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创世记 12

Studie

   

1 耶和华亚伯兰:你要离开本、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去。

2 我必叫你成为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你也要叫别人得福。

3 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

4 亚伯兰就照着耶和华的吩咐去了;罗得也和他同去。亚伯兰哈兰的时候年七十五岁。

5 亚伯兰将他妻子撒莱和侄儿罗得,连他们在哈兰所积蓄的财物、所得的人口,都带往迦南去。他们就到了迦南

6 亚伯兰经过那,到了示剑地方、摩利橡树那里。那时迦南人住在那

7 耶和华亚伯兰显现,:我要把这你的後裔。亚伯兰就在那里为向他显现的耶和华筑了一座

8 从那里他又迁到伯特利东边的,支搭帐棚;西边是伯特利,东边是艾。他在那里又为耶和华筑了一座,求告耶和华的名。

9 後来亚伯兰又渐渐迁往地去。

10 遭遇饥荒。因饥荒甚大,亚伯兰埃及去,要在那里暂居。

11 将近埃及,就对他妻子撒莱: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妇人

12 埃及人见你必:这是他的妻子,他们就要杀我,却叫你存活。

13 求你,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

14 及至亚伯兰到了埃及埃及人见那妇人极其美貌。

15 法老的臣宰见了他,就在法老面前夸奖他。那妇人就被带进法老的宫去。

16 法老因这妇人就厚待亚伯兰亚伯兰得了许多牛、骆驼、公、母、仆婢。

17 耶和华亚伯兰妻子撒莱的缘故,降灾与法老和他的全家。

18 法老就召了亚伯兰来,:你这向我作的是甚麽事呢?为甚麽没有告诉我他是你的妻子

19 为甚麽他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他取来要作我的妻子?现在你的妻子在这里,可以带他走罢。

20 於是法老吩咐人将亚伯兰和他妻子,并他所有的都送走了。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500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500. “他妻子” 表它们也离开了与属天之物结合的真理, 也就是说, 记忆的知识离开了这些真理. 这从 “妻子” 的含义, 以及刚才所述清楚可知, “妻子” 表与属天之物结合的真理. 空虚的记忆知识离开属天之物, 如同空虚的观念习惯于离开智慧. 它们就象外壳或鳞片那样自行脱落.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3030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3030. “倘若那女人不肯跟我到此地来” 表属世人怀疑那情感是否可以分离. 这从 “女人” 和 “跟” 或 “跟我到此地” 的含义清楚可知. “女人” 是指真理, 在此是指来自属世人的真理, 这真理要与神圣理性良善结合; 由于一切结合都藉着情感实现, 如前所述 (3024节), 故 “女人” 表示对这真理的情感. “跟” 或 “跟我到此地” 是指与属世人分离, 并与理性人结合, 因为 “地” 在此和前面 (3026节) 一样, 表示属于理性的爱之良善. 从经上说 “倘若她不肯” 可以看出有怀疑.

由上述内容可以看出, 这些话和接下来直到8节及之后的那些话包含什么. 为更好地理解这些事, 我们可以说得更详细一点. 真正的理性通过良善存在, 通过真理显现. 良善经由内在途径流入, 而真理则经由外在途径流入. 良善以这种方式在理性中与真理结合, 并使得理性成为理性. 若非良善在那里与真理结合, 就没有任何理性可言, 尽管看似有, 因为人有推理能力 (1944节). 这就是理性在人身上得以形成的正常方式.

由于主和其他人一样出生, 并且愿意和其他人一样接受教导, 所以祂也愿意以同样的方式使祂的理性变成神性, 也就是说, 通过经由内在途径从其神性而来的流注使其理性变成良善方面的神性, 通过经由外在途径而来的流注使其理性变成真理方面的神性. 因此, 良善方面的理性就这样形成, 以至于处在预备接受真理的状态. 这种形成由本章开头那几句话来表示, 即 “亚伯拉罕老了, 到了日子; 耶和华在一切事上都赐福给他”, 也就是主的人性要变成神性, 一切事物要被主重新排列, 归入神序之时 (参看3016, 3017节). 接下来的考虑是, 真理要与这理性的良善结合, 并且如前所述, 这种结合以正常方式实现, 也就是藉着从属世人中被召唤出来的记忆知识和认知实现.

经由内在途径形成的理性的良善本身就是土地本身, 而真理则是播种在这地里的种子. 真正的理性从不以其它方式出生. 为叫这理性能以同样的方式在主里面形成, 并凭祂自己的能力变成神性, 主来到世间, 愿意像其他人那样出生. 否则, 祂根本不用出生就能披上一个人身, 正如古时祂向人们显现时经常所行的那样.

这些就是本章所包含的事, 也就是说, 真理如何从属世人中被召唤出来, 要与这理性的良善结合; 由于那里的良善是神性, 故那里的真理也要变成神性. 对于世人, 尤其对于不知道理性是不同于属世层的某种事物, 因而不知道理性是藉着认知逐步形成的人来说, 这些事极其模糊, 以至于他理解不了. 但对于那些对理性人和属世人有所了解, 并拥有某种启示的人来说, 它们都是些很容易理解的事. 天使能如同在大白天那样看到它们.

为获得有关它们的某种概念, 请参阅以下已经阐述和说明的要点, 即: 真理方面的理性是通过进入记忆知识和认知的流注形成的 (1495, 1563, 1900, 1964节); 它并非从知识和认知, 而是从对它们的情感而生 (1895, 1900节); 知识和认知只是良善的器皿 (1469, 1496节); 空洞的知识必被摧毁 (1489, 1492, 1499, 1500节); 在理性中, 对良善的情感如同对真理的情感里面的灵魂 (2072节); 何为对理性真理的情感, 何为对纯记忆真理的情感 (2503节); 外在人凭认知与内在人结合, 也就是说, 当认知被植入在爱与仁的属天之物里面时, 理性人便与属世人结合 (1450, 1451, 1453, 1616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