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阿摩司书 5

Studie

   

1 以色列家啊,要我为你们所作的哀歌

2 以色列民(原文是处女)跌倒,不得再起;躺在地上,无人搀扶。

3 耶和华如此以色列家的城发出一兵的,只剩一;发出一的,只剩个。

4 耶和华以色列家如此:你们要寻求我,就必存活。

5 不要往伯特利寻求,不要进入吉甲,不要过到别是巴;因为吉甲必被掳掠,伯特利也必归於无有。

6 寻求耶和华,就必存活,免得他在约瑟家像发出,在伯特利焚烧,无人扑灭。

7 你们这使公平变为茵蔯,将公丢弃于的,

8 寻求那造昴星和参星,使死荫变为晨光,使白日变为黑夜,命水来浇在上的─耶和华是他的名;

9 他使力强的忽遭灭亡,以致保障遭遇毁坏。

10 你们怨恨那在城门口责备人的,憎恶那正直话的。

11 你们践踏贫民,向他们勒索麦子;你们用凿过的石头建造房屋,却不得在其内;栽种美好的葡萄园,却不得所出的酒。

12 知道你们的过何等多,你们的恶何等大。你们苦待人,收受贿赂,在城门口屈枉穷乏人。

13 所以通达人见这样的时势必静默不言,因为时势真恶。

14 你们要求善,不要求恶,就必存活。这样,耶和华─万军之必照你们所的与你们同在。

15 要恶恶善,在城门口秉公行义;或者耶和华─万军之向约瑟的馀民施恩。

16 耶和华─万军之如此:在一切宽阔处必有哀号的声音;在各街市上必有人:哀哉!哀哉!又必农夫来哭号,善唱哀歌的来举哀。

17 在各葡萄园必有哀号的声音,因为我必从你中间经过。这是耶和华的。

18 想望耶和华日子来到的有祸了!你们为何想望耶和华的日子呢?那日黑暗没有明,

19 景况好像躲避狮子遇见,或是进房屋,就被咬。

20 耶和华的日子不是黑暗没有明麽?不是幽毫无辉麽?

21 我厌恶你们的节期,也不喜悦你们的严肃会。

22 你们虽然向我献燔祭和素祭,我却不悦纳,也不顾你们用肥畜献的平安祭;

23 要使你们歌唱的声音远离我,因为我不你们弹琴的响声。

24 惟愿公平如大滚滚,使公如江滔滔。

25 以色列家啊,你们在旷野四十年,岂是将祭物和供物献给我呢?

26 你们抬着为自己所造之摩洛的帐幕和偶像的龛,并你们的

27 所以我要把你们掳到大马色以外。这是耶和华、名为万军之的。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95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95. 上古之人不是将人的情绪, 思想比作牲畜, 鸟类而已, 而是直接以此相称. 这是他们惯常的言说方式, 延续到洪水后的古教会, 甚至旧约时代的先知. 人的感官, 他们称之为 “蛇”, 因为感官贴近肉体, 正如蛇贴近地面.

以感官印象推导信的奥秘, 因而被他们称为 “蛇的毒气”, 推导者则被称为 “蛇”. 他们以感官, 亦即尘世属物质属肉体的可见之物来作推导, 故经上说: “蛇比田间一切的活物更狡猾”. 又如: “他们使舌头尖利如蛇, 嘴里有虺蛇的毒气. ” 也是指那些以理论误导人的.

再如: “恶人一离母腹, 便走错路, 说谎话. 他们的毒气, 好像蛇的毒气, 他们好像塞耳的聋虺, 不听行法术的声音. 虽用极灵的咒语, 也是不听.” (诗篇 58:3–6) 在此, 基于感官的推理被称为 “蛇的毒气”, 使人不听智者之言. 古人因此有一句谚语, 叫 “毒蛇塞耳”.

再如: “景况好像人躲避狮子又遇见熊, 或是进房屋以手靠墙, 就被蛇咬. 耶和华的日子, 不是黑暗没有光明吗? 不是幽暗毫无光辉吗?” (阿摩司书 5:19–20)“以手靠墙” 表自己的能力, 此处描述的是因信赖感官而导致的盲目.

再如: “其中的声音好像蛇行一样, 敌人要成队而来, 如砍伐树木的手拿斧子攻击他. 耶和华说, 埃及的树林虽然不能寻察, 敌人却要砍伐, 因他们多于蝗虫, 不可胜数. 埃及的女子必然蒙羞, 必交在北方人的手中.” (耶利米书 46:22–24)

“埃及” 表以感官和知识推导神的奥秘. 这种推理被称为 “蛇的声音”, 由此导致的盲目被称为 “北方人”.

再如: “他必吸饮虺蛇的毒气, 蝮蛇的舌头也必杀他. 流奶与蜜之河, 他不得再见.” (约伯记 20:16–17)“流奶与蜜之河” 指属灵属天之物, 推理者不得看见. 他们的推理, 被称为 “虺蛇的毒气”, “蝮蛇的舌头”. 关于蛇, 更多可见下文 (14-15的诠释).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