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记 10

Studie

   

1 耶和华摩西:你进去见法老。我使他和他臣仆的刚硬,为要在他们中间显我这些神迹,

2 并要叫你将我向埃及人所做的事,和在他们中间所行的神迹,传於你儿子和你孙子的耳中,好叫你们知道我是耶和华

3 摩西亚伦就进去见法老,对他耶和华希伯来人这样:你在我面前不肯自卑要到几时呢?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

4 你若不肯容我的百姓去,明天我要使蝗虫进入你的境内,

5 遮满地面,甚不见,并且冰雹所剩的和田间所长的一切树木

6 你的宫殿和你众臣仆的房屋,并一切埃及人房屋,都要被蝗虫占满了;自从你祖宗和你祖宗的祖宗在世以来,直到今日,没有见过这样的灾。摩西就转身离开法老出去。

7 法老的臣仆对法老:这人为我们网罗要到几时呢?容这些人去事奉耶和华─他们的罢!埃及已经败坏了,你还不知道麽?

8 於是摩西亚伦被召回来法老法老对他们:你们去事奉耶和华─你们的;但那要去的是谁呢?

9 摩西:我们要和我们老的少的、儿子女儿同去,且把羊群牛群一同带去,因为我们务要向耶和华守节。

10 法老对他们:我容你们和你们妇人孩子去的时候,耶和华与你们同在罢!你们要谨慎;因为有祸在你们眼前(或作:你们存着恶意),

11 不可都去!你们这壮年人去事奉耶和华罢,因为这是你们所求的。於是把他们从法老面前撵出去。

12 耶和华摩西:你向埃及伸杖,使蝗虫埃及上来,上一切的菜蔬,就是冰雹所剩的。

13 摩西就向埃及伸杖,那一昼一夜,耶和华使东刮在埃及上;到了早晨,东蝗虫刮了来。

14 蝗虫上来,落在埃及的四境,甚是厉害;以前没有这样的,以也必没有。

15 因为这蝗虫遮满地面,甚至都黑暗了,又上一切的菜蔬和冰雹上的果子。埃及,无论是树木,是田间的菜蔬,连一点青的也没有留下。

16 於是法老急忙召了摩西亚伦来,:我得罪耶和华─你们的,又得罪了你们。

17 现在求你,只这一次,饶恕我的,求耶和华─你们的使我脱离这一次的死亡。

18 摩西就离开法老去求耶和华

19 耶和华了极大的西,把蝗虫刮起,吹入红;在埃及的四境连个也没有留下。

20 耶和华使法老的刚硬,不容以色列人去。

21 耶和华摩西:你向伸杖,使埃及黑暗;这黑暗似乎摸得着。

22 摩西伸杖,埃及就乌黑了

23 之久,不能相见,谁也不敢起来离开本处;惟有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

24 法老就召摩西来,:你们去事奉耶和华;只是你们的羊群牛群要留下;你们的妇人孩子可以和你们同去。

25 摩西:你总要把祭物和燔祭牲交我们,使我们可以祭祀耶和华我们

26 我们的牲畜也要带去,连一也不留下;因为我们要从其中取出,事奉耶和华我们我们未到那里,还不知道用甚麽事奉耶和华

27 耶和华使法老的刚硬,不肯容他们去。

28 法老对摩西:你离开我去罢,你要小心,不要再见我的面!因为你见我面的那日你就必

29 摩西:你得好!我必不再见你的面了。

   

Komentář

 

Morning

  
Two gorgeous red poppies -- one popped, and one just about to.

Morning comes with the rising of the sun, and the sun -- which gives life to the earth with its warmth and light -- represents the Lord in His divinity, bringing spiritual life through love and wisdom. Thus, the morning represents the coming of the Lord into our lives, and all the things that flow from it: the love, joy and enlightenment He brings; the peace and tranquility of passing the spiritual obscurity of night; the anticipation of the learning and usefulness of a new day; and the awareness of The Lord's renewed presence.

