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耶利米哀歌 2

Studie

   

1 主何竟發怒,使黑雲遮蔽錫安城!他將以色列的華美從扔在上;在他發怒的日子並不記念自己的腳凳

2 雅各一切的住處,並不顧惜。他發怒傾覆猶大民的保障,使這保障坍倒在;他辱沒這國和其中的首領。

3 他發烈怒,把以色列的角全然砍斷,在仇敵面前收回右手。他像焰四圍吞滅,將雅各燒毀。

4 他張好像仇敵;他站著舉起右手,如同敵人將悅人眼目的,盡行殺戮。在錫安百姓的帳棚上倒出他的忿怒,像一樣。

5 主如仇敵以色列和錫安的一切宮殿,拆毀百姓的保障;在猶大民中加增悲傷哭號。

6 他強取自己的帳幕,好像是園中的窩棚,毀壞他的聚會之處。耶和華使聖節和安息日在錫安都被忘記,又在怒氣的憤恨中藐視君王和祭司。

7 耶和華丟棄自己的祭壇,憎惡自己的聖所,將宮殿的牆垣交付仇敵。他們在耶和華的殿中喧嚷,像在聖會之日一樣。

8 耶和華定意拆毀錫安的城牆;他拉了準繩,不將收回,定要毀滅。他使外郭和城牆都悲哀,一同衰敗。

9 錫安的都陷入內;將她的閂毀壞,折斷。她的君王和首領落在沒有律法的列國中;她的先知不得見耶和華的異象

10 錫安城的長老上默默無聲;他們揚起塵土落在上,腰束麻布耶路撒冷處女

11 我眼中流淚,以致失明,我的心腸擾亂,膽塗,都因我眾民遭毀滅,又因孩童和吃奶的在城內街上發昏。

12 那時,他們在城內街上發昏,好像受傷的,在母親的裡,將要喪命;對母親:穀、酒在哪裡呢?

13 耶路撒冷的民哪,我可用甚麼向你證明呢?我可用甚麼與你相比呢?錫安的民哪,我可拿甚麼和你比較,好安慰你呢?因為你的裂口,誰能醫治你呢?

14 你的先知為你見虛假和愚昧的異象,並沒有顯露你的罪孽,使你被擄的歸回;卻為你見虛假的默示和使你被趕出本境的緣故。

15 凡過的都向你拍掌。他們向耶路撒冷城嗤笑,搖:難道人所稱為全美的,稱為全所喜悅的,就是這城嗎?

16 你的仇敵都向你大大張;他們嗤笑,又切齒:我們滅她。這真是我們所盼望的日子臨到了!我們親眼見了!

17 耶和華成就了他所定的,應驗了他古時所命定的。他傾覆了,並不顧惜,使你的仇敵向你誇耀;使你敵人的角也被高舉。

18 錫安民的哀求主。錫安的城牆啊,願你淚如,晝夜不息;願你眼中的瞳人淚不止。

19 夜間,每逢交更的時候要起來呼喊,在主面前傾。你的孩童在各市口上受餓發昏;你要為他們的性命向主舉手禱告。

20 耶和華啊,求你觀!見你向誰這樣行?婦人豈可自己所生育手裡所搖弄的嬰孩嗎?祭司和先知豈可在主的聖所中被殺戮嗎?

