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以西结书 23

Studie

   

1 耶和华的又临到我说:

2 人子啊,有两个女子,是母所生,

3 他们在埃及行邪淫,在幼年时行邪淫。他们在那里作处女的时候,有人拥抱他们的怀,抚摸他们的乳。

4 他们的名字,姊姊名叫阿荷拉,妹妹名叫阿荷利巴。他们都归於我,生了儿女。论到他们的名字,阿荷拉就是撒玛利亚,阿荷利巴就是耶路撒冷

5 阿荷拉归我之後行邪淫,贪恋所的人,就是他的邻邦亚述人。

6 这些人都穿蓝衣,作省长、副省长,都,是可爱的少年人。

7 阿荷拉就与亚述人中最美的男子放纵淫行,他因所恋爱之人的一切偶像,玷污自己。

8 自从在埃及的时候,他就没有离开淫乱,因为他年幼作处女的时候,埃及人与他行淫,抚摸他的乳,纵欲与他行淫。

9 因此,我将他交在他所的人中,就是他所恋的亚述人中。

10 他们就露了他的下体,掳掠他的儿女,用刀杀了他,使他在妇女中留下臭名,因他们向他施行审判。

11 妹妹阿荷利巴虽然见了,却还贪恋,比他姊姊更丑;行淫乱比他姊姊更多。

12 他贪恋邻邦的亚述人,就是穿极华美的衣服,的省长、副省长,都是可爱的少年人。

13 见他被玷污了,他姊妹人同行

14 阿荷利巴又加增淫行,因他见人像画在上,就是用丹色所画迦勒底人的像,

15 腰间系着子,上有下垂的裹巾,都是军长的形状,仿照巴比伦人的形像;他们的故土就是迦勒底

16 阿荷利巴一看见就贪恋他们,打发使者往迦勒底去见他们。

17 巴比伦人就登他爱情的,与他行淫玷污他。他被玷污,随後心里与他们生疏。

18 这样,他显露淫行,又显露下体;我心就与他生疏,像先前与他姊姊生疏一样。

19 他还加增他的淫行,追念他幼年在埃及行邪淫的日子,

20 贪恋情人身壮精足,如

21 这样,你就想起你幼年的淫行。那时,埃及人拥抱你的怀,抚摸你的乳。

22 阿荷利巴啊,耶和华如此:我必激动你先而後生疏的人攻击你。我必使他们,在你四围攻击你。

23 所来的就是巴比伦人、迦勒底的众人、比割人、书亚人、哥亚人,同着他们的还有亚述众人,乃是作省长、副省长、作军长有名声的,都,是可爱的少年人。

24 他们必带兵器、战车、辎重车,率领大众攻击你。他们要拿大小盾牌,顶盔摆阵,在你四围攻击你。我要将审判的事交他们,他们必按着自己的条例审判你。

25 我必以忌恨攻击你;他们必以忿怒办你。他们必割去你的鼻子和耳朵;你遗留(或译:馀剩;下同)的人必倒在刀下。他们必掳去你的儿女;你所遗留的必被焚烧。

26 他们必剥去你的衣服,夺取你华美的宝器。

27 这样,我必使你的淫行和你从埃及染来的淫乱止息了,使你不再仰望亚述,也不再追念埃及

28 耶和华如此:我必将你交在你所恨恶的人中,就是你心与他生疏的人中。

29 他们必以恨恶办你,夺取你一切劳碌得来的,留下你赤身露体。你淫乱的下体,连你的淫行,带你的淫乱,都被显露。

30 人必向你行这些事;因为你随从外邦人行邪淫,被他们的偶像玷污了。

31 走了你姊姊所走的,所以我必将他的杯交在你中。

32 耶和华如此:你必你姊姊所的杯;那杯又深又广,盛得甚多,使你被人嗤笑讥刺。

33 你必酩酊大醉,满有愁苦,喝乾你姊姊撒玛利亚的杯,就是令人惊骇凄凉的杯。

34 你必这杯,以致尽。杯破又龈杯片,撕裂自己的乳;因为这事我曾说过。这是耶和华的。

35 耶和华如此:因你忘记我,将我丢在背後,所以你要担当你淫行和淫乱的报应。

36 耶和华又对我:人子啊,你要审问阿荷拉与阿荷利巴麽?当指出他们所行可憎的事。

37 他们行淫,中有杀人的血,又与偶像行淫,并使他们为我所生的儿女经火烧给偶像

38 此外,他们还有向我所行的,就是同日玷污我的圣所,干犯我的安息日。

39 他们杀了儿女献与偶像,当又入我的圣所,将圣所亵渎了。他们在我殿中所行的乃是如此。

40 况且你们二妇打发使者去请远方人。使者到他们那里,他们就来了。你们为他们沐浴己身,粉饰眼目,佩戴妆饰,

41 在华美的床上,前面摆设桌案,将我的香料膏摆在其上。

42 在那里有群众安逸欢乐的声音,并有粗俗的人和酒徒从旷野,把镯子戴在二妇的上,把华冠戴在他们的上。

43 我论这行淫衰老的妇人:现在人还要与他行淫,他也要与人行淫。

44 人与阿荷拉,并阿荷利巴二淫妇苟合,好像与妓女苟合。

