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记 33

Studie

   

1 耶和华吩咐摩西:我曾起誓应许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要将迦南你的後裔。现在你和你从埃及所领出来的百姓,要从这里往那去。

2 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撵出迦南人、亚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3 领你到那流奶与蜜之。我自己不同你们上去;因为你们是硬着颈项的百姓,恐怕我在上把你们灭绝。

4 百姓见这凶信就悲哀,也没有佩戴妆饰。

5 耶和华摩西:你告诉以色列人耶和华:你们是硬着颈项的百姓,我若霎时临到你们中间,必灭绝你们。现在你们要把身上的妆饰摘来,使我可以知道怎样待你们

6 以色列人从住何烈以後,就把身上的妆饰摘得乾净。

7 摩西素常将帐棚支搭在外,离却远,他称这帐棚为会幕。凡求问耶和华的,就到外的会幕那里去。

8 摩西出营到会幕去的时候,百姓就都起来,各站在自己帐棚的口,望着摩西,直等到他进了会幕

9 摩西会幕的时候,,立在会幕前,耶和华便与摩西说话

10 众百姓立在会幕前,就都起来,各在自己帐棚的口下拜。

11 耶和华摩西面对说话,好像与朋友说话一般。摩西里去,惟有他的帮手─一个少年嫩的儿子约书亚不离开会幕

12 摩西耶和华:你吩咐我:将这百姓领上去,却没有叫我知道你要打发谁与我同去,只:我按你的名认识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

13 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将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认识你,好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想到这民是你的民。

14 耶和华:我必亲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15 摩西:你若不亲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们从这里领上去。

16 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岂不是因你与我们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与地上的万民有分别麽?

17 耶和华摩西:你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并且我按你的名认识你。

18 摩西:求你显出你的荣耀给我

19 耶和华:我要显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经过,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谁就恩待谁;要怜悯谁就怜悯谁;

20 :你不能见我的面,因为人见我的面不能存活。

21 耶和华:看哪,在我这里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

22 我的荣耀经过的时候,我必将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过去,

23 然後我要将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见我的背,却不得见我的面。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0559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0559. “摩西对耶和华说” 表对神性, 因而教会本身不与他们同住的恼怒. 这从 “说” 的含义清楚可知. “说” 在此是指恼怒, 因为 “说” 包括接下来的事, 这些事就是他实际所说的; 接下来的事是表达了一种恼怒, 因为神性不愿与他们同住. 既然如此, 那么教会就不会与他们同住, 从而无法使他们比地面上的所有人都更显赫, 这从接下来的16节经文明显看出来. 摩西对耶和华所说的这些话之所以表达了由此而来的恼怒, 是因为摩西在此代表以色列民族的首领 (参看10556节); 因此, 他代表自己和这个民族说话, 因为他说 “我和百姓” (33:16). 由于他现在作为首领而代表这个民族, “摩西对耶和华说” 表示恼怒, 因为凡具有像这个民族那样的性质之人, 若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都会恼怒神.

凡兴趣在于没有内在之物的外在事物的人都是这样行的, 因为如果他们敬畏神, 敬拜神, 似乎也爱祂, 那也是为他们自己, 而非神自己的缘故. 他们唯一的愿望就是超越他人的显赫和超越他人的财富. 促使他们敬拜敬畏神, 敬拜神, 似乎也爱祂的, 就是这种燃烧的愿望. 但是, 他们若得不到他们想要的东西, 就会抛弃神. 这个民族就具有这种秉性, 这一事实从圣言的历史很明显地看出来. 雅各所说的话就具有这种含义:

雅各立下一个誓言, 说, 神若与我同在, 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 又给我食物吃, 衣服穿. 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 耶和华必作我的神. (创世记 28:20, 21)

这些话的意思是, 他若得到这些东西, 就会承认耶和华为他的神; 若得不到, 就不会承认祂. 这个民族作为他的后代, 也具有这种思想. 这解释了为何这个民族频频抛弃祂, 敬拜别神, 直到最后他们由于这个原因而被逐出迦南地, 先是以色列民族被逐出, 然后是犹太民族.

显然, 上面提到的这种恼怒的原因是, 如果耶和华不与他们同去, 他们就不会比全世界所有人都要显赫. 这种恼怒的另外一个原因是, 教会本身不会存在于他们当中, 这一点从以下事实可推知: 被耶和华领进迦南地表示成为一个教会. 原因在于, 自上古时代起, 教会就一直在迦南地, 并且圣言无法在其它任何地方写成, 因而只能在占据这个地方的民族当中写成; 圣言所在之地就是教会所在之地. 圣言无法在其它任何地方写成, 是因为整个迦南地及其周围的所有地方, 如大山, 山谷, 河流, 森林等等, 都成为属天和属灵事物的代表; 圣言的字义, 无论圣言的历史部分中的, 还是先知书部分中的, 都必须由这类代表事物构成. 之所以必须如此, 是因为属天和属灵的圣言内层必须终止于这类事物, 可以说停靠于其上, 如同房屋立于其地基之上. 因为就其字义, 也就是圣言的最末和最低层而言, 圣言若不停靠于这些事物之上, 就会像没有地基的房屋. 事实的确如此, 这一点从圣言明显看出来, 因为圣言如此频繁地提到迦南地的各个地方, 这些地方都成为代表, 表示天堂和教会的事物.

这一切解释了为何被领进迦南地表示教会的建立, 为何摩西的恼怒与这件事有关, 尽管他没有想到这一点. 自上古时代起, 教会就存在于迦南地, 因此迦南地的所有地方都成为代表 (参看3686, 4447, 4454, 4516, 4517, 5136, 6306, 6516, 8317, 9320, 9325节); 由于同样的原因, 在圣言中, “迦南地” 表示教会 (参看9325节提到的地方).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