21 少年人和老年人都在街上躺臥;我的處女和壯丁都倒在刀下;你發怒的日子殺死他們。你殺了,並不顧惜。

22 你招聚四圍驚嚇我的,像在大會的日子招聚人一樣。耶和華發怒的日子,無人逃脫,無人存留。我所搖弄所養育的嬰孩,仇敵都殺淨了。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268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2686. “箭” 在此表真理的教义. 这从它的含义清楚可知. 在圣言中, 凡论述战争, 以及提及战争的地方, 所表示的都是属灵的战争, 而非其它战争 (1664节). 古教会也有一些被冠名为 “耶和华战记”, 这一点明显可见于摩西书 (民数记 21:14-16). 这些书以预言的风格写就, 具有内义, 论述了主的争战和试探, 以及教会和教会成员的争战和试探. 这一点从摩西从这些书中选取了一些事的事实, 以及该教会名为《预言集》(The Books of the Prophetic Enunciators) 的其它书 (对此, 参看民数记 21:27-30) 明显看出来, 那里出现了的话几乎和耶利米书中的一样 (对照民数记 21:28耶利米书 48:45). 由此可得出以下结论: 古教会拥有著述, 既有历史著述, 也有预言著述, 它们都是神性, 是被启示的, 就内义而言论述了主及其国度; 并且对这些人来说, 这些著述就是圣言, 如同历史书和预言书对我们来说也是圣言一样. 就字义而言, 这些书论述了犹太人和以色列人, 但就内义而言, 则论述了主, 以及主的事.

由于在圣言, 以及古教会的书中, “战争” 表示属灵的战争, 故所有武器, 如剑, 枪, 盾, 矛, 标枪, 弓和箭等, 都特指诸如属于灵义上所理解的战争之类的事物. 至于具体的武器种类特指什么, 蒙主怜悯, 我将在别处予以阐述. 现在此说明 “箭” 的含义, 即它表示真理的教义, 以及该含义如何从标枪, 箭, 或其它投掷物中衍生出来的. 这些武器均表示教义, 那些属灵之人尤其通过并利用教义进行战斗, 因此在过去, 他们被称为 “弓箭手”.

“箭” 表真理的教义, 这一点从以下经文明显看出来. 以赛亚书:

耶和华的箭锐利, 祂的弓全都上了弦; 祂的马蹄算如火石, 祂的车轮好像旋风. (以赛亚书 5:28)

此处论述的是教义的真理; “箭” 是指属灵的真理; “弓” 是指教义; “马蹄” 是指属世的真理; “车轮” 是指其教义; 由于这些事物具有这样的含义, 故它们被归给耶和华. 若非具有灵义, 它们不可能被归给耶和华. 若非具有灵义, 它们无非是些不恰当的空洞词语. 耶利米哀歌:

主张弓, 好像仇敌; 他站着举起右手如同敌人, 将悦人眼目的尽行杀戮. 在锡安女子的帐棚上, 倒出祂的忿怒像火一样. (耶利米哀歌 2:4)

此处 “弓” 表真理的教义, 在那些沉浸于虚假的人看来, 它如同仇敌和敌意. 论及主的弓不可能是其它种类的. 哈巴谷书:

耶和华啊, 你乘在马上, 你的战车就是救恩, 你的弓全然显露. (哈巴谷书 3:8, 9)

此处 “弓” 也表良善与真理的教义. 摩西书:

弓箭手激怒他, 向他射箭, 仇恨他. 但他的弓仍旧坚硬; 他的手臂强健敏捷, 这是因着雅各之大能者的手; 以色列的牧者, 以色列的石头是从那里而出的. (创世记 49:23, 24)

这论及约瑟, “弓” 表良善与真理的教义.

启示录:

我就观看, 见有一匹白马; 骑在马上的执有弓, 并有冠冕赐给他. (启示录 6:2)

“白马” 表智慧; “骑在马上的” 表圣言, 这在启示录 19:13说得更清楚, 那里再次论述了白马; “骑在马上的” 是指圣言, 故显而易见, “弓” 表真理的教义. 以赛亚书:

谁从东方兴起义人, 召他来到脚前呢? 祂将列族交在他面前, 使他管辖君王; 把他们如灰尘交与他的刀, 如风吹的碎秸交与他的弓. (以赛亚书 41:2)

此处论述的是主; “刀” 表真理; “弓” 表源于祂的教义. 同一先知书:

我要作记号在他们中间, 逃脱的我要差到列族去, 就是到他施, 普勒, 拉弓的路德和土巴, 雅完. (以赛亚书 66:19)

“拉弓的” 表那些教导教义的人. “他施” 的含义可参看前文 (1156节); “路德” 的含义 (参看1195, 1231节); “土巴” 的含义 (参看1151节); “雅完” 的含义 (参看1152-1153, 1155节).

