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记 1

Studie

1 以色列的众子,各带家眷,和雅各一同埃及。他们的名字记在下面。

2 有流便、西缅、利未、犹大

3 以萨迦、西布伦、便雅悯、

4 但、拿弗他利、迦得、亚设。

5 凡从雅各而生的,共有七十人。约瑟已经在埃及

6 约瑟和他的弟兄,并那一的人,都死了

7 以色列人生养众多,并且繁茂,极其强盛,满了那

8 有不认识约瑟的新王起来,治理埃及

9 对他的百姓:看哪,这以色列民比我们还多,又比我们强盛。

10 来罢,我们不如用巧计待他们,恐怕他们多起来,日後若遇甚麽争战的事,就连合我们的仇敌攻击我们,离开这去了。

11 於是埃及人派督工的辖制他们,加重担苦害他们。他们为法老建造两座积货城,就是比东和兰塞。

12 只是越发苦害他们,他们越发多起来,越发蔓延;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烦。

13 埃及人严严的使以色列人做工,

14 使他们因做苦工觉得命苦;无论是和泥,是作砖,是作田间各样的工,在一切的工上都严严的待他们。

15 有希伯来的两个收生婆,名施弗拉,名普阿;埃及王对他们

16 你们为希伯来妇人收生,他们临盆的时候,若是男孩,就把他杀了;若是女孩,就留他存活。

17 但是收生婆敬畏,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竟存留男孩的性命。

18 埃及王召了收生婆来,:你们为甚麽做这事,存留男孩的性命呢?

19 收生婆对法老:因为希伯妇人与埃及妇人不同;希伯妇人本是健壮的(原文作活泼的),收生婆还没有到,他们已经生产了。

20 厚待收生婆。以色列人多起来,极其强盛。

21 收生婆因为敬畏便叫他们成立家室。

22 法老吩咐他的众民说: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你们都要丢在河里;一切的女孩,你们要存留他的性命。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6669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6669. “无论是和泥, 是做砖” 表通过他们所设计的邪恶和所捏造的虚假. 这从 “泥” 和 “砖” 的含义清楚可知: “泥” 是指良善, 在反面意义上是指邪恶, 如下文所述; “砖” 是指他们所捏造的虚假 (参看1296节). 关于地狱里的人所设计和捏造的邪恶和虚假, 可参看前文 (6666节). “泥” 表示虚假所来自的邪恶, 这一点从以下圣言经文明显看出来:

恶人好像翻腾的海不得平静; 其中的水常涌出污秽和淤泥来. (以赛亚书 57:20)

“污秽” 表示邪恶所来自的虚假; “淤泥” 表示虚假所来自的邪恶.

耶利米书:

你的脚陷入淤泥中, 他们反而退后. (耶利米书 38:22)

“脚陷入淤泥中” 表示属世层陷入邪恶中. 那鸿书:

你要打水预备受困, 要坚固你的保障, 踹土踩泥, 修补砖窑. 在那里火必烧灭你, 剑必剪灭你. (那鸿书 3:14-15)

“踩泥” 表示出于邪恶思想虚假. 哈巴谷书:

他必说, 那增添不属自己之物的有祸了! 要到几时呢? 那用厚泥涂抹自己的! 咬伤你的岂不忽然起来? (哈巴谷书 2:6-7)

“用厚泥涂抹自己” 表示用邪恶.

诗篇:

耶和华把我从毁灭坑里, 从淤泥中拉出来, 使我的脚立在磐石上. (诗篇 40:2)

我陷在深淤泥中, 没有站立之地; 我到了深水中, 波涛漫过我身. 求你搭救我出离淤泥, 不叫我沉下去, 使我出离深水; 不容深渊吞灭我. (诗篇 69:2, 14-15)

“淤泥” 表示虚假所来自的邪恶. 以赛亚书:

掌权的好像灰泥临到, 仿佛窑匠踹泥一样. (以赛亚书 41:25)

然而, 在以下经文, “泥” 表示良善:

耶和华啊, 现在你仍是我们的父! 我们是泥, 你是窑匠, 我们都是你手的工作. (以赛亚书 64:8)

“泥” 表示正在形成的教会成员, 因而表示人得以形成, 也就是得以改造所凭借的信之良善.

在耶利米书也一样:

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 你起来, 下到窑匠的家里去, 我在那里要使你听我的话. 我就下到窑匠的家里去, 见他正在转轮上作工; 但他正在做的器皿坏了, 好像窑匠手中的泥; 他就回头用这泥作别的器皿, 照窑匠的手做它的样子. 于是耶和华的话就临到我说, 耶和华说, 以色列家啊, 我待你们, 岂不能像这窑匠一样吗? 看哪, 以色列家啊, 泥在窑匠的手中怎样, 你们在我的手中也怎样. (耶利米书 18:1-6)

“以色列家” 表示将要形成的教会; 由于这种形成通过仁之良善和信之真理实现, 并且这些良善和真理由 “泥” 和 “窑匠的器皿” 来表示, 所以先知被吩咐去到窑匠的家; 如果 “泥” 和 “窑匠的器皿” 没有这些含义, 这一切不会发生.

在以赛亚书 (29:15, 16; 45:9) 和约伯记 (10:9; 33:6), 耶和华或主被称为 “窑匠”, 正在被改造的人被称为 “泥”. 主用用唾沫和泥抹在生来瞎眼的人的眼睛上, 叫他往西罗亚池子里去洗, 于是瞎子就看见了 (约翰福音 9:6, 7, 11); 这种事之所以发生, 是因为它代表了生来没有真理的任何知识之人的改造; 这种改造通过 “泥” 所表示的信之良善实现.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