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耶利米書 48

Studie

   

1 摩押。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如此:尼波有禍了!因變為荒場。基列亭蒙羞被攻取。米斯迦蒙羞被毀壞;

2 摩押不再被稱讚。有人在希實本設計謀害他,說:來罷!我們將他剪除,不再成國。瑪得緬哪,你也必默默無聲;刀必追趕你。

3 從何羅念有喊荒涼毀滅的哀聲:

4 摩押毀滅了!他的孩童(或譯:家僮)發哀聲,使人見。

5 人上魯希坡隨走隨哭,因為在何羅念的下坡見毀滅的哀聲。

6 你們要奔逃,自性命,獨自居住,好像曠野的杜松。

7 你因倚靠自己所做的和自己的財寶必被攻取。基抹和屬他的祭司、首領也要一同被擄去。

8 行毀滅的必到各城,並無一城得免。山谷必致敗落,平原必被毀壞;正如耶和華的。

9 要將翅膀摩押,使他可以飛去。他的城邑必致荒涼,無人居住

10 (懶惰為耶和華行事的,必受咒詛;禁止刀不經血的,必受咒詛。)

11 摩押自幼年以來常享安逸,如酒在渣滓上澄清,沒有從這器皿倒在那器皿裡,也未曾被擄去。因此,他的原味尚存,香氣未變。

12 耶和華:日子將到,我必打發倒酒的往他那裡去,將他倒出,倒空他的器皿,打碎他的罈子。

13 摩押必因基抹羞愧,像以色列家從前倚靠伯特利的神羞愧一樣。

14 你們怎麼:我們是勇士,是有勇力打仗的呢?

15 摩押變為荒場,敵人上去進了他的城邑。他所特選的少年人去遭了殺戮;這是君王─名為萬軍之耶和華的。

16 摩押的災殃臨近;他的苦難速速到。

17 凡在他四圍的和認識他名的,你們都要為他悲傷,:那結實的杖和那美好的棍,何竟折斷了呢?

18 在底本的民哪(原文是女子),要從你榮耀的位上來,受乾渴;因毀滅摩押的上來攻擊你,毀壞了你的保障。

19 住亞羅珥的啊,要站在道旁觀望,問逃避的男人和逃脫的女人:是甚麼事呢?

20 摩押因毀壞蒙羞;你們要哀號呼喊,要在亞嫩旁報告說:摩押變為荒場!

