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民數記 23

Studie

   

1 巴蘭對巴勒:你在這裡給我築,為我豫備隻公牛,隻公

2 巴勒照巴蘭的話行了。巴勒和巴蘭在每座上獻一隻公牛,一隻公

3 巴蘭對巴勒:你站在你的燔祭旁邊,我且往前去,或者耶和華來迎見我。他指示我甚麼,我必告訴你。於是巴蘭上一淨光的處。

4 迎見巴蘭巴蘭:我豫備了,在每座上獻了一隻公牛,一隻公

5 耶和華傳給巴蘭,又:你回到巴勒那裡,要如此如此

6 他就回到巴勒那裡,見他同摩押的使臣都站在燔祭旁邊。

7 巴蘭便題起詩歌:巴勒引我出亞蘭,摩押王引我出東山,:來阿,為我咒詛雅各;來阿,怒罵以色列

8 神沒有咒詛的,我焉能咒詛?耶和華沒有怒罵的,我焉能怒罵?

9 我從高峰他,從小山望他;這是獨居的民,不列在萬民中。

10 誰能數點雅各的塵土?誰能計算以色列的四分之一?我願如人之;我願如人之終而終。

11 巴勒對巴蘭: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我領你來咒詛我的仇敵,不料,你竟為他們祝福

12 回答耶和華傳給我的話,我能不謹慎傳麼?

13 巴勒:求你同我往別處去,在那裡可以見他們;你不能全見,只能見他們邊界上的人。在那裡要為我咒詛他們。

14 於是領巴蘭到了瑣腓田,上了毘斯迦山頂,築了;每座上獻一隻公牛,一隻公

15 巴蘭對巴勒:你站在這燔祭旁邊,等我往那邊去迎見耶和華

16 耶和華臨到巴蘭那裡,將傳給他;又:你回到巴勒那裡,要如此如此

17 他就回到巴勒那裡,見他站在燔祭旁邊;摩押的使臣也和他在一處。巴勒問他耶和華了甚麼話呢?

18 巴蘭就題詩歌:巴勒,你起來;西撥的兒子,你我言。

19 神非,必不致謊,也非子,必不致後悔。他說話豈不照著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

20 我奉命祝福;神也曾賜福,此事我不能翻轉。

21 他未見雅各中有罪孽,也未見以色列中有奸惡。耶和華─他的和他同在;有歡呼王的聲音在他們中間。

22 神領他們出埃及;他們似乎有野牛之力。

23 斷沒有法術可以害雅各,也沒有占卜可以害以色列。現在必有人論及雅各,就是論及以色列:神為他行了何等的大事!

24 這民起來,彷彿母獅,挺身,好像公獅,未曾喫野食,未曾被傷者之血,決不躺臥。

25 巴勒對巴蘭:你一點不要咒詛他們,也不要為他們祝福

26 巴蘭回答巴勒:我豈不是告訴耶和華的,我必須遵行麼?

27 巴勒對巴蘭:來罷,我領你往別處去,或者喜歡你在那裡為我咒詛他們。

28 巴勒就領巴蘭到那下望曠野的毘珥山頂上。

29 巴蘭對巴勒:你在這裡為我築,又在這裡為我豫備隻公牛,隻公

30 巴勒就照巴蘭的話行,在每座上獻一隻公牛,一隻公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0441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0441. “后悔, 不降祸与你的百姓” 表对他们的怜悯. 这从 “后悔” 的含义清楚可知, “后悔” 当论及耶和华时, 是指怜悯. “后悔” 之所以表示怜悯, 是因为耶和华从不后悔; 事实上, 祂自永恒就预见并规定一切. 后悔是只发生在一个对未来一无所知, 但随着事态发展发现自己犯了错的人身上的一种反应. 然而, 圣言如此论及耶和华, 是因为字义是由诸如人看待事物的那种观念构成的. 事实上, 圣言面向极为简单的人和小孩子, 他们一开始只到字义为止. 无论小孩子还是简单人, 他们的兴趣就在于最外在的事物; 他们从这些事物开始, 然后他们的内在思维和感觉就终止于这些事物. 因此, 那些变得更智慧的人必以不同的方式来理解字面上的圣言.

在这方面圣言类似于人. 人里面的一切事物都终止于肉和骨; 这些是包含它们的容器. 除非它们充当一个基础或支撑, 否则人无法继续存在; 因为他将没有一个最终层面, 使得他里面的一切事物都能终止于其中, 并停靠于其上. 圣言也是这种情况. 它必须有一个最终层面, 使得它里面的一切事物终止于其中; 这最终层面就是字义, 而它的内在事物是属于内义的天堂事物. 由此明显可知, 呈现给人的表象是经上说 “耶和华后悔” 的原因; 而事实上, 祂从不后悔.

“后悔” 论及耶和华, 这一点从圣言中的大量经文明显看出来, 如下列经文, 耶利米书:

这民族若行我眼中的恶事, 不听从我的噪音, 我就必后悔, 不将我所说的好处赐给他们. (耶利米书 18:10)

同一先知书:

或者他们肯听从, 各人回头离开恶道, 使我后悔不将我因他们所行的恶, 想要施行的灾祸降与他们. (耶利米书 26:3)

以西结书:

我发尽我的怒气, 使我的烈怒停在他们身上的时候, 就必后悔. (以西结书 5:13)

阿摩司书:

耶和华就后悔说, 这事不发生了. (阿摩司书 7:3, 6)

申命记:

耶和华必为祂的民行审判, 为祂的仆人后悔. (申命记 32:36)

约拿书:

尼尼微王说, 谁知道神也许会转意后悔, 不发烈怒, 使我们不致灭亡. 他们离开恶道, 神就后悔, 原先所说要降与他们的灾难, 祂不降了. (约拿书 3:9, 10)

创世记:

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 心中忧伤. (创世记 6:6)

撒母耳记上:

我立扫罗为王, 我后悔了, 因为他转去不跟从我. (撒母耳记上 15:11, 35)

在这些经文中, 经上说耶和华后悔; 而事实上, 祂不可能后悔, 因为祂在做一切事之前, 就知道它们; 由此明显可知 “后悔” 表示怜悯. 耶和华从不后悔, 这一点从圣言也清楚看出来, 如这些经文, 民数记:

耶和华不是人, 以致要说谎; 也非人子, 以致要后悔. 祂说话岂不行呢? 祂发言岂不要成就呢? (民数记 23:19)

撒母耳记上:

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至说谎, 也不至后悔. 因为祂不是世人, 可以后悔. (撒母耳记上 15:29)

“后悔” 当论及耶和华时, 表示怜悯, 这一点清楚可见于下列经文, 约珥书:

耶和华有恩典, 有怜悯, 长久忍耐, 大有同情心, 常为灾祸后悔. (约珥书 2:13)

约拿书:

神有恩典, 有怜悯, 长久忍耐, 大有仁慈, 并且为灾祸后悔. (约拿书 4:2)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