45 必有人,照审判淫妇和流人血的妇人之例,审判他们;因为他们是淫妇,中有杀人的血。

46 耶和华如此:我必使多人来攻击他们,使他们抛来抛去,被人抢夺。

47 这些人必用石头打死他们,用刀杀害他们,又杀戮他们的儿女,用焚烧他们的房屋

48 这样,我必使淫行从境内止息,好叫一切妇人都受警戒,不效法你们的淫行。

49 人必照着你们的淫行报应你们;你们要担当拜偶像的罪,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9828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9828. “腰带” 表一个共同的纽带, 好叫一切事物都关注同一个目的. 这从 “腰带” 或带子的含义清楚可知.

“腰带” 或带子是指一个共同的纽带, 因为它将一切内层事物都聚集在自己里面, 包裹它们, 并将它们保持在关联中; 没有它, 这些内层事物就会松散并分崩离析.

“腰带” 或带子之所以表示旨在让一切事物都能关注同一个目的的一个共同纽带, 是因为在灵界掌权的, 是目的, 以致那里的一切事物都可称作 “目的”. 因为主的国作为一个属灵的世界, 是一个功用或有用服务的国度, 那里的功用或服务就是所关注的目的; 因此, 它是一个目的的国度. 但那里的目的以各种次序彼此跟随, 也关联在一起. 彼此跟随的目的被称为 “居间目的”, 但关联在一起的目的被称为 “有关联的目的”. 这一切目的如此紧密地联结起来并彼此从属, 以致它们无一例外地关注一个目的. 这个目的就是主; 在天上那些接受它的人当中, 它是对主的爱和信. 在那里, 爱是他们所有意愿的目的, 或说是那里一切意愿能力所关注的目的; 信则是他们所有思维的目的, 或说一切思维能力所关注的目的, 这些思维或思维能力都属于理解力.

当每一个事物都关注一个目的时, 它们就被保持在一个连续不断的关联中, 并构成一体; 因为那时, 一切事物都在照着从属和关联的律法而使所有人都转向祂自己, 从而将他们与自己相结合的那一位的视野, 掌管和眷顾之下. 同时, 祂还使所有人都脸朝他们的同伴, 由此将他们彼此联结起来. 这解释了为何在天堂, 所有人的脸都转向主, 主是那里的太阳, 因而是所有人眼前的中心点; 神奇的是, 无论天使转向哪个方向, 主都在那里 (参看3638节). 由于主存在于相爱的良善里面和对邻之仁的良善里面 (因为祂爱所有人, 并通过爱将所有人联结起来), 故天使也通过出于这爱关注他们的同伴而转向主.

因此, 带子代表那些在最后和最低层, 将其它事物聚集起来, 并如此包裹它们, 好叫每一个和一切事物都能被保持在这种关联之中的事物; 在灵界, 这些事物无非是存在于最低或最外层中并包裹内层事物的良善和真理. 腰带代表属天良善, 环绕大腿和胸部的带子代表最低或最外层中的属灵良善和真理.

在下列经文中,

“腰带或带子” 表示这类事物:

耶和华对先知说, 你去买一根麻布带子束腰, 不可放在水中. 我就买了一根带子束腰. 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拿着带子, 往伯拉河去, 将它藏在那里的岩石缝中. 过了多日, 我就往伯拉河去把带子取出来, 看哪, 它已经坏了, 毫无用处了. 耶和华说, 这恶民不肯听我的话, 随从别神. 他们也必像这带子变为无用.(耶利米书 13:1-10)

此处 “细麻布带子” 在灵义上表示教会的良善, 这良善在自己里面将真理包裹并保持在关联之中. 由于那时教会的良善不复存在, 真理随之被驱散, 故经上说它 “不可放在水中”; 因为 “水” 表示洁净, 因而恢复的真理. 藏带子的 “岩石缝” 是指被歪曲的真理;

“伯拉河” 是指在其最低层的良善的属天事物的全部范围和边界. 人若不知道圣言的性质可能以为, 这只不过是把这人民及其毁灭与带子及其毁灭进行比较. 但在圣言中, 一切比较和比喻的说法都是真实的对应 (3579, 8989节). 除非这段经文中的一切细节都具有对应的性质, 否则先知永远不会被吩咐不可将带子放在水中, 要束在腰上, 或往伯拉河去, 将它藏在那里的岩石缝中. 经上之所以说带子要 “束腰”, 是因为由于对应,

“腰” 表示属天之爱的良善 (3021, 4280, 5050-5062节). 束腰的带子因此表示凭作为媒介的圣言通过爱之良善与主结合.

