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耶利米哀歌 2

Studie

   

1 主何竟發怒,使黑雲遮蔽錫安城!他將以色列的華美從扔在上;在他發怒的日子並不記念自己的腳凳

2 雅各一切的住處,並不顧惜。他發怒傾覆猶大民的保障,使這保障坍倒在;他辱沒這國和其中的首領。

3 他發烈怒,把以色列的角全然砍斷,在仇敵面前收回右手。他像焰四圍吞滅,將雅各燒毀。

4 他張好像仇敵;他站著舉起右手,如同敵人將悅人眼目的,盡行殺戮。在錫安百姓的帳棚上倒出他的忿怒,像一樣。

5 主如仇敵以色列和錫安的一切宮殿,拆毀百姓的保障;在猶大民中加增悲傷哭號。

6 他強取自己的帳幕,好像是園中的窩棚,毀壞他的聚會之處。耶和華使聖節和安息日在錫安都被忘記,又在怒氣的憤恨中藐視君王和祭司。

7 耶和華丟棄自己的祭壇,憎惡自己的聖所,將宮殿的牆垣交付仇敵。他們在耶和華的殿中喧嚷,像在聖會之日一樣。

8 耶和華定意拆毀錫安的城牆;他拉了準繩,不將收回,定要毀滅。他使外郭和城牆都悲哀,一同衰敗。

9 錫安的都陷入內;將她的閂毀壞,折斷。她的君王和首領落在沒有律法的列國中;她的先知不得見耶和華的異象

10 錫安城的長老上默默無聲;他們揚起塵土落在上,腰束麻布耶路撒冷處女

11 我眼中流淚,以致失明,我的心腸擾亂,膽塗,都因我眾民遭毀滅,又因孩童和吃奶的在城內街上發昏。

12 那時,他們在城內街上發昏,好像受傷的,在母親的裡,將要喪命;對母親:穀、酒在哪裡呢?

13 耶路撒冷的民哪,我可用甚麼向你證明呢?我可用甚麼與你相比呢?錫安的民哪,我可拿甚麼和你比較,好安慰你呢?因為你的裂口,誰能醫治你呢?

14 你的先知為你見虛假和愚昧的異象,並沒有顯露你的罪孽,使你被擄的歸回;卻為你見虛假的默示和使你被趕出本境的緣故。

15 凡過的都向你拍掌。他們向耶路撒冷城嗤笑,搖:難道人所稱為全美的,稱為全所喜悅的,就是這城嗎?

16 你的仇敵都向你大大張;他們嗤笑,又切齒:我們滅她。這真是我們所盼望的日子臨到了!我們親眼見了!

17 耶和華成就了他所定的,應驗了他古時所命定的。他傾覆了,並不顧惜,使你的仇敵向你誇耀;使你敵人的角也被高舉。

18 錫安民的哀求主。錫安的城牆啊,願你淚如,晝夜不息;願你眼中的瞳人淚不止。

19 夜間,每逢交更的時候要起來呼喊,在主面前傾。你的孩童在各市口上受餓發昏;你要為他們的性命向主舉手禱告。

20 耶和華啊,求你觀!見你向誰這樣行?婦人豈可自己所生育手裡所搖弄的嬰孩嗎?祭司和先知豈可在主的聖所中被殺戮嗎?

21 少年人和老年人都在街上躺臥;我的處女和壯丁都倒在刀下;你發怒的日子殺死他們。你殺了,並不顧惜。

22 你招聚四圍驚嚇我的,像在大會的日子招聚人一樣。耶和華發怒的日子,無人逃脫,無人存留。我所搖弄所養育的嬰孩,仇敵都殺淨了。

   

Bible

 

耶利米書 51:34

Studie

       

34 以色列人說: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滅我,壓碎我,使我成為空虛的器皿。他像大魚將我吞下,用我的美物充滿他的肚腹,又將我趕出去。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018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0182. “坛角要与坛接连一块” 表源于爱与仁之良善的真理的能力. 这从 “角” 的含义清楚可知, “角” 是指真理的能力 (参看2832, 9719-9721节). 之所以表示源于爱与仁之良善, 是因为真理所拥有的一切能力皆来自那良善. 因此, 角也是祭坛本身的延伸, 或与它接连一块; 因为这坛是主垂听并接受源于爱与仁的敬拜的一切的一个代表 (10177节).

真理所拥有的一切能力皆来自良善, 这种说法对那些对能力只有一种物质概念的人来说, 是无法理解的, 所以必须描述一下这种能力的性质. 在天堂, 一切能力都来自从主的神性良善发出的神性真理. 这就是天使所拥有的能力的源头, 因为天使是来自主的神性真理的接受者 (1752, 4295, 8192节). 他们凭借他们从那个源头所获得的能力, 通过将地狱从一个人身上移走来保护他; 因为单单一位天使就强过来自地狱的一千个灵人. 这种能力就是彼得的钥匙所表示的, 但在那里被称为 “磐石” 的彼得表示源于爱之良善的信之真理方面的主 (参看创世纪 22章序言, 3750, 4738, 6000, 6073末尾, 6344末尾, 10087节); “磐石” 是指信之真理方面的主 (8581节).

在诗篇, “耶和华的响声” 也表示神性真理所拥有的能力:

耶和华的响声在众水上. 耶和华的响声大有能力; 耶和华的响声震破香柏树; 耶和华的响声劈开火焰; 耶和华的响声震动旷野; 耶和华的响声使森林脱落净光; 耶和华赐力量给祂的百姓. (诗篇 29:3-5, 7-9, 11)

“耶和华的响声” 是指从主的神性良善发出的神性真理 (参看9926节).

