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创世记 18

Studie

   

1 耶和华在幔利橡树那里向亚伯拉罕显现出来。那时正热,亚伯拉罕在帐棚口,

2 举目观,见有个人在对面站着。他一见,就从帐棚口跑去迎接他们,俯伏在

3 :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离开仆人往前去。

4 容我拿点来,你们,在歇息歇息。

5 我再拿一点饼来,你们可以加添力,然往前去。你们既到仆人这里来,理当如此。他们:就照你的行罢。

6 亚伯拉罕急忙进帐棚见撒拉,:你速速拿细亚细面调和作饼。

7 亚伯拉罕又跑到牛群里,牵了一只又嫩又犊来,交仆人,仆人急忙预备了。

8 亚伯拉罕又取了奶油和奶,并预备好的牛犊来,摆在他们面前,自己在站在旁边,他们就吃了

9 他们问亚伯拉罕:你妻子撒拉在那里?他:在帐棚里。

10 三人中有一位:到明年这时候,我必要回到你这里;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个儿子。撒拉在那人边的帐棚口也见了这话。

11 亚伯拉罕和撒拉年纪老迈,撒拉的月经已断绝了。

12 撒拉心里暗笑,:我既已衰败,我也老迈,岂能有这喜事呢?

13 耶和华亚伯拉罕:撒拉为甚麽暗笑,:我既已年老,果真能生养麽?

14 耶和华岂有难成的事麽?到了日期,明年这时候,我必回到你这里,撒拉必生一个儿子

15 撒拉就害怕,不承认,:我没有笑。那位:不然,你实在笑了。

16 三人就从那里起行,向所多玛观看,亚伯拉罕也与他们同行,要送他们一程。

17 耶和华:我所要作的事岂可瞒着亚伯拉罕呢?

18 亚伯拉罕必要成为强的国;上的万国都必因他得福。

19 我眷顾他,为要叫他吩咐他的众子和他的眷属遵守我的道,秉公行,使我所应许亚伯拉罕的话都成就了。

20 耶和华所多玛和蛾摩拉的恶甚重,声闻於我。

21 我现在要去,察他们所行的,果然尽像那达到我耳中的声音一样麽?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

22 二人转身离开那里,向所多玛去;但亚伯拉罕仍旧站在耶和华面前。

23 亚伯拉罕前来,:无论善恶,你都要剿灭麽?

24 假若那城里有五十人,你还剿灭那地方麽?不为城里这五十人饶恕其中的人麽?

25 人与恶人同杀,将人与恶人一样看待,这断不是你所行的。审判全的主岂不行公麽?

26 耶和华:我若在所多玛城里见有五十人,我就为他们的缘故饶恕那地方的众人。

27 亚伯拉罕:我虽然是灰尘,还敢对主说话

28 假若这五十人短了五个,你就因为短了五个毁灭全城麽?他:我在那里若见有四十五个,也不毁灭那城。

29 亚伯拉罕又对他:假若在那里见有四十个怎麽样呢?他:为这四十个的缘故,我也不作这事。

30 亚伯拉罕:求主不要动怒,容我,假若在那里见有三十个怎麽样呢?他:我在那里若见有三十个,我也不作这事。

31 亚伯拉罕:我还敢对主说话,假若在那里见有二十个怎麽样呢?他:为这二十个的缘故,我也不毁灭那城。

32 亚伯拉罕:求主不要动怒,我再这一次,假若在那里见有个呢?他:为这个的缘故,我也不毁灭那城。

33 耶和华亚伯拉罕说完了话就走了;亚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2159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2159. “仆人” 是指变成神性之前的主之人身. 这从先知书的很多经文清楚看出来. 如前面数次所述, 原因乃是这样: 在主脱去人身, 并将其变成神性之前, 祂的人身只不过是仆人. 主的人身来自母亲, 因而是有瑕疵的, 具有来自母亲的遗传元素. 而主藉着试探的争战所要战胜并彻底逐出的, 就是这遗传元素. 祂甚至做到无一丝瑕疵和来自母亲的遗传元素剩下的地步, 事实上, 直到最后, 凡来自母亲之物都荡然无存. 因此, 祂完全脱去来自母亲的一切, 以至于不再是她的儿子, 如祂自己在马可福音中所教导的:

他们对他说, 看哪, 你母亲和你弟兄在外边找你. 耶稣回答他们说, 谁是我的母亲? 谁是我的弟兄? 就四面观看那周围坐着的人, 说, 看哪, 我的母亲, 我的弟兄! 凡遵行神旨意的人, 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 (马可福音 3:32-35; 马太福音 12:46-49; 路加福音 8:20, 21)

祂一旦脱去这人身, 就会披上神性人, 祂凭借这神性人自称人子, 我们在新约中多次看到这个词, 还有 “神的儿子”. 主所说的 “人子” 是指真理本身, 而 “神的儿子” 是指属于其变成神性时的人性本质的良善本身. 前一种状态是主谦卑的状态, 而后一种状态是指其荣耀的状态, 如前所述 (1999节).

在前一种状态, 即谦卑的状态下, 由于祂仍具有不完美的人身, 所以祂将耶和华当作不同于祂自己的一位来敬拜, 事实上, 就像一个仆人. 因为相对神性而言, 人身无非是一个仆人. 因此, 在圣言中, 这人身也作为 “仆人” 被提及, 如以赛亚书:

因我为自己的缘故, 又为我仆人大卫的缘故, 必保护拯救这城. (以赛亚书 37:35)

这论及亚述人, 一位使者在亚述营中杀了十八万五千人. “大卫” 表主, 由于祂将要到来, 故就人身而言, 祂被称为 “仆人”. 在圣言中, “大卫” 表主 (参看1888节).

同一先知书:

看哪! 我的仆人, 我所扶持, 所拣选, 灵魂所喜悦的. 我已将我的灵赐给他, 他必将公理传给列族. (以赛亚书 42:1)

这明显论及主, 祂处于人身时, 论及祂所用的词是 “仆人” 和 “所拣选的”. 又:

除了我的仆人外, 谁还那么瞎呢? 谁如同我差遣的使者那么聋呢? 谁瞎得像那与我和好的, 谁瞎得像耶和华的仆人呢? (以赛亚书 42:19)

这也论及主, 祂处于人身时, 论及祂所用的词同样是 “仆人” 和 “使者”.

又:

耶和华说, 你们是我的见证, 我所拣选的仆人. 你们可以知道, 且信服我, 又明白我就是祂. (以赛亚书 43:10)

又:

但我却说, 耶和华从我出胎, 造就我作他的仆人, 要使雅各归向他, 使以色列到祂那里聚集. 他说, 你作我的仆人, 使雅各众支派复兴, 尚为小事; 我还要使你作列族的光, 叫你施行我的救恩, 直到地极. (以赛亚书 49:5, 6)

这也明显论及主和作 “列族的光” 并 “施行救恩, 直到地极” 之前祂的人身. 又:

你们中间谁是敬畏耶和华, 听从祂仆人声音的? 这人行在暗中, 没有亮光. 当倚靠耶和华的名, 仗赖自己的神. (以赛亚书 50:10)

“仆人” 同样表主的人身. “耶和华仆人的声音” 表示祂处于人身时教导真理之路.

又:

耶和华必在你们前头行; 以色列的神必将你们聚集起来. 我的仆人行事必有智慧, 必被高举上升, 且升为至高. (以赛亚书 52:12, 13)

“仆人” 明显用来论及主, 这时, 祂处于人身, 因为经上论到祂时说祂 “必被高举上升, 且升为至高”. 又:

他没有佳形, 也没有威仪, 我们看见他的时候, 他也无美貌. 他被藐视, 是忧患之人, 多受病痛. 耶和华却定意将他压伤, 使他受苦. 他若献灵魂为赎罪祭, 必看见自己的种, 并且延长他的日子, 耶和华的旨意必在他手中亨通. 他必看见自己灵魂劳苦的功效, 便心满意足. 有许多人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 并且他要担当他们的罪孽. (以赛亚书 53:2, 3, 10, 11)

此处如本章全部章节那样, 公开论及主谦卑的状态. 经上还说, 这时, 祂处于不完美的人身, 也就是说, 祂是 “忧患之人, 多受病痛”, 并且 “自己灵魂劳苦” 等等. 在这种状态下, 祂被称作 “仆人”.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