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记 12

Studie

   

1 耶和华埃及晓谕摩西亚伦

2 你们要以本为正,为一年之首。

3 你们吩咐以色列全会众:本初十日,各要按着父家取羊羔,一家一只。

4 若是一家的太少,吃不了一只羊羔,本就要和他隔壁的邻舍共取一只。你们预备羊羔,要按着数和饭量计算。

5 要无残疾、一岁的公羊羔,你们或从绵羊里取,或从山羊里取,都可以。

6 要留到本十四日,在黄昏的时候,以色列会众把羊羔宰了。

7 各家要取点血,涂在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门框上和门楣上。

8 当夜要羊羔的;用烤了,与无酵饼和苦菜同

9 不可生的,断不可的,要带着、五脏,用烤了

10 不可下一点留到早晨;若留到早晨,要用烧了。

11 你们羊羔当腰间束带,上穿鞋,中拿杖,赶紧的;这是耶和华的逾越节

12 因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把埃及一切头生的,无论是人是牲畜,都击杀了,又要败坏埃及一切的。我是耶和华

13 这血要在你们所住的房屋上作记号;我一见这血,就越过你们去。我击杀埃及头生的时候,灾殃必不临到你们身上灭你们。

14 你们要记念这日,守为耶和华的节,作为你们世世代永远的定例。

15 你们要无酵日。头一日要把从你们各家中除去;因为从头一日起,到第七日为止,凡之饼的,必从以色列中剪除。

16 头一日你们当有会,第七日也当有会。这两日之内,除了预备各人所要的以外,无论何工都不可做。

17 你们要守无酵节,因为我正当这日把你们的军队埃及领出来。所以,你们要守这日,作为世世代永远的定例。

18 从正十四晚上,直到二十晚上,你们要无酵饼。

19 在你们各家中,日之内不可有;因为凡之物的,无论是寄居的,是本的,必从以色列的会中剪除。

20 的物,你们都不可;在你们一切处要无酵饼。

21 於是,摩西召了以色列的长老来,对他们:你们要按着家口取出羔,把这逾越节羔宰了。

22 拿一把牛膝草,蘸盆里的血,打在楣上和左右的框上。你们谁也不可出自己的房,直到早晨

23 因为耶和华要巡行击杀埃及人,他见血在楣上和左右的框上,就必越过那,不容灭命的进你们的房屋,击杀你们。

24 这例,你们要守着,作为你们和你们子孙永远的定例。

25 日後,你们到了耶和华按着所应许赐你们的那,就要守这礼。

26 你们的儿女问你们:行这礼是甚麽意思?

27 你们就:这是献给耶和华逾越节的祭。当以色列人埃及的时候,他击杀埃及人,越过以色列人房屋,救了我们各家。於是百姓低头下拜。

28 耶和华怎样吩咐摩西亚伦以色列人就怎样行。

29 到了半夜,耶和华埃及所有的长子,就是从宝座法老,直到被掳囚在监里之人的长子,以及一切头生的牲畜,尽都杀了。

30 法老和一切臣仆,并埃及众人,夜间都起来了。在埃及哀号,无一家不一个人的。

31 夜间,法老召了摩西亚伦来,起来!连你们带以色列人,从我民中出去,依你们所的,去事奉耶和华罢!

32 也依你们所的,连羊群牛群带着走罢!并要为我祝福

33 埃及人催促百姓,打发他们出离那,因为埃及人:我们都要死了

34 百姓就拿着没有酵的生面,把抟面盆包在衣服中,扛在肩头上。

35 以色列人照着摩西的行,向埃及人器、器,和衣裳。

36 耶和华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以致埃及人他们所要的。他们就把埃及人的财物夺去了。

37 以色列人从兰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妇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约有十万。