(Odkazy: Apocalypse Explained 179; Apocalypse Revealed 151; Arcana Coelestia 2333 [1-3], 2540, 2780, 5740, 8211, 8812, 10134, 10200, 10413; True Christian Religion 764 [1-2])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2180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2180. “牵了一只又嫩又好的牛犊来” 表理性给自己所取的适合的属天-属世之物, 为的是它可以将自己与来自神性的直觉结合起来. 这从圣言中 “小公牛” 或 “牛犊” 的含义清楚可知, “小公牛” 或 “牛犊” 是指属世良善. 由于此处论述的是主的理性, 故它因属天-属灵之物或善之真而被称为 “嫩”, 因属天之物本身或良善本身而被称为 “好”. 真正的理性中既有对真理的情感, 也有对良善的情感; 但它的首要事物是对真理的情感, 如前所示 (2072节). 这解释了为何此处先提及 “嫩”, 后提及 “好”. 然而, 按照圣言中的惯例, 它被称为 “又嫩又好”, 以表明善与真的婚姻 (如前所述,2173节).

“小公牛” 或 “牛犊” 表属天-属世之物, 或也可说, 表属世良善. 这一点尤其从祭物明显看出来, 祭物是希伯来教会, 以及后来犹太教会敬拜的主要代表. “小公牛” 或 “牛犊” 表属天-属世之物, 或也可说, 表属世良善. 这一点尤其从祭物明显看出来, 他们的祭物要么取自牛群, 要么取自羊群, 因而取自各种洁净的动物, 如公牛, 小公牛, 公山羊, 绵羊, 公绵羊, 母山羊, 小山羊和羔羊, 此外还有斑鸠和雏鸽. 所有这些动物都表示敬拜的内在事物, 即属天和属灵之物 (2165, 2177节). 取自牛群的动物表属天-属世之物, 而取自羊群的动物则表属天-理性之物. 由于属世之物和理性之物越来越内在, 并且各种各样, 故献祭时才会用到这么多种类的动物. 这一事实也可从经上规定在献燔祭和各种祭物时当用哪种动物明显看出来, 如日常的祭物, 安息日和节日所献的祭物, 甘心祭, 感恩祭, 还愿祭, 赎愆祭, 赎罪祭, 以及净化, 清洁和就职典礼中所用的祭物. 经上明确提到在每种祭祀中要用哪种动物, 以及用多少. 若非每一种都具有某种特定意义, 这是不可能的. 这一点从论述这些祭物的经文很清楚地看出来 (如出埃及记 29; 利未记 1, 3, 4, 9, 16, 23; 民数记 7-8, 15, 民数记 29). 不过, 此处不宜解释每一种表示什么. 先知书的情形也一样, 那里提到了这些动物, 通过它们明显可知 “小公牛” 表属天-属世之物.

所表示的不是别的, 正是天堂事物. 这也可从以西结所看到的基路伯, 以及约翰所看到宝座前的活物明显看出来. 关于基路伯, 该先知说:

至于脸的形像: 前面各有人的脸, 四个右面各有狮子的脸, 四个左面各有牛的脸, 四个后面各有鹰的脸. (以西结书 1:10)

关于宝座前的四活物, 约翰说:

宝座周围有四个活物: 第一个活物像狮子, 第二个像牛犊, 第三个脸面像人, 第四个像飞鹰. 他们说, 圣哉, 圣哉, 圣哉, 主神全能者, 昔在, 今在, 以后永在. (启示录 4:7, 8)

谁都能看出, 基路伯和这些动物, 以及祭祀用的公牛和小公牛代表圣物. 这同样适用于摩西关于约瑟的预言:

愿这些福都归于约瑟的头上, 那与弟兄迥别的拿撒勒人的头顶上. 他为牛群中头生的, 有威严; 他的角是野牛的角, 用来抵触万民, 直到地极. (申命记 33:16, 17)

没有人理解这些话, 除非他知道就内义而言, 牛, 野牛, 牛角和其它事物表示什么.

至于一般的祭祀, 它们的确通过摩西被规定给以色列人. 但是, 洪水前的上古教会根本不知道什么祭祀, 他们从没想到以宰杀动物来敬拜主. 洪水后的古教会同样不知道祭祀, 诚然, 古教会存在代表物, 但那不是祭物. 事实上, 首次引入祭祀的是随后的教会, 也就是所谓的希伯来教会, 并由此传到外邦民族, 甚至传到亚伯拉罕, 以撒, 雅各, 以及雅各的后代那里. 外邦民族有祭祀敬拜, 这一事实早已说明 (1343节); 雅各的后代在出埃及前也有这种敬拜, 因而在祭祀前由摩西率领来到西乃山上, 这一事实从出埃及记 (5:3; 10:25, 27; 18:12; 24:4-5), 尤其从他们在金牛犊面前进行偶像崇拜明显看出来.

