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记 26

Studie

   

1 你要用幅幔子做帐幕。这些幔子要用捻的细麻和蓝色紫色、朱红色线制造,并用巧匠的手工绣上基路伯

2 每幅幔子要长二十肘,宽肘,幔子都要样的尺寸。

3 这五幅幔子要幅幅相连;那五幅幔子也要幅幅相连。

4 在这相连的幔子末幅边上要做蓝色的钮扣;在那相连的幔子末幅边上也要照样做。

5 要在这相连的幔子上做五十个钮扣;在那相连的幔子上也做五十个钮扣,都要两两相对。

6 又要做五十钩,用钩使幔子相连,这才成了个帐幕。

7 你要用山羊毛织十一幅幔子,作为帐幕以上的罩棚。

8 每幅幔子要长三十肘,宽肘;十幅幔子都要样的尺寸。

9 要把五幅幔子连成一幅,又把幅幔子连成一幅,这第六幅幔子要在罩棚的前面摺上去。

10 在这相连的幔子末幅边上要做五十个钮扣;在那相连的幔子末幅边上也做五十个钮扣。

11 又要做五十个铜钩,钩在钮扣中,使罩棚连成个。

12 罩棚的幔子所馀那垂下来的半幅幔子,要垂在帐幕的後头。

13 罩棚的幔子所馀长的,这边一肘,那边一肘,要垂在帐幕的两旁,遮盖帐幕。

14 又要用染红的公羊皮做罩棚的盖;再用海狗做一层罩棚上的顶盖。

15 你要用皂荚做帐幕的竖板。

16 每块要长肘,宽肘半;

17 每块必有两榫相对。帐幕切的板要这样做。

18 帐幕的面要做板二十块。

19 在这二十块板底要做四十个带卯的座,两卯接这块板上的两榫,两卯接那块板上的两榫。

20 帐幕第二面,就是面,也要做板二十

21 和带卯的四十个;这板底有两卯,那板底也有两卯。

22 帐幕的後面,就是西面,要做板块。

23 帐幕後面的拐角要做板两块。

24 板的半截要双的,上半截要整的,直顶到第子;两块要这样做两个拐角。

25 必有块板和十六个带卯的座;这板底有两卯,那板底也有两卯。

26 你要用皂荚做闩:为帐幕这面的板做五闩,

27 为帐幕那面的板做五闩,又为帐幕後面的板做五闩。

28 板腰间的中闩要从这一头通到那一头。

29 板要用子包裹,又要做板上的套闩;闩也要用子包裹。

30 要照着在上指示你的样式立起帐幕。

31 你要用蓝色紫色、朱红色线,和捻的细麻织幔子,以巧匠的手工绣上基路伯

32 要把幔子挂在根包的皂荚木子上,子上当有钩,子安在个带卯的座上。

33 要使幔子垂在钩子,把法柜抬进幔子内;这幔子要将所和至所隔开。

34 又要把施恩座安在至所内的法柜上,

35 桌子安在幔子外帐幕的面;把台安在帐幕的南面,彼此相对。

36 你要拿蓝色紫色、朱红色线,和捻的细麻,用绣花的手工织帐幕的帘。

37 要用皂荚木做五根子,用子包裹。子上当有钩;又要为子用铜铸造五个带卯的座。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959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9596. “要用捻的细麻和蓝色, 紫色, 染过两次的朱红色线” 表这些真理所来自的属灵和属天事物. 这从 “捻的细麻”,

“蓝色”,

“紫色”,

“染过两次的朱红色” 的含义清楚可知:

“捻的细麻” 是指来自一个属天源头的真理 (参看9469节);

“蓝色” 是指对真理的属天之爱 (9466节);

“紫色” 是指对良善的属天之爱 (9467节);

“染过两次的朱红色” 是指属灵良善, 或真理之良善 (9468节). 这就是与一个人或一位在中间或第二层天堂的天使同在的属灵和属天事物, 或真理和良善彼此跟随所遵循的秩序. 因为 “细麻” 所表示的来自一个属天源头的真理首先到来; 然后到来的是对真理的爱或情感, 由 “蓝色” 来表示; 之后到来的是由此产生的对良善的爱或情感, 由 “紫色” 来表示; 最后到来的是属灵良善, 由 “染过两次的朱红色” 来表示.

