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以西结书 27:29

Studie

       

29 凡荡桨的和水手,并一切泛掌舵的,都必登岸。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6385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6385. “在停船的港口” 表有取自圣言的教义在其中。这从 “港口” 和 “船” 的含义清楚可知: “港口” 是指停靠之地, 如刚才所述 (6384节), 因而是指这些教义所在之地; “船” 是指取自圣言的教义。“船” 之所以具有这种含义, 是因为船只横渡海洋和江河, 运送用于维持生活的货物。事实上, “海” 与 “河” 表示各种不同的知识和记忆知识; 船上所载的维持生活的货物或有用的东西是指教义, 也是取自圣言的真正真理。“船” 就表示这类教义和真理, 这一点从以下经文明显看出来, 在以赛亚书:

众海岛必信靠我, 首先是他施的船只, 他施的船领先, 将你的众子连他们的金银从远方一同带来。(以赛亚书 60:9)

“他施的船只” 表示取自圣言的教义和真理, 这就是为何经上说他们 “将他们的众子连他们的金银一同带来”; 因为 “众子” 表示那些拥有真理的人; “银” 表示真理本身; “金” 表示良善。谁都能看出, 此处不是指他施的船只, 也不是指众子和金银。

以西结书:

你的疆界在海心, 造你的使你全然美丽。他们用示尼珥的松树做你的一切板, 用黎巴嫩的香柏树给你作桅杆。用巴珊的橡树作你的桨, 用象牙, 就是基提海岛台阶上的女子, 作你的舱板。你的帆是用埃及绣花细麻布做的, 可以作你的大旗; 你的篷是用以利沙岛的蓝色、紫色布做的。西顿和亚发的居民作你划桨的。推罗啊, 你的智慧人作掌舵的。迦巴勒的老者和智慧人, 都在你中间作补缝的; 一切海上的船只和水手, 都在你中间经营交易的事。(以西结书 27:4-9)

这论及推罗, 推罗表示良善与真理认知或知识 (参看1201节)。这些认知或知识通过与船有关的东西来描述, 如 “板”、“桅杆”、“桨”、“舱板”、“帆”、“篷”、“划桨的”、“掌舵的”、“水手”。谁看不出, 这一切不可照着字面来理解?但当把 “船” 理解为真理与良善的认知或知识, 也就是 “推罗”, 以及取自圣言的教义时, 那么所有这些事物就会优美地组合在一起。

诗篇:

耶和华啊, 你所造的何其多!它们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那里有海, 又大又广; 那里有船行走, 你所造的鲸鱼也嬉戏于其中。(诗篇 104:24-26)

又:

愿他们献感谢之祭; 欢呼述说耶和华的作为。坐船下海, 在多水中经理事务的, 这些人看见耶和华的作为, 并祂在深海中的奇事。(诗篇 107:22-24)

此处 “船” 表示认知或知识和教义; “鲸鱼” 表示记忆知识的总体源头 (42节); 由于 “船” 是指认知或知识和教义, 故经上说: 他们 “坐船下海, 看见耶和华的作为, 并祂在深海中的奇事”; 因为那些知道取自圣言的这些认知或知识和教义的人看见这些作为和奇事。

启示录:

第二位天使吹号, 就有仿佛火烧着的大山扔在海中, 海的三分之一变成血。海中活物有灵魂的死了三分之一, 船只的三分之一也坏了。(启示录 8:8, 9)

“火烧着的大山” 表示自我之爱 (1691节); “海” 表示记忆知识所在的属世层 (28节); “血” 表示向仁爱所施的暴行 (374, 1005节); “海中活物有灵魂的” 表示包含记忆知识中的真理, 以及良善; “三分之一” 表示尚不完整的某种事物 (2788节); 它们 “死了” 表示它们没有属灵生命 (6119节); 因此, “船只的三分之一也坏了” 表示取自圣言的教义中的真理与良善被歪曲了。由此可知这段预言是什么意思。

但就反面意义而言, “船” 表示虚假和邪恶的认知或知识和教义, 如但以理书:

到了末期, 南方王要与他交战; 北方王必用战车、马兵和许多战船, 势如旋风来攻击他, 也必进入列国如洪水泛滥。(但以理书 11:40)

“南方王” 表示源于良善的真理; “北方王” 表示源于邪恶的虚假; “战车、马兵和战船” 表示虚假的教义; “列国” 表示诸教会, “到了末期”, 源于邪恶的虚假就会 “如洪水泛滥” 于它所预言的这些教会。

启示录:

凡船主, 和坐船的, 并众水手, 连所有靠海为业的, 都远远地站着, . 看见烧巴比伦的烟, 就喊着说, 有何城能比这大城呢?祸哉, 祸哉, 这大城阿。凡有船在海中的, 都因她的奢侈成了富足。(启示录 18:17-19)

显然, “船” 在此表示虚假与邪恶的认知或知识和教义, 因为 “巴比伦” 表示表面神圣, 内里亵渎的敬拜。此外, 谁都能看出, “船” 在此表示某种其它东西, 而不是指船只。在以赛亚书也是如此:

耶和华你们的救赎主, 以色列的圣者如此说, 因你们的缘故, 我已经打发人到巴比伦去, 我要拆毁她一切的门闩, 使迦勒底人都坐在他们欢呼的船上。(以赛亚书 43:14)

除此之外, 其它经文 (以赛亚书 2:11, 16; 23:1, 14; 诗篇 48:7) 中的 “船” 也表示源于邪恶的虚假。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