对此, 摩西五经是这样描述的:

亚伦就在牛犊面前筑坛, 且宣告说, 明日要向耶和华守节. 次日清早, 百姓起来献燔祭和平安祭, 就坐下吃喝, 起来玩耍. (出埃及记 32:5, 6)

这事发生时, 摩西还在西乃山上, 因而发生在关于祭坛和献祭的条例降临到他们那里之前. 条例降临到他们那里, 是因为他们的祭祀敬拜已变成偶像崇拜, 与外邦人无异, 并且他们无法从这种敬拜中退出, 因为他们视其为主要圣物. 一旦小时候植入在人里面的某种事物被视为神圣, 尤其是从父亲那里接受的, 从而扎根下来, 只要它不违反秩序本身, 主从不破碎它, 而是将它折过来. 这就是为何经上规定祭祀体系要按照摩西五经上所描述的方式确立的原因.

祭祀绝不蒙耶和华悦纳, 因而仅仅是为了上述原因而被允许和容忍, 这从先知书非常明显地看出来, 如我们在耶利米书中所读到的:

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 你们将燔祭加在你们的祭物上, 吃肉吧! 因为我将你们列祖从埃及地领出来的那日, 燔祭和祭物的事我并没有提说, 也没有吩咐他们. 我只吩咐他们这一件说: 你们当听从我的声音, 我就作你们的神. (耶利米书 7:21-23)

诗篇:

耶和华啊, 祭物和供物, 你不喜悦, 燔祭和赎罪祭非你所要. 我的神啊, 我乐意照你的旨意行. (诗篇 40:6, 8)

又:

你本不喜爱祭物, 若喜爱, 我就献上; 燔祭你也不喜悦. 神所要的祭, 就是痛悔的灵. (诗篇 51:16, 17)

又:

我不从你家中取公牛, 也不从你圈内取公山羊. 你们要以忏悔为祭献与神. (诗篇 50:9, 13-14; 107:21-22; 116:17; 申命记 23:19)

何西阿书:

我喜爱怜恤, 不喜爱祭祀; 喜爱认识神, 胜于燔祭! (何西阿书 6:6)

撒母耳对扫罗说:

耶和华岂会喜悦燔祭和平安祭? 看哪, 听命胜于献祭; 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 (撒母耳记上 15:22)

弥迦书:

我朝见耶和华, 在至高神面前跪拜, 难道我朝见他, 要带着燔祭, 带着一岁的牛犊么? 耶和华岂喜悦千千的公羊, 或是万万的油河吗? 世人哪, 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 耶和华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 只要你行公义, 好怜悯, 存谦卑的心, 与你的神同行. (弥迦书 6:6-8)

由上述经文明显可知, 祭祀不是被要求的, 而是被允许的; 还可知在祭祀中所要关注的是内在之物, 而不是别的; 蒙悦纳的是内在之物, 而非外在之物. 也因此缘故, 主废除了它们, 这也是但以理在提及主到来时以下面这些话所预言的:

一七之半, 祂必使祭祀与供献止息. (但以理书 9:27)

此处论述的是主的到来 (关于祭祀的说明, 可参看第一卷,922-923, 1128, 1823节). 至于亚伯拉罕为这三人所预备的 “牛犊”, 其含义和用于祭祀的牛犊一样. 它具有类似含义, 这也可从他吩咐撒拉取三斗细面饭明显看出来. 关于和公牛一同献上的细面, 我们在摩西五经中读到 (当他们将要进入那地时提到):

你预备公牛作燔祭或祭物, 为要还特许的愿或是作平安祭献给耶和华, 就要把细面伊法十分之三并油半欣, 调和作素祭, 和公牛一同献上. (民数记 15:8, 9)

此处同样出现数字 “三”, 只是此处献上 “十分之三”, 而亚伯拉罕吩咐撒拉的是 “三斗”. 不过, 与公绵羊一起只能献上十分之二, 与羔羊一起只能献上十分之一 (民数记 15:4-6).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