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记 17

Studie

   

1 以色列全会众都遵耶和华的吩咐,按着站从汛的旷野往前行,在利非订安营。百姓没有

2 所以与摩西争闹,我们罢!摩西对他们:你们为甚麽与我争闹?为甚麽试探耶和华呢?

3 百姓在那里甚,要喝,就向摩西发怨言,:你为甚麽将我们埃及领出来,使我们我们的儿女并牲畜都呢?

4 摩西就呼求耶和华:我向这百姓怎样行呢?他们几乎要拿石头打死我。

5 耶和华摩西:你里拿着你先前击打河水的杖,带领以色列的几个长老,从百姓面前走过去。

6 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里,站在你面前。你要击打磐石,从磐石里必有流出来,使百姓可以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长老眼前这样行了。

7 他给那地方起名玛撒(就是试探的意思),又米利巴(就是争闹的意思);因以色列人争闹,又因他们试探耶和华,说:耶和华是在我们中间不是?

8 那时,亚玛力人在利非订,和以色列人争战。

9 摩西对约书亚:你为我们选出人来,出去和亚玛力人争战。明天我里要拿着的杖,站在山顶上。

10 於是约书亚照着摩西对他所的话行,和亚玛力人争战。摩西亚伦,与户珥都上了山顶。

11 摩西何时举以色列人就得胜,何时垂,亚玛力人就得胜。

12 摩西的发沉,他们就搬石头,放在他以,他就在上面。亚伦与户珥扶着他的个在这边,个在那边,他的就稳住,直到日落的时候。

13 约书亚用刀杀了亚玛力王和他的百姓。

14 耶和华摩西:我要将亚玛力的名号从全然涂抹了;你要将这话上作纪念,又念给约亚听。

15 摩西筑了一座,起名耶和华尼西(就是耶和华是我旌旗的意思),

16 耶和华已经起了誓,必世世代和亚玛力人争战。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8624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8624. “给它起名叫耶和华尼西” 表持续的战争, 以及主的保护, 以免受那些沉浸于内层邪恶所生虚假之人的伤害. 这从以下事实清楚可知, 在教会, 古人所取的名字表示当时讨论中的事物的性质和状态, 他们还将这些事物包括在名字本身里面 (参看340, 1946, 3422, 4298节). 此处所论述之事的性质和状态是, 耶和华将世世代代与亚玛力争战; 在内义上是, 与那些沉浸于内层邪恶所生的虚假之人的争战将持续不断地进行; “耶和华尼西” 也表示这一点. 在原文, “耶和华尼西” 表示 “耶和华是我的旌旗或军旗”; 在圣言中, “旌旗或军旗” 表示集合作战的号召. 由于经上说 “耶和华争战”, 故所表示祂所给予的保护.

“旌旗或军旗” 表示集合作战的号召, 这一点从以下事实明显可知: 当当他们被号召集合时, 无论是启程, 守节, 还是去打仗, 他们都会吹号角, 同时还在山上竖起旌旗或军旗. 至于他们吹号, 可参看民数记 (10:1-11); 他们竖起一面旌旗或军旗, 这从以下经文明显看出来:

你们要在犹大宣告, 使人在耶路撒冷听见说, 你们要在地中吹号角, 高声呼叫说, 你们要集合起来, 我们好进入坚固城! 要向锡安竖起旌旗, 要集合, 不要迟延! (耶利米书 4:5, 6)

以赛亚书:

世上一切的居民和地上所住的人哪, 竖立旌旗的时候, 你们要看! 吹角的时候, 你们要听! (以赛亚书 18:3)

又:

祂必竖起旌旗, 招远方的列族, 发嘶声叫他从地极而来! 看哪, 他必急速奔来. (以赛亚书 5:26)

又:

你们要在高山上竖起旌旗, 向他们扬声招手, 叫他们进入首领之门. (以赛亚书 13:2)

又:

主耶和华如此说, 看哪, 我必向列族举手, 向万民竖起我的旌旗, 他们必将你的众子怀中抱来, 将你的众女肩上扛来. (以赛亚书 49:22)

从这些经文明显可知 “旌旗或军旗” 表示集合起来.

“旌旗或军旗” 当论及主时, 还表示保护, 这一点明显可见于以下经文:

人从日落之处必敬畏耶和华的名; 从日出之地, 也必敬畏祂的荣耀. 因为祂必像狭急的河流冲来; 耶和华的灵必竖起反对他的旌旗; 必有一位救赎主来到锡安. (以赛亚书 59:19, 20)

又:

到那日, 耶西的根立作万民的旌旗, 列族必寻求祂, 祂的安息必大有荣耀. (以赛亚书 11:10)

由于在原文, “军旗” 和 “旌旗” 用的是同一词, 都表示集合起来, 并且当论及主时, 也表示保护, 所以经上明确吩咐, 要把在一条铜蛇挂在旗杆上; 对此, 我们在摩西五经中读到:

耶和华对摩西说, 你制造一条蛇, 挂在旗杆上, 凡被咬的, 一望这蛇, 就必得活. 摩西便制造一条铜蛇, 挂在旗杆上, 蛇若咬了什么人, 那人一望这铜蛇, 就又活了. (民数记 21:8, 9)

铜蛇代表主 (参看约翰福音 3:14, 15); 它还表示保护, 这是显而易见的; 因为通过望挂在旗杆上的蛇来得医治表示通过仰望对主的信而从虚假所生的邪恶中得医治. 因为主在从约翰福音中所引用的上述经文中说:

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 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 叫一切信祂的, 不至灭亡, 反得永生. (约翰福音 3:14, 15)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