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创世记 2

Studie

   

1 万物都造齐了。

2 第七日,造物的工已经完毕,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

3 赐福给第七日,定为日;因为在这日,歇了他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

4 创造的来历,在耶和华的日子,乃是这样,

5 还没有木,田间的菜蔬还没有长起来;因为耶和华还没有降上,也没有人耕

6 但有雾气从上腾,滋润遍

7 耶和华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

8 耶和华在东方的伊甸立了一个园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里。

9 耶和华使各样的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作食物。园子当中又有生命和分别善恶的

10 从伊甸流出来,滋润那园子,从那里分为道:

11 道名叫比逊,就是环绕哈腓拉全的。在那里有子,

12 并且那子是的;在那里又有珍珠和红玛瑙。

13 第二道名叫基训,就是环绕古实全的。

14 第三名叫底格里斯,流在亚述的东边。第四就是伯拉

15 耶和华将那人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

16 耶和华吩咐他说:园中各样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

17 只是分别善恶上的果子,你不可,因为你的日子必定

18 耶和华:那人独居不,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

19 耶和华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样走兽和空中各样飞到那人面前,甚麽。那人怎样各样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

20 那人便给一切牲畜和空中飞、野地走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没有遇见配偶帮助他。

21 耶和华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肋骨,又把合起来。

22 耶和华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领他到那人跟前。

23 :这是我中的中的,可以称他为女人,因为他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

24 因此,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成为体。

25 当时夫妻人赤身露体,并不羞耻。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圣爱与圣智 # 383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432  
  

383. 思与肺对应, 因而对应于肺的呼吸, 所以"灵魂"与"灵"(soul and spirit, 这两个词在希腊文、希伯来文, 甚至在拉丁文, 其原义为"风"或"气息")圣言中象征意义地表示"知", 这么说:"你要尽心、尽性(soul在和合本中译为"性")爱主你的神"(马太福音22:37); 还说神将赐新的心和新的灵(以西结书36:26,诗篇51:10)。我们在之前已说明, "心"被用来象征性表示"意"与"爱"(378节), 因此"灵魂"和"灵"被用来象征性表示"知"与"智"。

新耶路撒冷教义之主篇50-51 可以看到, 被称为"圣灵"的神之灵表示神性的智慧(圣智), 因而也表示神性的真理(圣理), 人由此而被光照启迪。这就是为何主向门徒们吹气, 并说:"受圣灵"(约翰福音20:22)。这也是为什么耶和华神将生气吹在亚当鼻孔里, 他就成了一个活的灵魂(a living soul, 和合本译作"有灵的活人")(创世记2:7)。这也是为何祂对先知说:"向风发预言, 对风说:'风啊, 要从四方而来, 吹在这些被杀的人身上, 使他们活了'"(以西结书37:9)。所以, 主被称为"鼻中的气"和"生(命之)气"。

因为呼吸要通过鼻子, 所以鼻子表征感知; 聪明人就说他有敏锐的鼻子, 不聪明的就说没有。正因如此, 在希伯来文以及其它一些语言中, 用来表达"灵"和"气"的是同一个词。"灵"这个字的原始意义就"(吹)气"。因此, 当一个人死了, 也就那个人最后一口气断了, 或说那个人交出他的灵。正因如此, 人们便认为灵就是一缕风或什么气一样的东西, 如同从肺里呼出的气息。

由此可见, 尽一个人的"心"与尽一个人的"性"(原文是"soul", 应该为"灵魂")去爱神, 其实就表示以全部的"意"和全部的"知"来这么做。赐新"心"和新"灵", 表示赐新的"意"与"知"。因为"灵"这个词表征"知", 所以说比撒列被灵充满, 就有智慧, 有聪明, 有知识(出埃及记31:3); 约书亚被智慧的灵充满(申命记34:9); 尼布甲尼撒王说但以理里头有美好的灵, 有知识、聪明和智慧(但以理书5:11-12); 在《以赛亚书》中说:"灵里犯错的必得明白"( 以赛亚书29:24); 类似的说法还有很多。

  
/ 432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