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阿摩司书 4

Studie

   

1 你们住撒玛利亚如巴珊母的啊,当我的─你们欺负贫寒的,压碎穷乏的,对家:拿酒来,我们罢!

2 耶和华指着自己的圣洁起誓说:日子快到,人必用钩子将你们钩去,用鱼钩将你们馀剩的钩去。

3 你们各人必从破口直往前行,投入哈门。这是耶和华的。

4 以色列人哪,任你们往伯特利去犯罪,到吉甲加增罪过;每日早晨献上你们的祭物,每日奉上你们的十分之一

5 任你们献有的感谢祭,把甘心祭宣传报告给众人,因为是你们所喜的。这是耶和华的。

6 我使你们在一切城中牙齿乾净,在你们各处粮食缺乏,你们仍不归向我。这是耶和华的。

7 在收割的前,我使停止,不降在你们那里;我降在这城,不降在那城;这块地有,那块地无;无的就枯乾了。

8 这样,两城的人凑到城去找,却不足;你们仍不归向我。这是耶和华的。

9 我以旱风、霉烂攻击你们,你们园中许多菜蔬、葡萄树、无花果树橄榄树都被剪虫所;你们仍不归向我。这是耶和华的。

10 我降瘟疫在你们中间,像在埃及一样;用刀杀戮你们的少年人,使你们的马匹被掳掠,中尸首的臭气扑鼻;你们仍不归向我。这是耶和华的。

11 倾覆你们中间的城邑,如同我从前倾覆所多玛、蛾摩拉一样,使你们好像从火中抽出来的一根柴;你们仍不归向我。这是耶和华的。

12 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这样行,你当预备迎见你的

13 那创、造、将心意指示人、使晨光变为幽暗、脚踏在处的,他的名是耶和华─万军之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5198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5198. “有七只母牛上来” 表属世层的真理. 这从 “母牛” 的含义清楚可知, “母牛” 是指属世层的真理, 如下文所述. 之所以有 “七只”, 是因为 “七” 表示神圣之物 (参看395, 433, 716节), 因此, 加上这个数字有助于让人想到主题的神圣性 (参看881节). 此外, 这里所论述的主题是神圣, 因为它涉及属世层通过与属灵层的属天层结合而进一步再生. “母牛” 或 “小母牛” 表示属世层的真理, 这一点从以下事实可以看出来: “公牛” 或 “小公牛” 表示属世层的良善 (2180, 2566, 2781, 2830节). 因为在圣言中, 凡雄性表示良善的地方, 雌性就表示真理; 另一方面, 凡雄性表示真理的地方, 雌性就表示良善. 正因如此, “母牛” 表示属世层的真理, 因为 “公牛” 表示属世层的良善.

凡圣言中提及的所有动物, 无一例外地表示情感, 邪恶而无用的动物表示邪恶的情感, 温顺而有用的动物表示良善的情感 (参看45, 46, 142, 143, 246, 714, 715, 719, 776, 1823, 2179, 2180, 3218, 3519节). 它们具有这种含义的原因在于出现在灵人界的代表, 因为每当天堂里的人谈论情感时, 灵人界就会出现对应于这类情感的动物. 我经常蒙允许看到这一切幕, 有时对这种现象的起源感到困惑; 不过, 我也被引导发觉, 动物的生命无非是情感, 因为它们出于缺乏理性的本能而遵循自己与生俱来的情感, 在这些情感的引导下实现自己的特定功用. 除了地上所见到的动物表现出的那种肉体形式外, 再没有其它肉体形式适合这些缺乏理性的情感了. 正因如此, 当天上只讨论情感时, 这些情感在灵人界所取的最终形式表面上看, 与这类动物的肉体形式是一样的; 因为这些情感无法披上任何其它形式, 只能披上诸如与它们相对应的那类形式. 我也见过奇怪的动物, 它们在自然界的任何地方都没有出现过. 它们是未知情感和混杂情感所取的形式.

这就是在圣言中 “动物” 表示情感的原因; 至于表示哪种观念, 这只能从内义看出来. “公牛” 表示属世层的良善, 这可见于前面所引用的经文; “母牛” 表示属世层的真理, 这从提及它们的经文 (如以赛亚书 11:7; 何西阿书 4:16; 阿摩司书 4:1), 以及用来洁净以色列人的除污秽的水可以看出来, 因为除污秽的水要在营外从烧成灰的红母牛那里提供, 再掺上香柏木, 牛膝草和朱红色线 (民数记 19:2-11). 当这个过程的含义藉着内义被揭开时, 可以看出 “红母牛” 表示属世层里面的不洁真理, 它通过 “烧” 并藉着诸如 “香柏木”, “牛膝草” 和 “朱红色线” 所表示的那类事物变得洁净. 通过这个过程所提供的 “水” 代表洁净的方法.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

Bible

 

阿摩司书 5:8

Studie

       

8 寻求那造昴星和参星,使死荫变为晨光,使白日变为黑夜,命水来浇在上的─耶和华是他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