38 又有许多闲杂人,并有羊群牛群,和他们一同上去。

39 他们用埃及带出来的生面无酵饼。这生面原没有发起;因为他们被催逼离开埃及,不能耽延,也没有为自己预备甚麽食物。

40 以色列人埃及共有三十年。

41 正满了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华的军队都从埃及出来了。

42 这夜是耶和华的夜;因耶和华领他们出了埃及,所以当向耶和华谨守,是以色列众人世世代该谨守的。

43 耶和华摩西亚伦逾越节的例是这样:外邦人都不可这羊羔。

44 但各子买的奴仆,既受了割礼就可以

45 寄居的和雇工人都不可

46 应当在个房子里;不可把从房子里带到外头去。羊羔的骨头根也不可折断。

47 以色列全会众都要守这礼。

48 若有外人寄居在你们中间,愿向耶和华逾越节,他所有的男子务要受割礼,然後才容他前来遵守,他也就像本人一样;但未受割礼的,都不可这羊羔。

49 本地人和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人同归例。

50 耶和华怎样吩咐摩西亚伦以色列众人就怎样行了。

51 正当那日,耶和华以色列人按着他们的军队,从埃及领出来。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800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8002. “外人和雇工都不可吃” 表那些出于纯属世的倾向行善的人和那些为了自己的利益行善的人不会与他们在一起. 这从 “外人”, “雇工” 和 “不可吃” 的含义清楚可知: “外人” 是指那些出于纯粹的属世倾向行善的人, 如下文所述; “雇工” 是指那些为自己的利益行善的人, 也如下文所述; “不可吃” 是指不与他们在一起, 如刚才所述 (8001节). “外人” 之所以表示那些出于纯粹的属世倾向行善的人, 是因为外人是来自其他人民的新人. 他们是居民, 与以色列人和犹太人同住在一个家里; “同住” 表示一起在良善里面, 或说共享同样的良善. 但由于如前所述, 他们来自教会之外的其他人民, 故所表示的良善不是教会的那种良善, 而是在教会之外可见的那种良善. 这种良善被称为 “属世良善”, 因为它是人与生俱来的遗传倾向的产物. 此外, 有些人由于健康状况差或精神衰弱也拥有这种良善. “外人” 所表示的那些人所行的良善就是这种良善.

这种良善完全不同于教会的良善, 因为因为良知通过教会的良善在人里面形成; 良知是天使所进入的那个层面, 他通过良知与天使相交. 而属世良善则无法提供天使能进入的任何层面. 那些处于属世良善的人在黑暗中行善, 被盲目的本能引领; 而不是在真理之光凭来自天堂的流注行善. 因此, 在来世, 他们就像被风吹散的糠秕那样能被任何人, 每个人带走, 无论是一个恶人还是一个善人, 尤其能被一个知道如何把情感和说服添加到论据上的恶人带走. 这时, 天使也无法引导他们离开; 因为天使通过信之真理和良善进行运作, 并流入人里面通过信之真理和良善所形成的那个层面. 由此明显可知, 那些出于纯粹的属世倾向行善的人无法融入天使当中. 关于他们及其在来世的命运, 可参看前文 (3470, 3471, 3518, 4988, 4992, 5032, 6208, 7197节).

“外人” 是指那些不在本地或本家, 而是在外地的人, 这一点明显可见于以下经文:

地不可永卖, 因为地是我的; 你们在我面前是寄居的, 是外人. (利未记 25:23)

诗篇:

耶和华啊, 求你听我的祷告, 我流泪, 求你不要缄默, 因为我在你面前是寄居的, 是外人, 像我列祖一般. (诗篇 39:12)

创世记:

亚伯拉罕向赫人说, 我在你们中间是寄居的, 是外人; 求你们在给我一个坟墓作产业. (创世记 23:3-4)

“寄居的” 和 “外人” 一样, 也表示从别地来的一个新人和居民; 但 “寄居的” 表示那些被教导和领受教会真理的人, 而 “外人” 表示那些没有被教导教会真理的人, 因为他们不愿领受它们.