21 刑罰臨到平原之的何倫、雅雜、米法押、

22 底本、尼波、伯•低比拉太音、

23 基列亭、伯迦末、伯•米恩、

24 加略、波斯拉,和摩押遠近所有的城邑。

25 摩押的角砍斷了,摩押的膀折斷了。這是耶和華的。

26 你們要使摩押沉醉,因他向耶和華誇大。他要在自己所吐之中打滾,又要被人嗤笑。

27 摩押啊,你不曾嗤笑以色列麼?他豈是在賊中查出來的呢?你每逢提到他便搖頭。

28 摩押居民哪,要離開城邑,在山崖裡,像鴿子在深淵上搭窩。

29 我們摩押人驕傲,是極其驕傲;說他自高自傲,並且狂妄,居自大。

30 耶和華:我知道他的忿怒是虛空的;他誇大的話一無所成。

31 因此,我要為摩押哀號,為摩押全地呼喊;人必為吉珥•哈列設人歎息。

32 西比瑪的葡萄樹啊,我為你哀哭,甚於雅謝人哀哭。你的枝子蔓延過,直長到雅謝。那行毀滅的已經臨到你夏天的果子和你所摘的葡萄。

33 肥田和摩押的歡喜快樂都被奪去;我使酒醡的酒絕流,無人踹酒歡呼;那歡呼卻變為仇敵的吶喊(原文是那歡呼卻不是歡呼)。

34 希實本人發的哀聲達到以利亞利,直達到雅雜;從瑣珥達到何羅念,直到伊基拉施利施亞,因為寧林的水必然乾涸。

35 耶和華:我必在摩押地使那在邱壇獻祭的,和那向他的燒香的都斷絕了。

36 腹為摩押哀鳴如簫,我腸為吉珥•哈列設人也是如此,因摩押人所得的財物都滅沒了。

37 各人上光禿,鬍鬚剪短,有劃傷,腰束麻布

38 摩押的各房頂上和街市上處處有人哀哭;因我打碎摩押,好像打碎無人喜悅的器皿。這是耶和華的。

39 摩押何等毀壞!何等哀號!何等羞愧背!這樣,摩押必令四圍的人嗤笑驚駭。

40 耶和華如此:仇敵必如大飛起,展開翅膀,攻擊摩押

41 加略被攻取,保障也被佔據。到那日,摩押的勇士中疼痛如臨產的婦人。

42 摩押必被毀滅,不再成國,因他向耶和華誇大。

43 耶和華摩押的居民哪,恐懼、陷坑、網羅都臨近你。

44 躲避恐懼的必墜入陷坑;從陷坑上的必被網羅纏住;因我必使追討之年臨到摩押。這是耶和華的。

45 躲避的人無力站在希實本的影;因為有從希實本發出,有燄出於西宏的城,燒盡摩押的角和鬨嚷人的頭頂。

46 摩押啊,你有禍了!屬基抹的民滅亡了!因你的眾子都被擄去,你的眾女也被擄去。

47 耶和華:到末後,我還要使被擄的摩押人歸回。摩押受審判的話到此為止。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994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9942. “要用细麻线的织工织内袍” 表从属天之爱的真理发出的属灵国度的至内在事物. 这从亚伦的衣服和 “细麻” 的含义清楚可知: 亚伦的衣服一般是指毗邻属天国度的属灵国度 (参看9814节), 内袍因是这些衣服当中最里面的, 故表示该国度的至内在事物,

“亚伦的内袍” 表示直接从神性属天层发出的属灵国度中的神性真理 (参看9826节);

“细麻” 是指来自一个属天源头的真理 (参看9469节). 论到这内袍, 经上说它要用织工来织, 织工是指编织工所织的东西;

“织工” 表示来自属天层之物 (9915节). 在原文, 表达 “织工” 的那个词也表示 “编织”.

这个内袍是织成的, 或用编织工的手工作成的, 这一点从出埃及记下面的经文明显看出来:

他们拿细麻线, 用编织工的手工为亚伦和他的儿子作内袍.(出埃及记 39:27)

内袍之所以是织成的, 也就是用细麻线织成的, 是为了让它可以代表直接从属天层发出之物; 相对之下, 它类似于属天层的一个延续. 事实上, 从属天层发出的事物类似从人心智的意愿发出之物; 因为属于一个人的理解力的一切事物都是从他的意愿发出的. 相对于那些由外在从意愿发出的事物, 那些由内在从意愿发出的事物可以说是从它那里延续来的. 因此, 那些由内在从意愿发出的事物主要有对真理的情感; 因为存在于理解力里面属于爱的一切情感都是从此人的意愿流入的. 天堂也有类似情形, 在那里, 属天国度对应于人的意愿, 属灵国度对应于他的理解力 (参看9835节). 由于亚伦的衣服代表毗邻主的属天国度的其属灵国度 (9814节), 所以内袍代表那里的至内在之物, 因而代表从属天国度发出, 离该国度最近之物; 因为内袍是最里面的衣服. 由此明显可知为何内袍是织成的, 或用织工作的, 又为何由细麻线来作. 因为 “织物” 表示来源于意愿或属天层之物 (9915节),

“细麻” 表示源于属天之爱的真理 (9469节).

圣言其它地方的 “内袍” (tunic, 或译内衣, 里衣, 上衣, 衣服等) 也表示从属天之物发出的属灵之物, 如那人和他妻子吃了知识树之后, 经上说耶和华为他们作 “皮衣” (创世记 3:20, 21). 没有人知道这些 “内袍” 表示来自一个属天源头的真理, 除非这个故事细节的内义被揭开; 所以有必要解释一下. 那里的 “那人和他的妻子” 表示属天教会, 作为丈夫的那人自己表示良善方面的属天教会, 他的妻子表示真理方面的属天教会; 这真理和这良善是属天教会的真理和良善. 但当该教会堕落时, 这种堕落通过基于记忆知识推理神之真理而发生, 在内义上由蛇的劝诱来表示, 属天教会堕落后的这第一个状态就是此处所描述的, 它的真理由 “皮衣” 来描述.

