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但以理书 8

Studie

   

1 伯沙撒王在位第年,有异象现与我─但以理,是在先前所见的异象

2 我见了异象的时候,我以为在以拦省书珊城(或译:宫)中;我见异象又如在乌莱河边。

3 我举目观,见有双角的公绵站在河边,两角都。这角过那角,更的是後长的。

4 我见那公绵往西、往、往抵触,兽在它面前都站立不住,也没有能救护脱离它的,但它任意而行,自高自大。

5 我正思想的时候,见有一只公山羊从西而,遍行全,脚不沾尘。这山羊两眼当中有一非常的角。

6 他往我所见、站在河边有双角的公绵那里去,大发忿怒,向他直闯。

7 我见公山就近公绵,向它发烈怒、抵触它,折断它的两角。

8 山羊极其自高自,正强盛的时候,那角折断了,又在角根上向方(原文是风)长出个非常的角来。

9 四角之中有角长出个小角,向南、向东、向荣美之地,渐渐成为强大。

10 他渐渐强大,象,将些象和宿抛落在,用脚践踏。

11 并且他自高自大,以为高及天象之君;除掉常献给君的燔祭,毁坏君的圣所。

12 因罪过的缘故,有军旅和常献的燔祭交付他。他将真理抛在上,任意而行,无不顺利。

13 见有说话,又有者问那说话:这除掉常献的燔祭和施行毁坏的罪过,将所与军旅(或译:以色列的军)践踏的异象,要到几时才应验呢?

14 他对我:到二日,所就必洁净。

15 我─但以理见了这异象,愿意明白其中的意思。忽有一位形状像人的站在我面前。

16 我又见乌莱河两岸中有人声呼叫:加百列啊,要使此人明白这异象。

17 他便到我所站的地方。他一,我就惊慌俯伏在地;他对我:人子啊,你要明白,因为这是关乎末後的异象

18 他与我说话的时候,我面伏在沉睡;他就摸我,扶我站起来,

19 :我要指示你恼怒临完必有的事,因为这是关乎末後的定期。

20 你所见双角的公绵,就是玛代和波斯

21 那公山羊就是希利尼王(希利尼:原文是雅完;下同);两眼当中的角就是头一王。

22 至於那折断了的角,在其根上又长出角,这角就是国,必从这国里兴起来,只是权势都不及他。

23 这四国末时,犯法的人罪恶满盈,必有一王兴起,面貌凶恶,能用双关的诈语。

24 他的权柄必大,却不是因自己的能力;他必行非常的毁灭,事情顺利,任意而行;又必毁灭有能力的和圣民。

25 他用权术成就中的诡计,心里自高自大,在人坦然无备的时候,毁灭多人;又要站起来攻击万君之君,至终却非因人而灭亡。

26 所说二千三百日的异象是真的,但你要将这异象封住,因为关乎後来许多的日子。

27 於是我─但以理昏迷不醒,病了数日,然後起来办理王的事务。我因这异象惊奇,却无人能明白其中的意思。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458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458. “往南地去” 表进入良善和真理, 因此就内在事物而言, 表进入光的状态. 这从 “南地” 的含义清楚可知. “南地” 表光的状态起因于以下事实: 来世既没有地区, 也没有时间, 只有地区和时间所表示的状态. 认知之物的相继状态就象一日四时和一年四季的状态, 也象这四个地区的状态. 一日的状态可分为暮, 晚, 晨, 午; 一年的状态可分为秋, 冬, 春, 夏; 四个地区的状态则是相对太阳的西, 北, 东, 南而言的. 认知之物的相继状态就类似于这些. 奇妙的是, 在天堂, 那些处于智慧聪明状态的人皆住在光明中, 正合乎他们的状态; 而那些处于至高智慧聪明状态的人则住在最大的光明中; 不过, 那里的智慧都出于爱和仁, 聪明都出于对主的信. 尘世之光几乎无法与来世之光相比, 这是我通过大量经验确证的事实 (对此, 蒙主怜悯, 容后再述). 因为在天堂, 光与认知事物之间存在对应关系, 故在圣言的各处, “南地或南方” 在内义上并非表其它事物. 此处 “南地” 表通过认知所获得的聪明. 认知就是属天, 属灵的真理, 这些真理就是天堂之光的众多辐射, 并藉着这光使自身呈为可见, 如前所述. 由于主现在被赋予认知, 以便祂在人性本质方面可以成为天堂之光本身, 故此处经上说 “后来, 亚伯兰又继续踏上往南地去的旅程”.

“南地” 表这些事物, 这从圣言中的类似例子清楚可知, 如以赛亚书:

我要对北方说, 交出来! 对南方说, 不要拘留! 将我的众子从远方带来, 将我的众女从地极领回. (以赛亚书 43:6)

“北方” 表那些无知的人, “南方” 表那些具有认知的人, “众子” 表真理, “女儿” 表良善. 又:

你若将你储存的食物拿出来供应饥饿的人, 使困苦的灵魂得满足, 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升起, 你的幽暗必变如正午. (以赛亚书 58:10)

“将你储存的食物拿出来供应饥饿的人, 使困苦的灵魂得满足” 一般表仁爱的善行. “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升起” 表真理使他们变得聪明的事实. “你的幽暗必变如正午” 表良善使他们变得智慧的事实. “南方” 表凭借其温暖的良善, 凭借其光明的真理.

以西结书:

在神的异象中带我到以色列地, 安置在至高的山上; 在山上的南边有仿佛一座城的建筑物. (以西结书 40:2)

这论及新耶路撒冷, 或主的国, 它因处在智慧聪明的光明中, 故在 “南边”. 诗篇:

耶和华要使你的公义如光发出, 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 (诗篇 37:6)

又:

你必不怕黑夜的惊骇, 或是白日飞的箭; 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 或是午间肆虐的灾难. (诗篇 91:5, 6)

“不怕午间肆虐的灾难” 表不怕临到那些拥有认知却滥用它们的人身上的咒诅. 以西结书:

人子啊, 你要面向南方, 向南滴下话语, 预言攻击南方田野的森林. 对南方的森林说, 从南到北, 人的脸面都被烧焦. (以西结书 20:46, 47)

“南方的森林” 表那些拥有真理之光却将其熄灭的人, 因而表教会里面那些具有此种性质的人.

但以理书:

四角之中, 有一角长出一个小角, 向南, 向东, 向荣美之地, 渐渐成为强大. 它渐渐强大, 高及天象. (但以理书 8:9, 10)

这表示攻击良善和真理的人. 耶利米书:

耶和华你们的神未使黑暗来到, 你们的脚未在昏暗山上绊跌之先, 当将荣耀归给他, 免得你们盼望光明, 祂使光明变为死荫, 成为幽暗. 南方的城尽都关闭, 无人开放. (耶利米书 13:16, 19)

“南方的城” 表示对真理和良善的认知. 俄巴底亚书:

在西法拉中被掳的耶路撒冷人, 必得南地的城邑. (俄巴底亚书 1:20)

此处, “南地的城邑” 同样表真理和良善, 因而表他们得为业的真理和良善本身. 此处的主题是主的国度.

如前所述, “亚伯兰又继续踏上往南地去的旅程” 表主进入良善和真理, 因此就内在事物而言, 表进入光的状态. 这一点要这样来理解: 认知开辟了一条看见属天, 属灵事物之路. 藉着认知所开辟的这条路是为了内在人通向外在人. 接受的容器就居于外在人中, 这些容器和对良善与真理的认知一样多, 属天之物正是流入这些认知中, 如同流入它们的容器.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