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创世记 16

Studie

   

1 亚伯兰的妻子撒莱不给他生儿女。撒莱有一个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

2 撒莱对亚伯兰耶和华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他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亚伯兰听从了撒莱的话。

3 於是亚伯兰的妻子撒莱将使女埃及人夏甲丈夫为妾;那时亚伯兰迦南已经年。

4 亚伯兰与夏甲同房,夏甲就怀了孕;他见自己有孕,就小他的主母。

5 撒莱对亚伯兰:我因你受屈。我将我的使女放在你怀中,他见自己有了孕,就小我。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判断

6 亚伯兰对撒莱:使女在你下,你可以随意待他。撒莱苦待他,他就从撒莱面前逃走了。

7 耶和华的使者在旷野书珥上的泉旁遇见他,

8 对他:撒莱的使女夏甲,你从那里?要往那里去?夏甲:我从我的主母撒莱面前逃出

9 耶和华的使者对他:你回到你母那里,服在他

10 :我必使你的後裔极其繁多,甚至不可胜

11 :你如今怀孕要生一个儿子,可以给他起名以实玛利,因为耶和华见了你的苦情。(以实玛利就是神见的意思)

12 他为人必像野驴。他的要攻打人,人的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众弟兄的东边。

13 夏甲就称那对他说话耶和华顾人的神。因而:在这里我也见那顾我的麽?

14 所以这庇耳拉海莱。这正在加低斯和巴列中间。

15 後来夏甲给亚伯兰生了一个儿子亚伯兰给他起名以实玛利

16 夏甲给亚伯兰以实玛利的时候,亚伯兰八十六岁。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944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944. “看哪, 你与孩子同在” 表理性人的生命. 这从有关理性人孕育的论述和下文清楚可知, 也就是说, 主的第一理性由以实玛利来代表. 至于理性人, 要大体知道, 当一个人开始思考自己里面的恶与假就是那抵触并反对真与善者, 尤其当他想要除去, 征服这恶与假时, 可以说这理性便接受生命, 在子宫里, 以及出生. 若非对此有所觉察和感知, 他就没有任何理性可言, 无论他自以为多么有理性. 因为理性是联结内在人与外在人的媒介, 并由此通过神觉察外在人中正在发生的一切. 理性也会使外在人顺服, 确切地说, 将外在人从它所沉溺的肉体和世俗之物中提升上来, 使这个人成为真正的人, 他因此能仰望他生来所属的天堂, 而不是象动物那样注目于他只是短暂居住的大地, 更不是向下注视地狱. 这些就是理性的功能, 所以人若不能以这种方式思考, 就不能说他具有理性. 理性是否存在可从他的功用或职能得知.

推理反对善与真 (就是他发自内心否认, 只是因听说而知道的善与真) 并不表示他具有理性. 很多毫无约束地冲向一切恶行之人也能这样做. 唯一区别在于, 那些自认为有理性, 其实根本没有的人会表现得举止有度, 言行得体, 因为他们受到外在约束, 如对法律, 以及失去财产, 荣誉, 名声和生命的畏惧. 若拿走这些外在约束, 其中有些人表现得甚至比公然冲突黑恶的人还要疯狂. 因此, 没人仅仅因为他能推理就被视为具有理性. 事实上, 那些没有理性的人出于感官和记忆知识之物说起话, 常常比那些有理性的人还要头头是道.

这一点通过来世的恶灵格外明显看出来, 尽管他们在世时被视为最有理性的人, 然而, 当使得他们举止有度, 行为得体的外在约束被除去后 (在来世, 所有人的这类约束通常都会被除去), 他们比那些在世时公然行恶之人还要疯狂. 事实上, 他们冲向一切恶行, 毫无恐怖, 畏惧, 或羞耻可言. 那些在世时就具有理性的人则不然, 当除去外在约束后, 他们甚至更加明智. 因为他们拥有内在约束, 也就是良知的约束. 主通过良知使他们的思维受制于真与善的法则, 这些法则构成他们的理性原则.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