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利未記 24

Studie

   

1 耶和華曉諭摩西

2 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為點搗成的清橄欖拿來給你,使常常點著。

3 會幕中法櫃的幔子外,亞倫晚上早晨必在耶和華面前經理這燈。這要作你們世世代永遠的定例。

4 他要在耶和華面前常收拾精金臺上的

5 你要取細麵,成十個餅,每餅用麵伊法十分之

6 要把餅擺列兩行(或作:摞;下同),每行個,在耶和華面前精金的桌子上;

7 又要把淨乳香放在每行餅上,作為紀念,就是作為火祭獻給耶和華

8 每安息日要常擺在耶和華面前;這為以色列人永遠的約。

9 這餅是要給亞倫和他子孫的;他們要在,為永遠的定例,因為在獻給耶和華的火祭中是至的。

10 有一個以色列兒子,他父親是埃及,一日閒遊在以色列人中。這以色列兒子和一個以色列人裡爭鬥。

11 這以色列婦人的兒子褻瀆了聖名,並且咒詛,就有人把他送到摩西那裡。(他母親名叫示羅密,是但支派底伯利的女兒。)

12 他們把那人收在監裡,要得耶和華所指示的話。

13 耶和華曉諭摩西

14 把那咒詛聖名的人帶到外。叫見的人都放在他上;全會眾就要用石打死他。

15 你要曉諭以色列人:凡咒詛的,必擔當他的罪。

16 那褻瀆耶和華名的,必被治;全會眾總要用石頭打他。不管是寄居的是本地人,他褻瀆耶和華名的時候,必被治

17 的,必被治

18 打死牲畜的,必賠上牲畜,以命償命。

19 若使他鄰舍的身體有殘疾,他怎樣行,也要照樣向他行:

20 以傷還傷,以眼還眼,以。他怎樣叫人的身體有殘疾,也要照樣向他行。

21 打死牲畜的,必賠上牲畜;打死人的,必被治死。

22 不管是寄居的是本地人,同歸例。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23 於是,摩西曉諭以色列人,他們就把那咒詛聖名的人帶到外,用石頭打死。以色列人就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行了。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2280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2280. “假若在那里找到二十个呢” 表即使没有任何争战存在, 但仍有良善存在. 这从 “二十” 的含义清楚可知. 如前面各处所阐述和说明的 (参看2252节), 圣言中提及的一切数字都表示真实事物和状态, “二十” 也是. “二十” 所表示的, 可从它的得出, 也就是十的两倍看出来. 在圣言中, “十” 和 “十分之一” 一样, 也表示余留, 以此表示从婴孩直到临终, 主在人里面所植入的一切良善与真理. 下一节经文会论述这类余留. 十的两倍, 或两个十, 也就是二十, 和十的含义一样, 只是等级更高, 也就是表示良善.

余留表示三种良善, 即婴孩的良善, 无知的良善和聪明的良善. 婴孩的良善是指从人一出生直到他开始接受教导并知道些东西的年纪, 被注入到他里面的良善. 无知的良善是在他正接受教导并知道些东西时被注入的. 聪明的良善则是在他有能力反思何为良善, 何为真理时被注入的. 从婴幼儿到十岁, 婴孩的良善一直存在于人身上; 从十岁到二十岁, 无知的良善一直存在于他身上; 他从二十岁开始变得理性, 具有反思良善与真理的能力, 并为自己获得聪明的良善.

无知的良善就是 “二十” 所表示的, 因为那些处于无知良善的人还没有进入任何试探. 在具有反思能力, 并以自己的方式觉察良善与真理的性质之前, 没有人被试探. 此前的那两节论述了那些已通过试探获得良善之人, 而本节则论述那些没有经历试探, 但仍具有良善之人.

正是由于那些拥有这种良善, 也就是所谓的无知良善之人以 “二十” 来表示, 所以凡从埃及出来的人都算 “二十岁” 以外的, 或照经上说的, “能出去打仗的”, 以他们来表示那些不再处于无知良善中的人, 他们在民数记中有所提及 (民数记 1:20, 24, 26, 28, 30, 32, 34, 38, 40, 42, 45; 26:4) . 经上还提到, 凡二十岁以外的都死在旷野中 (民数记 14:29; 32:10–11), 因为罪恶算在他们头上, 他们代表那些在试探中屈服的人. 还有, “从五岁到二十岁”, 男子估定 “二十舍客勒” (利未记 27:5); “从二十岁到六十岁”, 男子估定五十舍客勒 (利未记 27:3).

至于上述各种良善, 即婴孩的良善, 无知的良善和聪明的良善, 情况乃是这样: 聪明的良善是最好的, 因为这是智慧的属性; 先于它的良善, 也就是无知的良善事实上也是好的, 只是由于它里面只有少许聪明, 故它不能被算作智慧的良善; 至于婴孩的良善, 它本身的确是好的, 但不如另外两种好, 因为智慧真理尚未与其联结, 因此, 它还没变成智慧的良善, 只不过是能变得如此的一个平台, 因为它是对良善与真理的认知, 这种认知能使人变得像人那样智慧. 表示纯真的婴孩本身并不属于婴孩, 而是属于智慧, 这一点可从本章末尾关于来世的小孩子的说明看得更清楚.

在本节, “二十” 如前面所说的, 只表示无知的良善. 这种良善如前所述, 不仅是那些二十岁以下之人的特征, 而且还与所有具有仁之善, 同时对真理无知之人同在. 后者包括教会中那些具有仁之良善, 却出于种种原因不知道何为信之真理的人. 很多虔诚思想神, 对邻友善的人, 以及所有在教会之外, 被称为外邦人, 但同样活在仁之善中的人也是这种情形. 这种人, 无论教会内的还是教会外的, 虽然不具有信之真理, 然而仍具有良善, 故在来世和小孩子一样能接受信之真理. 其认知尚未被虚假原则败坏, 其意愿也没有被罪恶生活强化, 因为他们不知道何为虚假与邪恶. 而且, 仁爱的生命具有这样的性质, 无知的邪恶与虚假很容易被折向真理与良善. 但那些确认违背真理之物, 同时在违背良善之物中过生活的人则不然.

在圣言其它地方, “十分之二” 表良善, 无论属天的还是属灵的. 所预备的无酵饼或陈设饼每个用面 “十分之二” (利未记 24:5), 这 “十分之二” 就表示属天的良善和源于此的属灵良善, 而与公绵羊一同献上的素祭所用的 “十分之二” (细面) 表示属灵的良善 (民数记 15:6; 28:12, 20, 28; 29:3, 9, 14). 蒙主的神圣怜悯, 这些事将在别处予以论述.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