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以西结书 47

Studie

   

1 他带我回到殿,见殿的往东流出(原来殿面朝东)。这从槛,由殿的右边,在祭坛边往流。

2 他带我出,又领我从外边转到朝东的外,见从右边流出。

3 拿准绳往东出去的时候,量了一肘,使我趟过到踝子骨;

4 他又量了一肘,使我趟过就到膝;再量了一肘,使我趟过便到腰;

5 又量了一肘,便成了,使我不能趟过,因为势涨起,成为可洑的

6 他对我:人子啊,你见了甚麽?他就带我回到边。

7 我回到边的时候,见在这边与那边的岸上有极多的树木

8 他对我:这水往东方流去,必到亚拉巴,直到。所发出的水必流入盐,使水变甜(原文是得医治;同)。

9 水所到之处,凡滋生的动物都必生活,并且因这的水必有极多的鱼,海水也变甜了。这水所到之处,百物都必生活。

10 必有渔夫站在河边,从隐基底直到隐以革莲,都作晒(或译:张)网之处。那鱼各从其类,好像的鱼甚多。

11 只是泥泞之地与洼湿之处不得治好,必为地。

12 这边与那边的岸上必生长各类的树木;其果可作食物,子不枯乾,果子不断绝。每必结新果子,因为这水是从圣所出来的。上的果子必作食物,子乃为治病。

13 耶和华如此:你们要照的境界,按以色列支派分为业。约瑟必得两分。

14 你们承受这为业,要彼此均分;因为我曾起誓应许将这赐与你们的列祖;这必归你们为业。

15 的四界乃是如此:界从往希特伦,直到西达达口。

16 又往哈马、比罗他、西伯莲(西伯莲在大马色与哈马两界中间),到浩兰边界的哈撒哈提干。

17 这样,境界从边往大马色地界上的哈萨以难,边以哈马地为界。这是界。

18 东界在浩兰、大马色、基列,和以色列的中间,就是约但河。你们要从北界量到东。这是东界。

19 界是从他玛到米利巴加低斯的水,延到埃及小,直到。这是界。

20 西界就是,从南界直到哈马口对面之地。这是西界。

21 你们要按着以色列的支派彼此分这

22 要拈阄分这地为业,归与自己和你们中间寄居的外人,就是在你们中间生养儿女的外人。你们要看他们如同以色列人中所生的一样;他们在以色列支派中要与你们同得地业

23 外人寄居在哪支派中,你们就在那里分他地业。这是耶和华的。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3424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3424. “以撒的仆人在山谷中挖井, 在那里得了一口活水井” 表含有内义在里面的圣言字义. 这从 “在山谷中挖井” 和 “活水井” 的含义清楚可知: “在山谷中挖井” 表向下查考以寻找真理所在之处, “挖” 是指寻找, “山谷” 表在下之物 (1723, 3417节); “活水井” 是指含有神圣真理的圣言, 因而是指含有内义在里面的圣言字义. 众所周知, 圣言被称为 “源泉”, 尤其被称为 “活水的源泉”. 圣言也被称为 “井” 的原因在于, 相对于圣言的其它意义来说, 字义就像一口井; 还因为就属灵之人而言, 圣言不是 “源泉”, 而是 “井” (2702, 3096节). 由于 “山谷” 表在下之物, 或也可说, 更为外在之物, 而源泉是在山谷里找到的, 字义是圣言较为低下或更为外在的意义, 故所表示的是字义. 但由于内义, 也就是天上和神性意义在这字义里面, 故它的水被称为 “活的”, 和以西结书中新殿门槛下所流出的水一样:

这河所到之处, 凡滋生的活物都可以存活; 并且也必有极多的鱼, 因为这些水流到那里, 得以治愈, 这河所到之处, 百物都必存活. (以西结书 47:9)

此处 “河” 是指圣言, “使百物存活的水” 是指它所含有的神圣真理, “鱼” 是指记忆知识 (40, 991节).

主在约翰福音中教导说, 主的圣言能赋予那口渴的, 也就是渴望生命的人以生命, 它就是那活水的泉源.

耶稣对雅各井旁的撒马利亚妇人说, 你若知道神的恩赐和对你说给我水喝的是谁, 你必早求他, 祂也必早给了你活水. 人若喝我所赐与他的水, 就永远不渴. 我所赐给他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水泉, 直涌到永生. (约翰福音 4:10, 14)

圣言是活的, 故能赋予生命. 这是因为就其至高意义而言, 所论述的主题是主; 就至内在的意义而言, 所论述的主题是祂的国度, 主在其国度中就是全部. 既然如此, 圣言所包含, 并且流入那些虔诚阅读圣言之人心灵的, 正是生命本身. 这就为何就来自祂自己的圣言而言, 主自称 “水泉, 直涌到永生” (也可参看2702节).

就像主的圣言被称为 “泉源”, 它也被称为 “井”. 这一点明显可见于摩西五经:

以色列人就唱了这首歌: 井啊, 涌上来吧! 你们在回应这井. 这井是首领们所挖的, 是民中的领袖照立法者的吩咐用他们的杖所挖的. (民数记 21:17-18)

这些话是在 “比珥地”, 也就是 “井之地” 说的. “井” 在此表古教会的圣言, 如前所述 (2897节), 这一点从那里有关圣言的说明清楚可知. “首领” 表为源头的首要真理, “首领” 表首要真理 (参看1482, 2089节); “民中的领袖” 表较为低级的真理, 就是诸如包含在字义中的那些真理 (1259, 1260, 2928, 3295节). “立法者” 显然是指主, “杖” 表这些真理所拥有的能力.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