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耶利米哀歌 2

Studie

   

1 主何竟發怒,使黑雲遮蔽錫安城!他將以色列的華美從扔在上;在他發怒的日子並不記念自己的腳凳

2 雅各一切的住處,並不顧惜。他發怒傾覆猶大民的保障,使這保障坍倒在;他辱沒這國和其中的首領。

3 他發烈怒,把以色列的角全然砍斷,在仇敵面前收回右手。他像焰四圍吞滅,將雅各燒毀。

4 他張好像仇敵;他站著舉起右手,如同敵人將悅人眼目的,盡行殺戮。在錫安百姓的帳棚上倒出他的忿怒,像一樣。

5 主如仇敵以色列和錫安的一切宮殿,拆毀百姓的保障;在猶大民中加增悲傷哭號。

6 他強取自己的帳幕,好像是園中的窩棚,毀壞他的聚會之處。耶和華使聖節和安息日在錫安都被忘記,又在怒氣的憤恨中藐視君王和祭司。

7 耶和華丟棄自己的祭壇,憎惡自己的聖所,將宮殿的牆垣交付仇敵。他們在耶和華的殿中喧嚷,像在聖會之日一樣。

8 耶和華定意拆毀錫安的城牆;他拉了準繩,不將收回,定要毀滅。他使外郭和城牆都悲哀,一同衰敗。

9 錫安的都陷入內;將她的閂毀壞,折斷。她的君王和首領落在沒有律法的列國中;她的先知不得見耶和華的異象

10 錫安城的長老上默默無聲;他們揚起塵土落在上,腰束麻布耶路撒冷處女

11 我眼中流淚,以致失明,我的心腸擾亂,膽塗,都因我眾民遭毀滅,又因孩童和吃奶的在城內街上發昏。

12 那時,他們在城內街上發昏,好像受傷的,在母親的裡,將要喪命;對母親:穀、酒在哪裡呢?

13 耶路撒冷的民哪,我可用甚麼向你證明呢?我可用甚麼與你相比呢?錫安的民哪,我可拿甚麼和你比較,好安慰你呢?因為你的裂口,誰能醫治你呢?

14 你的先知為你見虛假和愚昧的異象,並沒有顯露你的罪孽,使你被擄的歸回;卻為你見虛假的默示和使你被趕出本境的緣故。

15 凡過的都向你拍掌。他們向耶路撒冷城嗤笑,搖:難道人所稱為全美的,稱為全所喜悅的,就是這城嗎?

16 你的仇敵都向你大大張;他們嗤笑,又切齒:我們滅她。這真是我們所盼望的日子臨到了!我們親眼見了!

17 耶和華成就了他所定的,應驗了他古時所命定的。他傾覆了,並不顧惜,使你的仇敵向你誇耀;使你敵人的角也被高舉。

18 錫安民的哀求主。錫安的城牆啊,願你淚如,晝夜不息;願你眼中的瞳人淚不止。

19 夜間,每逢交更的時候要起來呼喊,在主面前傾。你的孩童在各市口上受餓發昏;你要為他們的性命向主舉手禱告。

20 耶和華啊,求你觀!見你向誰這樣行?婦人豈可自己所生育手裡所搖弄的嬰孩嗎?祭司和先知豈可在主的聖所中被殺戮嗎?

21 少年人和老年人都在街上躺臥;我的處女和壯丁都倒在刀下;你發怒的日子殺死他們。你殺了,並不顧惜。

22 你招聚四圍驚嚇我的,像在大會的日子招聚人一樣。耶和華發怒的日子,無人逃脫,無人存留。我所搖弄所養育的嬰孩,仇敵都殺淨了。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236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2362. “看哪, 我有两个女儿, 还没有亲近过男人” 表对善与真的情感. 这从 “女儿” 的含义清楚可知, “女儿” 是指情感 (参看489-491节). 她们 “还没有亲近过男人” 表虚假还没有玷污过她们, “男人” 表理性真理, 在反面意义上表虚假 (265, 749, 1007节). 情感有两种类型, 即对良善的情感和对真理的情感 (参看1997节). 前者, 即对良善的情感构成属天的教会, 在圣言中被称为 “锡安的女儿或女子”, 或 “锡安的处女”; 而后者, 即对真理的情感构成属灵的教会, 在圣言中被称为 “耶路撒冷的女子”.

如以赛亚书:

锡安的处女藐视你, 嗤笑你; 耶路撒冷的女子在你后面摇头. (以赛亚书 37:22; 列王纪下 19:21)

耶利米哀歌:

耶路撒冷的女子哪, 我可用什么与你相比呢? 锡安的处女哪, 我可拿什么和你比较, 好安慰你呢? (耶利米哀歌 2:13)

弥迦书:

你这羊群的高台, 锡安女子的山冈哪, 从前的权柄, 就是耶路撒冷女子的国权, 必归与你. (弥迦书 4:8)

西番雅书:

锡安的女子哪, 应当欢呼. 以色列阿, 应当发声. 耶路撒冷的女子哪, 应当满心欢喜快乐. (西番雅书 3:14)

撒迦利亚书:

锡安的女子哪, 应当大大喜乐; 耶路撒冷的女子哪, 应当发声. 看哪, 你的王来到你这里! (撒迦利亚书 9:9; 马太福音 21:5; 约翰福音 12:15)

属天的教会, 或主的属天国度被称为来自对良善的情感, 即来自对主自己之爱的 “锡安的女儿或女子” (参看以赛亚书 10:32; 16:1; 52:2; 62:11; Jer. 4:31; 6:2, 23; 耶利米哀歌 1:6; 2:1, 4, 8, 10; 弥迦书 4:10, 13; 撒迦利亚书 2:10; 诗篇 9:14). 属灵的教会, 或主的属灵国度被称为来自对真理的情感, 因而来自对邻之仁的 “耶路撒冷的女子” (参看耶利米哀歌 2:15). 第一卷多次论述了这两种教会及其特征.

由于属天教会通过存在于对邻之爱中的对主之爱而存在, 故它尤其好比未结婚的女子或处女. 事实上, 它也被称为 “童女”, 如启示录:

这些人未曾沾染妇女, 他们原是童女. 羔羊无论往哪里去, 他们都跟随他, 因为他们在神的宝座前没有瑕疵. (启示录 14:4-5)

这一点在犹太教会中也有所体现: 承接圣职的不可娶寡妇, 要娶处女为妻 (利未记 21:13-15; 以西结书 44:22).

由本节内容可以看出圣言在内义上何等纯洁. 但它在文字上没有表现出来, 如当读到 “看哪, 我有两个女儿, 还没有亲近过男人, 容我领她们出来给你们, 就照你们看为好的对待她们吧! 只是这两个人, 不要向他们作什么” 这些话时, 人们只会想到淫秽的事, 尤其那些过着邪恶生活的人. 然而, 通过所给出的解读明显可知, 这些话在内义上何等贞洁, 也就是说, 它们表示对良善与真理的情感, 以及不向主的神性和神圣施暴的人出于这些情感的享受所感知到的幸福.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