约翰福音中的 “圣言” 也表示神性真理所拥有的能力:

万物是藉着圣言造的; 凡被造的, 没有一样不是藉着祂造的. (约翰福音 1:3)

“圣言” 是指从神性良善发出的神性真理 (参看9987节). 因此, 主在世时也是首先将祂自己变成神性真理, 这一点还由 “圣言成了肉身” (约翰福音 1:14, 经上译为道成了肉身) 来表示. 那时主将自己变成神性真理是为了祂能与所有地狱争战, 征服它们, 从而使地狱里的一切事物, 同时使天堂里的一切事物都恢复秩序 (参看9715, 9809, 10019, 10052节).

源于良善的真理拥有一切能力, 而另一方面, 由邪恶所产生的虚假则没有任何能力, 这在来世是众所周知的. 因此, 从世界来到那里的恶人被剥夺了说服性的信仰, 同样被剥夺了一切真理的知识, 从而只剩下属于他们邪恶的虚假.

源于良善的真理拥有这种能力的说法, 对那些认为真理或对真理的信仰只不过是思维, 或心理活动的人来说, 是无法理解的; 而事实上, 一个人的思维或心理活动受他的意愿控制, 构成身体所拥有的一切力量; 如果主通过祂的神性真理将它灌输到这身体中, 这人就会拥有参孙的力量. 然而, 主乐意在属于他的灵和有助于永生或永恒救赎的事上, 通过源于爱的信将力量赐予一个人. 由此可见当如何理解源于良善的真理的能力, 这能力由燔祭坛和香坛的 “角” 来表示.

“角” 表示这种能力, 这一点从圣言中提到 “角” 的经文明显看出来, 如下列经文, 以西结书:

当那日, 我必使一个角为以色列家长起来. (以西结书 29:21)

阿摩司书:

我们不是凭自己的力量为自己取了角吗? (阿摩司书 6:13)

撒母耳记:

耶和华必将力量赐与祂的王, 高举祂受膏者的角. (撒母耳记上 2:10)

诗篇

耶和华高举自己百姓的角. (诗篇 148:14)

又:

恶人一切的角, 我要砍断; 惟有义人的角必被高举. (诗篇 75:10)

耶利米哀歌:

主在烈怒中砍断以色列的整个角. 祂高举你敌人的角. (耶利米哀歌 2:3, 17)

以西结书:

你们用胁用肩推挤一切瘦弱的绵羊, 又用角抵撞, 直到使他们四散到外面. (以西结书 34:21)

撒迦利亚书:

我看见四只角. 天使说, 这些就是打散犹大, 以色列和耶路撒冷的角. 这些匠人来打下列族的角, 就是那举起角来攻击犹大地的. (撒迦利亚书 1:18-21)

申命记:

他的角是野牛的角, 用来抵触万民, 直到地极. (申命记 33:17)

在这些经文中, 很明显, “角” 表示能力, 事实上表示两种意义上的能力, 也就是说针对虚假的真理和针对真理的虚假的能力; 因为就内义而言, 这些地方处处论述的是教会的状态.

阿摩司书:

到那日, 我必察罚伯特利祭坛; 坛角必被砍下, 坠落于地. (阿摩司书 3:14)

“伯特利祭坛” 和 “坛角” 表示摧毁教会的良善和真理的邪恶和虚假, 论到这坛角, 经上说, 它们必 “被砍下”.

由此可见 “角” 是什么意思, “角” 在但以理书和启示录常被提及, 如下列经文:

那兽有十角, 还有一角对它说话. (但以理书 7:8, 11, 20)

但以理书:

这角与圣民争战, 竟战胜了, 直到人子来了. (但以理书 7:21-22)

论到公绵羊的角和公山羊的角, 经上说, 它们用角彼此争战 (但以理书 8:3-21); 龙有十角 (启示录 12:3); 从海中上来的兽同样有十角 (启示录 13:1); 朱红色的兽也有十角 (启示录 17:3); 十角就是十王 (启示录 17:12, 13; 也可参看但以理书 7:24). 在圣言中, “王” 表示真理, 在反面意义上表示虚假 (参看1672, 2015, 2069, 3009, 4575, 4581, 4966, 5044, 5068, 6148节).

正因 “角” 表示在其能力中的真理, 在反面意义上表示摧毁真理的虚假, 所以说话被归于一角 (启示录 9:13; 但以理书 7:8; 诗篇 22:21).

用角里的油膏抹王 (撒母耳记上 16:1, 13; 列王纪上 1:39) 代表源于良善, 在其能力中的真理, 因为 “角” 表示在其能力中的真理, “油” 表示良善; “王” 表示那些处于源于良善的真理之人. “油” 表示良善 (参看886, 9780节); “王” 表示那些处于源于良善的真理之人, 因而在抽象意义上表示源于良善的真理 (6148节). 也正因如此, 经上说角 “长出来” (诗篇 132:17), 因为一切属灵的生长都是源于良善的真理的生长. 因此, 在古时, 他们也制造正在生长的角的仿品. 良善通过真理拥有一切能力, 或说一切能力属于良善, 通过真理来行使, 或也可说, 一切能力属于源于良善的真理 (参看10019节提到的地方).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