“带子” 是指充当边界并将事物联结起来的良善, 这一点也明显可见于以赛亚书:

从耶西的树干必生出一个嫩枝. 公义必当祂的腰带, 真理必当祂大腿的带子.(以赛亚书 11:1, 5)

这论及主;

“必当腰带的公义” 是指祂的爱之良善, 这良善保护天堂和教会. 当以色列人吃逾越节的羔羊时,

“当腰间束带” (出埃及记 12:11), 这个要求就表示一切事物都要存在于其适当次序中, 预备从主接受良善并付诸行动 (7863节). 这解释了为何经上说那些做好预备的人 “腰间束带”, 这也论及启示录中的七位天使:

那掌管七灾的七位天使, 从殿中出来, 穿着洁白光明的细麻衣, 胸间束着金带.(启示录 15:6)

经上论到以利亚:

他是一个多毛的人, 腰束皮带.(列王纪下 1:8)

论到约翰的话也差不多一样:

这约翰身穿骆驼毛的衣服, 腰束皮带.(马太福音 3:4)

以利亚和约翰之所以如此穿衣, 束腰, 是因为他们两人都代表圣言; 因此, 他们的衣服表示外在意义, 就是属世意义上的圣言; 因为 “毛” 表示属世层 (3301, 5247, 5569-5573节),

“骆驼” 表示属世层里面的一般记忆知识 (3048, 3071, 3143, 3145节).

“皮” 或 “皮肤” 表示外在之物 (3540节), 因此,

“皮带” 表示那在自己里面将内层事物聚集起来, 把它们包裹并保持在关联中的. 以利亚代表圣言 (参看创世记 18章序言,2762, 5247节的末尾节), 施洗约翰同样代表圣言 (9372节).

由于真理和良善被恶行解除和驱散, 故约押以诡诈杀了押尼珥之后, 经上论到约押说 “他将争战的血染了腰间束的带” (列王纪上 2:5), 以此表示他驱散并摧毁了这些真理和良善. 因此, 当真理被驱散和摧毁时, 经上说 “分裂代替腰带, 光秃代替整齐的头发” (以赛亚书 3:24). 这论及锡安的女子, 她表示属于属天教会的良善;

“分裂代替腰带” 表示对属天良善的驱散.

在以西结书中, 这话也论及阿荷利巴, 就是耶路撒冷:

因她看见人像画在墙上, 就是用丹色所画迦勒底人的像, 腰间系着带子, 她就贪恋他们.(以西结书 23:14-16)

以此表示被亵渎的真理; 因为 “迦勒底人” 是指那些表面声称相信真理, 内心却否认它们, 从而亵渎它们的人;

“画在墙上的人像” 是指外在事物中的真理的表象,

“丹色所画的像” 也是;

“腰间所系的带子” 是指他们为引诱人们相信他们的真理所伪装的良善.

由此可见在代表性教会, 那将衣服收拢为一的 “带子” 表示什么. 然而, 属世人很难被几乎无法被引导相信所表示的是这类事物, 因为他很难抛开对带子和一般对衣服的属世观念, 而去采纳属灵观念, 就是对在自己里面将真理保持在关联中的良善的观念. 因为出现在眼前的属世事物将心智锁定在它自己身上, 心智不会从那里被移走, 除非理解力的视觉能被提升至天堂之光, 此人因此能几乎从属世事物中抽象出来思考. 当这种情况发生在一个人身上时, 纯属世人所无法理解的关于信之真理和爱之良善的属灵观念就会进入.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

Komentář

 

Idols

  

Idols of stone signify worship from falsities of doctrine. Idols of wood signify worship from evils of doctrine. Idols of silver signify worship from what is false in life and doctrine. Idols of gold signify worship from evil, both in doctrine and life. 'To eat of things offered to idols,' signifies the appropriation of evil and adulteration of all good.

In Leviticus 26:1, this signifies the falsities of certain religions. (Apocalypse Explained 827[3])

In Judges 17:5, although Teraphim were idols, here they represent Divine truths. (Arcana Coelestia 4111)

(Odkazy: Arcana Coelestia 1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