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士師記 17

Studie

   

1 以法蓮地有一個名叫米迦。

2 他對母親:你那一舍客勒子被人拿去,你因此咒詛,並且告訴了我。看哪,這子在我這裡,是我拿去了。他母親:我兒啊,願耶和華賜福與你!

3 米迦就把這一舍客勒子還他母親。他母親:我分出這子來為你獻給耶和華,好雕刻一個像,鑄成一個像。現在我還是交給你。

4 米迦將子還他母親,他母親將二舍客勒子交匠,雕刻一個像,鑄成一個像,安置在米迦的內。

5 這米迦有了堂,又製造以弗得和家中的像,分派他個兒子作祭司

6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任意而行。

7 猶大伯利恆有一個少年人,是猶大族的利未人,他在那裡寄居。

8 離開猶大伯利恆城,要一個可住的地方。行的時候,到了以法蓮地,走到米迦的家。

9 米迦問他:你從哪裡?他回答:從猶大伯利恆。我是利未人,要一個可住的地方。

10 米迦:你可以在我這裡,我以你為父、為祭司。我每年舍客勒子,一套衣服和度日的食物。利未人就進了他的

11 利未情願與那;那看這少年如自己的兒子樣。

12 米迦分派這少年的利未人作祭司,他就住在米迦的家裡。

13 米迦:現在我知道耶和華必賜福與我,因我有一個利未人作祭司。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4111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4111. “拉结偷了她父亲家中的神像” 表就真理而言, “拉班” 所表状态的改变. 这从 “偷”, “家中的神像” 和 “父亲” 的含义清楚可知: “偷” 在此是指夺走被珍视和神圣之物, 因而是指改变状态; “家中的神像” 是指真理, 如下文所述; “父亲”, 此处即拉班, 是指他所表示的良善, 如前所述, “父亲” 也表示良善 (3703节). 由此明显可知, “拉结偷了她父亲家中的神像” 表示就真理而言, “拉班” 所表状态的改变.

所有这一切的含义从正在被分离的灵人的状态可以看出来. 就良善与真理而言, 灵人的状态与他们所在的社群是一致的; 因为就前所示, 一切思维皆通过其他人流入, 最直接地就是通过他们当时所在的社群流入. 因此, 当他们从一个社群被移走, 被转到另一个社群时, 其思维和情感的状态, 因而其在真理与良善上的状态, 就会发生改变. 然而, 他们若被转到不一致的社群, 就会感到不适, 因而有束缚感; 于是, 他们就与这些社群分离, 并被带到一致的社群. 这解释了为何恶人无法出现并呆在善良人的社群当中; 善人也无法出现并呆在恶人的社群当中; 又为何所有灵人和天使都照着属于爱的情感而被分成独立的社群. 但一切属于爱的情感皆包含许多不同的特征 (3078, 3189, 4005节), 然而有一个特征占主导地位. 因此, 每个灵人都能处于许多社群, 但他会努力去往其主导情感占统治地位的那个社群, 最终被带到那里.

至于 “拉班” 所表示的良善, 及其状态的改变, 只要与 “雅各” 所代表的良善在一起, 它就更接近神性; “雅各” 表示属世层里面的良善, 更接近神性, 所以那时它也处于真理与良善的更完美的状态. 但当与该良善分离时, 它便在真理与良善上进入另一种状态. 因为一般来说, 在来世, 状态的改变无非是靠近神性或远离神性. 由此明显可知, 当 “拉班” 所表示的良善正被分离时, 状态的改变是什么意思.

“拉结偷了她父亲家中的神像” 之所以表示真理上状态的改变, 是因为 “家中的神像” 是指他的神明. 这一点从下文明显看出来, 因为拉班对雅各说:

你为什么偷了我的神明呢? 雅各回答说, 至于你的神明, 你在谁那里搜出来, 谁就在我们弟兄面前不得存活. (创世记 31:30, 32)

就内义而言, “神明” 表示真理, 这也是为何在圣言中, 当所论述的主题为真理时, 经上就提到 “神” 之名的原因 (参看2586, 2769, 2807, 2822节).

家中的神像就是人们求教神或向神求某种东西时所用的偶像, 因为他们所收到的答复对他们来说就是神性真理; 故真理由 “家中的神像” (teraphim, 或译为家里的神像, 家神) 来表示, 如何西阿书:

以色列人也必多日无君王, 无首领, 无祭祀, 无以弗得, 无家中的神像. (何西阿书 3:4)

“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 表示他们通过所给予的答复所接受的神性真理, 因为他们求问神时, 就会穿上以弗得 (撒母耳记上 23:9-12). 撒迦利亚书:

家神所言的是虚空, 卜士所见的是虚谎, 做梦者所说的是虚妄. (撒迦利亚书 10:2)

此处 “家神” 也表示答复, 但在这种状态下是指虚空的答复.

由于 “家中的神像” 具有这种含义, 故有些人家里就有家中的神像, 即便这是被禁止的. 米迦就是这样的人, 如士师记:

这米迦有了神堂, 又制造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 给他的一个儿子授与圣职做他的祭司. 几个但人对他们的弟兄说, 这宅子里有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 并雕刻的像与铸成的像, 你们知道吗? 这些人就进入米迦的住宅, 拿出雕刻的像, 以弗得, 家中的神像并铸成的像. 祭司心里喜悦, 便拿着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并雕刻的像. 米迦追赶但人, 说, 你们将我所做的神像和祭司都带了去, 我还有什么呢? (士师记 17:5; 18:14, 18, 20, 24)

米甲, 就是大卫的妻子, 也有家中的神像, 如撒母耳记所描述的那样:

米甲把家中的神像放在床上, 用衣服盖着. 扫罗的使者进去, 看见床上有神像. (撒母耳记上 19:13, 16)

然而, 它们不过是被禁止的偶像. 这一事实从别处提及它们的经文 (撒母耳记上 15:23; 列王纪下 23:24; 以西结书 21:26) 明显看出来.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