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以西结书 31

Studie

   

1 十一年初一日,耶和华的临到我说:

2 人子啊,你要向埃及法老和他的众人:在威势上谁能与你相比呢?

3 亚述王曾如利巴嫩中的香柏树,枝条荣美,影密如林,极其大,树尖插入云中。

4 众水使他生长;深水使他长大。所栽之地有江围流,汊出的水道延到田野诸

5 所以他高大超过田野诸;发旺的时候,枝子繁多,因得大水之力枝条长长。

6 空中的飞都在枝子上搭窝;田野的走兽都在枝条生子;所有大国的人民都在他荫居住

7 树大条长,成为荣美,因为在众水之旁。

8 园中的香柏不能遮蔽他;松不及他的枝子;枫不及他的枝条;园中的都没有他荣美。

9 我使他的枝条蕃多,成为荣美,以致伊甸园中的都嫉妒他。

10 所以耶和华如此:因他大,树尖插入云中,心骄气傲,

11 我就必将他交列国中大有威势的人;他必定办他。我因他的罪恶,已经驱逐他。

12 外邦人,就是列邦中强暴的,将他砍断弃掉。他的枝条落在间和一切谷中,他的枝子折断,落在的一切河旁。上的众民已经走去,离开他的荫

13 空中的飞都要宿在这败落的树上,田野的走兽都要卧在他的枝条下,

14 使旁的诸不因大而自尊,也不将尖插入云中,并且那些得滋润、有势力的,也不得大自立。因为他们在世人中,和的人都被交与死亡,到阴府去了。

15 耶和华如此:他阴间的那日,我便使人悲哀。我为他遮盖深渊,使江凝结,大水停流;我也使利巴嫩为他凄惨,田野的诸都因他发昏。

16 我将他扔到阴间,与的人一同去。那时,列国听见他坠落的响声就都震动,并且伊甸的一切─就是利巴嫩得滋润、最佳最美的─都在阴府受了安慰

17 他们也与他同阴间,到被杀的人那里。他们曾作他的膀,在列国中他的荫居住

18 在这样荣耀威势上,在伊甸园中,谁能与你相比呢?然而你要与伊甸的诸一同到阴府,在未受割礼的人中,与被杀的人一同躺卧。法老和他的群众乃是如此。这是耶和华的。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5149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5149. “有飞鸟来吃我头上筐子里的食物” 表源于邪恶的虚假将要毁灭它. 这从 “飞鸟”, “吃” 和 “筐子” 的含义清楚可知: “飞鸟” 是指理智概念, 以及思维, 因而从它们所流出的事物, 在正面意义是指各种真理, 在反面意义是指虚假 (参看40, 745, 776, 778, 866, 988, 3219节); “吃” 是指毁灭 (在原文, 动词 “吃” 表示毁灭); “筐子” 是指心智的意愿部分, 如前所述 (5144, 5146节), 在此是指出于意愿部分的邪恶, 因为这个筐子上面有洞 (5145节). 由此可知, “有飞鸟来吃头上筐子里的食物” 表示源于邪恶的虚假将要毁灭它.

虚假有两种不同的来源, 即教义和邪恶. 源于教义的虚假并不毁灭良善, 因为人有可能陷入教义的虚假, 却又渴望良善, 这就是为何各种教义的人, 包括外邦人都能得救; 但源于邪恶的虚假则是毁灭良善的虚假. 邪恶本身反对良善; 然而它凭自己并不能毁灭任何良善, 而是依靠虚假去毁灭. 因为虚假攻击属于良善的真理, 因为真理可以说是良善的堡垒. 虚假就被用来攻击这些堡垒, 一旦得逞, 良善遭到毁灭.

凡不知道 “飞鸟” 表示理智概念的人必以为当 “飞鸟” 在圣言中被提及时, 它要么是指字面上的鸟, 要么是日常用语中所用的那种比喻. 若不凭内义, 没有人能知道 “飞鸟” 表示属于理解力的事物, 如思维, 观念, 推理, 基本假设, 因而真理或虚假; 如路加福音:

神的国好像一粒芥菜种, 有人拿去撒在园子里, 它遂生长起来, 成了大树, 天上的飞鸟宿在它的枝上. (路加福音 13:19)

“天上的飞鸟” 在此表示真理.

以西结书:

它成为佳美的香柏树; 各种翅膀的各样鸟儿都必宿在其下, 就是宿在它枝子的荫下. (以西结书 17:23)

“各种翅膀的鸟儿” 表示各种真理. 又:

亚述曾是黎巴嫩的香柏树. 天上所有的飞鸟都在枝子上搭窝; 田野所有的走兽都在枝条下生子; 所有大民族都在他荫下居住. (以西结书 31:3, 6)

“天上的飞鸟” 表示真理.

又:

天上所有的飞鸟空中的飞鸟都要宿在他的废墟上; 田间所有的野兽都要卧在他的枝条下. (以西结书 31:13)

“天上的飞鸟” 表示虚假. 但以理书:

尼布甲尼撒在梦中观看; 见见地当中有一棵树; 田野的走兽得到荫影在它之下, 天空的飞鸟宿在它的枝上. (但以理书 4:10, 12, 18)

此处 “天空的飞鸟” 也表示虚假.

耶利米书:

我观看, 看哪, 无人, 空中的飞鸟也都逃避. (耶利米书 4:25)

“无人” 表示没有良善 (4287节); “空中的飞鸟也都逃避” 表示真理被驱散的事实. 又:

从空中的飞鸟直到走兽, 都逃走跑掉了. (耶利米书 9:10)

此处意思也一样. 马太福音:

有一个撒种的出去撒种. 有些种子落在硬路上, 飞鸟来吃尽了. (马太福音 13:3-4)

此处 “飞鸟” 表示推理, 也表示虚假. 在其它许多经文中意思也一样.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