耶利米书:

全城的人因马兵和弓箭手的响声就都逃跑, 进入密林, 爬上磐石; 全城都被撇下. (耶利米书 4:29)

“马兵” 表那些宣讲真理的人, “弓” 表真理的教义, 沉浸于虚假的人因它而逃跑或害怕. 同一先知书:

你们要在巴比伦的四围摆阵; 所有拉弓的啊, 射箭攻击她, 不要顾惜箭枝, 因她犯罪得罪了耶和华. (耶利米书 50:14, 29; 51:2-3)

此处那些 “拉弓射箭” 的人表那些宣讲和教导真理的教义之人.

撒迦利亚书:

我必除灭以法莲的战车和耶路撒冷的战马, 争战的弓也必除灭. 他必向列族讲和平. (撒迦利亚书 9:10)

“以法莲” 表教会对真理的理解, “弓” 表教义. 撒母耳记:

大卫作哀歌, 吊扫罗和他儿子约拿单, 且吩咐要教导犹大人开弓. (撒母耳记下 1:17-18)

此处论述的主题不是 “弓”, 而是信的教义. 以西结书:

主耶和华说, 这乃是我所说的日子. 住以色列城邑的人必出去点火烧军械, 就是大盾小牌, 弓和箭, 梃杖, 枪矛, 用它们来烧火, 直烧七年. (以西结书 39:8-9)

此处所提及的军械全都是用于属灵战争的武器; “弓和箭” 表教义及其真理. 在来世, 真理本身脱离良善显于眼见时, 就看似箭.

“弓” 因表真理的教义, 故在反面意义上表虚假的教义. 在圣言中, 诸如此类的事物普遍具有反面意义, 如经上数处所阐述和说明的. 耶利米书:

看哪! 有一种民从北国而来, 并有一大民族被激动, 从地极来到. 他们拿弓和枪, 性情残忍, 不施怜悯. 他们的声音, 像海浪咆哮. 锡安女子啊, 他们骑马, 都摆队伍, 如上战场的人要攻击你. (耶利米书 6:22-23)

此处 “弓” 表虚假的教义. 同一先知书:

看哪! 有一种民从北方而来, 并有一大民族和许多君王被激动, 从地极来到. 他们拿弓和枪, 性情残忍, 不施怜悯. (耶利米书 50:41-42)

此处意思也一样. 同一先知书:

他们弯起舌头; 他们的弓是谎话, 不是为真理. 他们在地上增长势力; 因为他们恶上加恶, 并不认识我. (耶利米书 9:3)

显然, “弓” 是指虚假的教义, 因为经上说 “他们弯起舌头; 他们的弓是谎话, 不是为真理”. 又:

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 看哪, 我必折断以拦人的弓, 就是他为首的权力. (耶利米书 49:35)

诗篇:

来吧, 看耶和华的作为, 祂使地荒凉; 止息战争, 直到地极; 祂折弓, 断枪, 把战车焚烧在火中. (诗篇 46:8, 9).

在犹大, 神为人所认识; 在以色列, 祂的名为大. 在撒冷, 有祂的帐幕, 在锡安, 有祂的居所. 祂在那里折断弓上的火箭, 并盾牌, 刀剑和战器. (诗篇 76:1-3)

又:

看哪, 恶人弯弓, 把箭搭在弦上, 要在暗中射那心里正直的人. (诗篇 11:2)

此处 “弓和箭” 明显表虚假的教义.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

Bible

 

耶利米哀歌 1:2

Studie

       

2 她夜間痛哭,淚流滿腮;在一切所親的中間沒有一個安慰她的。她的朋友都以詭詐待她,成為她的仇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