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耶利米哀歌 2

Studie

   

1 主何竟發怒,使黑雲遮蔽錫安城!他將以色列的華美從扔在上;在他發怒的日子並不記念自己的腳凳

2 雅各一切的住處,並不顧惜。他發怒傾覆猶大民的保障,使這保障坍倒在;他辱沒這國和其中的首領。

3 他發烈怒,把以色列的角全然砍斷,在仇敵面前收回右手。他像焰四圍吞滅,將雅各燒毀。

4 他張好像仇敵;他站著舉起右手,如同敵人將悅人眼目的,盡行殺戮。在錫安百姓的帳棚上倒出他的忿怒,像一樣。

5 主如仇敵以色列和錫安的一切宮殿,拆毀百姓的保障;在猶大民中加增悲傷哭號。

6 他強取自己的帳幕,好像是園中的窩棚,毀壞他的聚會之處。耶和華使聖節和安息日在錫安都被忘記,又在怒氣的憤恨中藐視君王和祭司。

7 耶和華丟棄自己的祭壇,憎惡自己的聖所,將宮殿的牆垣交付仇敵。他們在耶和華的殿中喧嚷,像在聖會之日一樣。

8 耶和華定意拆毀錫安的城牆;他拉了準繩,不將收回,定要毀滅。他使外郭和城牆都悲哀,一同衰敗。

9 錫安的都陷入內;將她的閂毀壞,折斷。她的君王和首領落在沒有律法的列國中;她的先知不得見耶和華的異象

10 錫安城的長老上默默無聲;他們揚起塵土落在上,腰束麻布耶路撒冷處女

11 我眼中流淚,以致失明,我的心腸擾亂,膽塗,都因我眾民遭毀滅,又因孩童和吃奶的在城內街上發昏。

12 那時,他們在城內街上發昏,好像受傷的,在母親的裡,將要喪命;對母親:穀、酒在哪裡呢?

13 耶路撒冷的民哪,我可用甚麼向你證明呢?我可用甚麼與你相比呢?錫安的民哪,我可拿甚麼和你比較,好安慰你呢?因為你的裂口,誰能醫治你呢?

14 你的先知為你見虛假和愚昧的異象,並沒有顯露你的罪孽,使你被擄的歸回;卻為你見虛假的默示和使你被趕出本境的緣故。

15 凡過的都向你拍掌。他們向耶路撒冷城嗤笑,搖:難道人所稱為全美的,稱為全所喜悅的,就是這城嗎?

16 你的仇敵都向你大大張;他們嗤笑,又切齒:我們滅她。這真是我們所盼望的日子臨到了!我們親眼見了!

17 耶和華成就了他所定的,應驗了他古時所命定的。他傾覆了,並不顧惜,使你的仇敵向你誇耀;使你敵人的角也被高舉。

18 錫安民的哀求主。錫安的城牆啊,願你淚如,晝夜不息;願你眼中的瞳人淚不止。

19 夜間,每逢交更的時候要起來呼喊,在主面前傾。你的孩童在各市口上受餓發昏;你要為他們的性命向主舉手禱告。

20 耶和華啊,求你觀!見你向誰這樣行?婦人豈可自己所生育手裡所搖弄的嬰孩嗎?祭司和先知豈可在主的聖所中被殺戮嗎?

21 少年人和老年人都在街上躺臥;我的處女和壯丁都倒在刀下;你發怒的日子殺死他們。你殺了,並不顧惜。

22 你招聚四圍驚嚇我的,像在大會的日子招聚人一樣。耶和華發怒的日子,無人逃脫,無人存留。我所搖弄所養育的嬰孩,仇敵都殺淨了。

   

Bible

 

耶利米書 51:34

Studie

       

34 以色列人說: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滅我,壓碎我,使我成為空虛的器皿。他像大魚將我吞下,用我的美物充滿他的肚腹,又將我趕出去。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40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402. “被建造的城” 表出自这异端的全部教义和邪说, 这一点从圣言中出现城名的所有经文明显可知. 因为这些城名无一表示一座城市, 一直都是指某个教义或邪说. 天使根本不知道什么城, 也不知道任何城的名字, 由于天使的观念是属灵和属天的, 如上所示, 所以他们没有, 也不可能有一座城的概念. 他们感知到的, 只是这城及其名字所表示的含义. 例如, 对于 “圣城”, 也就是所谓的 “圣耶路撒冷”, 他们只会理解为主总体上的国度, 或具体到每个个体里面的国度. “锡安城” 和 “锡安山” 也是这样理解的, 后者表信的属天等级, 前者表信的属灵等级.