至于 “雇工”, 他们是为了工钱而工作的人, 是奴仆, 不是买来的; 他们被称为 “雇工 (经上或译雇佣)” (参看利未记 19:13; 25:4-6; 申命记 24:14, 15). 由于 “雇工” 是指那些为工钱而工作的人, 所以他们在内义上表示那些在世上为自己的利益行善的人; 然而在更内在的意义上则表示那些为来世的回报而行善的人, 因而表示那些想通过工作赚取功劳的人.

那些在世上纯粹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行善的人绝无可能融入天使当中, 因为他们行善的最终目的是世界, 也就是财富和威望; 而不是天堂, 也就是灵魂的祝福和幸福. 决定行为, 并赋予它们以具体品质的, 是目的. 关于那些纯粹为了自己的利益行善的人, 主如此说:

我是好牧人, 好牧人为羊舍命. 若是雇工, 不是牧人, 羊也不是他自己的, 他看见狼来, 就撇下羊逃走; 狼抓住羊, 赶散了羊. 雇工逃走, 因他是雇工. (约翰福音 10:11-13)

耶利米书:

埃及是肥美的母牛犊, 但出于北方的毁灭来到了! 她的雇佣好像圈里的肥牛犊, 他们转身退后, 一齐逃跑, 站立不住, 因为他们遭难的日子已经临到他们. (耶利米书 46:20-21)

外人和雇工不可与那些属教会的人共享圣物的禁令清楚可见于摩西五经:

凡外人不可吃圣物, 寄居在祭司家的, 或是雇工, 都不可吃圣物. (利未记 22:10)

在利未记还有一条律法允许人们从外人中间买奴仆, 永远服事他们:

至于你的奴仆, 婢女, 可以从你四围的民族中买. 并且那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人, 从这些人中间, 也可以从同你们在一起的他们的家族中买, 尽管他们在你们的地上出生, 好叫他们作你们的产业, 你们要将他们遗留给你们以后的子孙为产业, 作为继承的产业; 你们要永远作他们的主人. (利未记 25:44-46)

“外人” 表示来自纯属世之光的记忆知识; “从外人中间买奴仆作永远的产业” 表示属灵真理掌控这些记忆知识的必要性.

然而, 那些为了来世的回报而行善的人, 也就是 “雇工” 所表示的人, 不同于刚才所说的这些人, 因为他们以天堂的生活和幸福为自己的最终目的. 但这个目的会将他们的神性敬拜从主那里转离, 并改到自己这里, 结果他们只愿自己好, 不愿他人好, 除非他人愿他们好. 当出现这种情况时, 存在于每个细节中的, 便是自我之爱, 而不是对邻之爱, 也就是说, 他们没有纯正的仁爱. 这些人也无法融入天使当中, 因为天使极其厌恶赏赐或回报这个名称和想法. 主在路加福音中教导说, 人行善不可以回报为目的:

你们倒要爱仇敌, 也要善待他们, 借出去, 不指望偿还, 你们的赏赐就必大了, 你们也必作至高者的儿子. (路加福音 6:32-35; 14:12-14)

关于邀功的良善及其性质, 可参看前文 (1110, 1111, 1774, 1835, 1877, 2027, 2273, 2340, 2373, 2400, 3816, 4007末尾, 4174, 4943, 6388-6390, 6392, 6393, 6478节)

主之所以多次说行善的人在天上有赏赐 (如马太福音 5:11, 12; 6:1, 2, 16; 10:41, 42; 20:1-16; 马可福音 9:41; 路加福音 6:23, 35; 14:14; 约翰福音 4:36), 是因为人在没有重生之前, 只会想着赏赐或回报; 但他重生之后, 情况就不同了; 那时, 如果有人认为他向邻舍行善是为了赏赐或回报, 他就会非常气愤; 因为他在行善, 而非报答中感到快乐和幸福. “赏赐或回报” 在内义上是指属于仁之情感的快乐 (参看3816, 3956, 6388, 6478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