防止这良善灭亡由 “衣服要在日落以先归还” 来表示. 由于这些律法所规定的事, 也就是这些外在真理, 是内层事物的外在遮盖物, 或它们的最表层或末端, 故经上说 “他遮盖皮肤, 躺在里面的衣服”.

“皮” 表外在事物, 故经上吩咐要用染红的公羊皮作罩棚的盖, 用海狗皮作罩棚上的顶盖 (出埃及记 26:14). 因为罩棚是三层天堂, 因而是主国度的属天和属灵之物的代表. 四围的幔子代表外在的属世之物 (3478节), 这些事物就是公羊皮和海狗皮. 外在事物遮盖内在事物, 或换句话说, 属世之物遮盖属天和属灵之物, 就像肉体遮盖灵魂, 所以经上才给出这样的条例. 由于同样的原因, 经上吩咐, 起营的时候, 亚伦和他儿子要用遮掩的幔子蒙盖法柜, 用海狗皮盖在上头; 又要用染过两次的朱红色的毯子盖桌子和桌子上的东西, 再以海狗皮为遮盖物蒙上; 同样, 他们要把灯台和灯台的一切器具包在海狗皮里; 又要把供职使用的一切器具, 包在蓝色毯子里, 用海狗皮的遮盖物蒙上 (民数记 4 : 5, 6, 8, 10-12). 凡虔诚思想圣言的人都能明白, 神性事物就由所有这些事物来代表, 如法柜, 桌子, 灯台, 供职用的器皿, 还有染过两次的朱红色毯子和蓝色毯子, 以及海狗皮的遮盖物; 所有这些事物都代表包含在外在事物中的神性事物.

因为先知代表那些教导的人, 因此代表教导圣言的良善与真理 (2534节), 还因为以利亚代表圣言本身 (2762节), 约翰也是, 他因此被称为要来的以利亚 (马太福音 17:10-13), 所以为了他们能代表外在形式, 即文字上的圣言的性质, 以利亚腰束皮带 (列王纪下 1:8); 约翰身穿骆驼毛的衣服, 腰束皮带 (马太福音 3:4). 由于人和动物的皮表外在事物, 也就是与属灵, 属天之物相关的属世之物, 还由于古教会习惯用意义的符号来说话和写作, 故在约伯记这本古教会的书中, “皮” 具有相同的含义. 这一点从约伯记中的数处经文可以看出来, 包括以下经文:

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 末后祂必站在尘土上. 以后这些事必被我的皮包裹, 我必在肉体之外得见神. (约伯记 19:25-26)

“被皮包裹” 表被属世之物, 就是诸如人死后所带有的那类事物 (参看3539节); “在肉体之外得见神” 表通过复活的自我这样做; 因为 “肉体” 表自我 (参看148, 149, 780节). 约伯记是古教会的一本书, 如前所述, 这一事实从它使用代表和有意义的符号的风格明显看出来. 然而, 它并不是被称为律法和先知的书之一, 因为它没有唯独论述主及其国度的内义. 仅仅这一点就决定了一本书是不是一本纯正圣言的书.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