属天和属灵本身也被描述为 “城”, “宫殿”, “房屋”, “城墙”, “城墙的根基”, “壁垒”, “城门”, “门闩”, 城中央的 “神殿” 等等; 如以西结书 (第48章); 启示录 21:15直到末尾; 在启示录 21:2, 10中, 还被称为 “圣耶路撒冷”; 在耶利米书 31:38被称为 “耶和华的城”; 在诗篇 46:4中, 被称为 “神的城, 至高者居住的圣所”; 在以西结书 (48:35) 被称为 “这城是耶和华的所在”, 对此, 以赛亚书上记着:

外族人的众子要建筑你的城墙. 所有藐视你的, 都要在你脚下跪拜. 他们要你祢为 “耶和华的城”, 为 “以色列圣者的锡安”. (60:10, 14)

撒迦利亚书:

耶路撒冷必称为 “真理之城”, 锡安山必称为 “圣山”. (8:3)

“真理之城”, 即耶路撒冷, 表信的属灵事物; “圣山”, 即锡安山, 表信的属天事物. 由于信的属天与属灵事物以城来代表, 所以一切教义都用犹大和以色列的诸诚来表示; 每一座城, 当称其名时, 皆表某个具体教义; 除非通过内义, 否则无人能知此奥秘. 由于城表教义, 所以也可表异端邪说, 在这种情况下, 每个具体城市, 当提及其名时, 都表示某个具体的异端观点. 但在此, 我们只从圣言的以下经文来说明 “城” 大体上表示教义或异端. 因此在以赛亚书, 我们读到:

当那日, 埃及地必有五城的人说迦南的方言, 又指着万军之耶和华起誓; 有一城必称为 “继承者”. (以赛亚书 19:18)

这里论述的主题是主降临时, 属灵和属天事物的记忆层面的知识. 所以, 当论到 “异象谷”, 也就是幻想时, 又说:

你这充满喧哗, 繁嚣, 欢乐的城啊. (以赛亚书 22:2)

在耶利米书, 论到那些 “在南方”, 也就是处于真理之光, 但却灭绝它的人:

南方的城尽都关闭, 无人开放. (耶利米书 13:19)

耶利米哀歌:

耶和华定意要拆毁锡安女儿的城墙; 祂使堡垒和城墙都悲哀, 一同衰败. 锡安的众城门已经陷入地里; 耶和华把锡安的门闩都毁坏折断了. (耶利米哀歌 2:8-9)

谁都看得出, “城墙”, “壁垒”, “城门”, “门闩” 无非表教义.

同样在以赛亚书:

在犹大地人必唱这歌说: 我们有坚固的城. 耶和华要将救恩定为城墙, 为外郭. 敞开城门, 使守信的义民得以进入. (以赛亚书 26:1-2)

又:

我要尊崇祢, 我要称赞祢的名, 因为祢使城变为乱堆, 使坚固城变为荒场; 使外邦人的宫殿不再为城, 永远不再建造. 所以, 刚强的民必荣耀祢, 强暴之国的城必敬畏祢. (以赛亚书 25:1-3)

这些经文并非指现实中的城. 在巴兰的预言:

以东必成为继承的产业, 出于雅各的, 必有一位掌大权, 他要除灭城中残留的. (民数记 24:18-19)

显而易见, 这里的 “城” 不是指一座城. 以赛亚书:

空城破毁, 各家关门, 使人不得进入. 有人在街上因无酒呼喊. (以赛亚书 24:10-11)

“空城” 表教义的空洞; “街” 和别处一样, 都表属这城的事物, 无论虚假还是真理. 约翰书:

当第七位天使把碗倒在空中, 那大城裂为三段, 列国的城也都倒塌了. (启示录 16:17, 19)

很明显, “大城” 表异端邪说, “列国的城” 也是. 还进一步解释了这大城就是约翰看见的那个女人 (启示录 17:18). “女人”, 前面已经说了, 表具有该性质的教会.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