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创世记 14

Studie

   

1 当暗拉非作示拿,亚略作以拉撒,基大老玛作以拦,提达作戈印的时候,

2 他们都攻打所多玛比拉、蛾摩拉比沙、押玛示纳、洗扁善以别,和比拉;比拉就是琐珥。

3 这五都在西订会合;西订就是

4 他们已经事奉基大老玛十二年,到十三年就背叛了。

5 十四年,基大老玛和同盟的在亚特律加宁,杀败了利乏音人,在哈麦杀败了苏西人,在沙微基列亭杀败了以米人,

6 在何利人的西珥杀败了何利人,一直杀到靠近旷野的伊勒巴兰。

7 他们回到安密巴,就是加低斯,杀败了亚玛力全地的人,以及在哈洗逊他玛的亚摩利人。

8 於是所多玛王、蛾摩拉王、押玛王、洗扁王,和比拉王(比拉就是琐珥)都出来,在西订摆阵,与他们交战,

9 就是与以拦基大老玛、戈印提达、示拿暗拉非、以拉撒亚略交战;乃是与五交战。

10 西订有许多石漆坑。所多玛和蛾摩拉逃跑,有掉在坑里的,其馀的人都往逃跑

11 四王就把所多玛和蛾摩拉所有的财物,并一切的粮食都掳掠去了;

12 又把亚伯兰的侄儿罗得和罗得的财物掳掠去了。当时罗得正所多玛

13 有一个逃出的人告诉希伯来人亚伯兰亚伯兰正住在亚摩利人幔利的橡树那里。幔利和以实各并亚乃都是弟兄,曾与亚伯兰联盟。

14 亚伯兰见他侄儿(原文作弟兄)被掳去,就率领他家里生养的精练壮丁一十八人,直追到但,

15 便在夜间,自己同仆人分队杀败敌人,又追到大马色左边的何把,

16 将被掳掠的一切财物夺回来,连他侄儿罗得和他的财物,以及妇女、人民也都夺回来

17 亚伯兰杀败基大老玛和与他同盟的回来的时候,所多玛出来,在沙微迎接他;沙微就是

18 又有撒冷王麦基洗德带着饼和酒出来迎接;他是至神的祭司。

19 他为亚伯兰祝福:愿的主、至的神赐福与亚伯兰

20 的神把敌人交在你里,是应当称颂的!亚伯兰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来,麦基洗德。

21 所多玛王对亚伯兰:你把人口我,财物你自己拿去罢!

22 亚伯兰所多玛:我已经向─至的神耶和华起誓:

23 凡是你的东西,就是一根线、一根鞋带,我都不拿,免得你:我使亚伯兰富足!

24 只有仆人所的,并与我同行的亚乃、以实各、幔利所应得的分,可以任凭他们拿去。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691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691. “山” 表我欲和物欲. 这从下文所论述的 “山” 的含义清楚可知. 一切恶和假皆由我欲和物欲产生, 它们没有别的源头. 事实上, 我欲和物欲是属天和属灵之爱的反面. 因是反面, 故它们是一直努力摧毁神国的属天和属灵之物的各种爱. 由我欲和物欲生出各种仇恨, 由仇恨生出各种报复和残忍, 由这二者又生出各种欺骗, 总之, 生出一切地狱.

在圣言中, “山” 表我欲和物欲, 这从以下经文清楚看出来, 以赛亚书:

眼目高傲的必降为卑, 性情狂傲的都必屈膝. 必有万军耶和华降罚的一个日子, 要临到骄傲狂妄的, 一切大山和被举高的小冈, 一切高塔. (以赛亚书 2:11, 12, 14, 15)

“高山” 明显表我欲, “被举高的小冈” 表物欲.

同一先知书:

一切山谷都要填满, 大小山冈都要削平. (以赛亚书 40:4)

这也明显表我欲和物欲. 又:

我要使大山小冈变为荒场, 使其上的花草都枯干. (以赛亚书 42:15)

此处 “大山” 同样表我欲, “小冈” 表物欲. 以西结书:

众山必崩裂, 悬崖必塌陷, 所有的墙垣都必倒在地上. (以西结书 38:20)

耶利米书:

行毁灭的山哪, 就是毁灭全地的山哪! 我要和你作对, 我要伸手攻击你, 使你从山岩上滚下来, 使你成为烧毁了的山. (耶利米书 51:25)

这论及巴别和迦勒底, 如前所述, 它们分别表示我欲和物欲. 摩西之歌:

因为在我怒中有火烧起, 直烧到极深的阴间, 把地和地的出产, 尽都焚烧, 山的根基也烧着了. (申命记 32:22)

“山的根基” 表地狱, 这一点说得很明白. 它们被称为 “山的根基”, 是因为我欲和物欲在他们里面居于主导地位, 并来自他们.

约拿书:

诸水环绕我, 几乎淹没我的灵魂; 深渊围住我, 海草缠绕我的头. 我下到山根, 地的门将我永远关住. 耶和华我的神啊, 你却将我的性命从坑中救出来. (约拿书 2:5, 6)

约拿在大鱼腹中时以预言的方式描述了主针对地狱的试探. 其它经文, 尤其诗篇同样如此. 凡经历试探之人皆在地狱中. 在地狱中根本不是地方的问题, 而是状态的问题.

由于 “大山” 和 “高塔” 表我欲和物欲, 故清楚可知主被引到高山和殿顶意味着什么, 也就是说, 祂被引入试探的争战中, 而且是反对我欲和物欲, 即地狱的最为严厉的争战. 大山也具有正面意义, 这是很常见的. 它们的正面意义是指属天和属灵之爱, 如前所述 (795, 796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