由于属灵和属天事物以这种顺序先后到来, 所以此处首先提到的是细麻; 不过, 就挂在居所和柜子之间, 或圣所和至圣所之间的帷帐而言 (参看创世纪 26:31), 它是最后提到的. 就帷帐而言, 经上之所以最后提到细麻, 是因为 “帷帐” 表示联结至内层天堂和中间天堂的媒介, 故在这媒介里面, 它必须最后到来, 以便为了联结这两层天堂, 它可以在接下来的事物中作首先的.

但严格地说,

“捻的细麻” 表示诸如属于一个属灵人, 或一位在主的属灵国度或天堂的天使的理解力. 理解力之所以由 “捻的细麻” 来表示, 是因为对属灵人来说, 一个新意愿被主植入在理解力里面 (863, 875, 895, 927, 1023, 1043, 1044, 1555, 2256, 4328, 4493, 5113节);

“捻的细麻” 因表示属灵人的理解力, 故也表示属灵的真理, 因为一切真理皆属于理解力部分, 一切良善皆属于意愿部分 (3623, 9300节); 因为理解力是指接受者或容器, 而真理属于它, 这二者构成一体. 由此也可以看出, 对那些属于主的属灵国度的人来说, 理解力就是严格意义上的 “居所” (9296, 9297节), 铺幔子描述了这一点.

由此可知在下列经文中,

“展开诸天, 铺开大地” 表示什么:

耶和华就是那展开诸天, 铺开大地, 赐气息给地上的百姓, 又赐灵给行在其上之人的.(以赛亚书 42:5)

同一先知书:

我耶和华是创造万物的, 是独自铺张诸天, 亲自铺开大地的.(以赛亚书 44:24)

又:

我造地, 又造人在地上; 我亲手铺张诸天.(以赛亚书 45:12)

耶利米书:

耶和华用祂的能力创造大地, 用祂的智慧建立世界, 用祂的聪明铺张诸天.(耶利米书 51:15)

撒迦利亚书:

铺张诸天, 建立地基, 在人里面形成他的灵的耶和华.(撒迦利亚书 12:1)

“铺张诸天, 铺开大地” 在此与用幔子伸展和铺开 “居所” 所表相同, 这是显而易见的; 这表示使一个人重生, 因而创造或形成一个新的理解力, 一个新的意愿, 就是主与此人同住于其中的属灵人的实际天堂就在这新理解力中. 一个新理解力和它里面的一个新意愿, 因而一个新人的重生或形成就是 “铺张诸天, 铺开大地” 所表示的, 这一点从前面章节所给出的实际解释明显可知, 因为经上论到祂说:

“赐气息给地上的百姓, 又赐灵给行在其上之人”, 还论到祂说:

“在人里面形成他的灵”.

“天地” 表示内在和外在教会 (参看1733, 1850, 2117, 2118, 3355, 4535节);

“地” 一般表示主的国度和教会 (9334节); 这些含义在这些地方也是显而易见的. 因为如果 “地” 没有这种含义, 那么 “铺开大地”,

“建立地基” 或 “在人里面形成他的灵” 又能表示什么呢?

“铺张诸天, 铺开大地” 在此与用幔子伸展和铺开 “居所” 所表相同, 这一点从其它经文明显看出来, 在这些经文中, 经上甚至更清楚地阐述了这个观念, 如下列经文:

耶和华铺张诸天如幔子, 展开它们如可住的帐棚.(以赛亚书 40:22)

以赛亚书:

要扩张你帐幕之地, 伸展你居所的幔子.(以赛亚书 54:2)

诗篇:

耶和华用光如用衣服遮盖自己; 铺张诸天, 如铺幔子.(诗篇 104:2)

这些经文也表明创世记第一章中的 “穹苍” 表示什么:

神说, 诸水中间要有穹苍, 在水和水之间作一个区分. 神造了穹苍, 在穹苍以下的水和穹苍以上的水之间作了区分. 神称穹苍为天.(创世记 1:6-8)

这第一章描述了属天教会成员的重生;

“穹苍” 描述了他的新意愿和理解力;

“穹苍以下的水和穹苍以上的水” 是指外在人的真理和内在人的真理.

“水” 表示真理 (参看2702, 3058, 3424, 4976, 8568, 9323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