要知道, 在创世记第一章, 天地的创造在内义上表示并描述了那时教会成员的新造或重生, 因而属天教会的建立;

“园子” 表示并描述了那个教会的智慧和聪明, 吃知识树表示并描述了由于基于记忆知识推理神性事物所导致的它的堕落. 意思就是这样, 这一点从对这些章节的解释中关于这个主题的说明可以看出来. 因为创世记头几章所包含的一切事物都是虚构的历史, 就其内义而言, 是关于属天教会成员的新造或重生的神性事物, 如前所述. 这种写作方式在上古时代是惯常的, 不仅在属于教会的人当中是这样, 在教会之外的人当中也是这样, 如在阿拉伯人, 亚兰人或叙利亚人和希腊人当中, 这从那些时代的书籍, 无论圣的还是俗的明显看出来.

所罗门正是模仿这些书写了雅歌, 因为所罗门是从这些书中得到它的; 事实上, 这本书并不是一本圣书, 因为它不像圣书那样里面包含一系列天上的神性事物. 约伯记也是古教会的一本书. 经上, 如摩西五经 (民数记 21:14, 15, 27和以后的经文) 还提到现已遗失的古教会的圣书. 这些书的历史部分被称为 “耶和华战记”, 它们的预言部分被称为 “诗歌” (参看2686, 2897节). 被称为 “耶和华战记” 的历史部分的风格就具有这种性质, 这一事实从摩西所摘录并引用的部分内容明显看出来. 因此, 他们的历史叙述接近于一种预言的风格, 具有这种性质, 小孩子, 以及简单人可以将这些事物保留在自己的记忆中. 上面 (民数记 21章) 所提到的那些书是神圣的, 这一点从现存于21章28-30节的部分内容明显看出来, 可与耶利米书 (48:45, 46) 相对照, 那里有类似的话. 在教会之外的人当中, 这种风格是那时最常使用的, 几乎是唯一的风格, 这从那些教会之外的作家所写的寓言或神话传说清楚看出来; 他们将是非对错的道德观念, 或诸如属于情感和生命的那类事物都包裹在这些寓言或神话传说中.

在真实而非虚构的历史叙述中, 就是像创世记头几章虚构的历史章节之后出现在摩西五经中的历史, 以及出现在约书亚记, 士师记, 撒母耳记, 列王纪中的历史,

“内袍” (tunic, 或译内衣, 里衣, 上衣, 衣服等) 也表示从属天真理和良善发出的属灵真理和真理之良善. 要知道, 属灵真理和良善就是在中间或第二层天堂的属灵天使所享有的那种真理和良善; 但属天真理和良善则是在第三或至内层天堂的属天天使所享有的那种真理和良善 (参看9277节所提到的地方). 摩西五经提到, 约瑟的父亲以色列给了他儿子约瑟一件彩衣, 他的哥哥们为此感到恼火, 后来就剥了这彩衣, 把它染了血, 打发人送到他们父亲那里 (创世记 37:3, 23, 31-33). 这一切都真实的历史; 由于它们里面, 也就是其内义里面同样包含天堂和教会的神圣事物, 因而包含神性事物, 所以 “彩衣” (tunic of various colors) 表示约瑟所代表的良善和真理的状态, 这是一种从属天层发出的属灵真理和良善的状态 (参看3971, 4286, 4592, 4963, 5249, 5307, 5584, 5869, 5877, 6417, 6526, 9671节). 因为雅各所有的儿子都代表诸如属于天堂和教会, 在自己适当秩序中的那类事物 (3858, 3926, 4060, 4603, 6335, 6337, 6397, 6640, 7836, 7891, 7996节). 但在上面所提到的那一章, 他们代表对立面.

包含在圣言书卷, 无论历史书卷还是预言书卷中的一切事物都是神性属天和属灵事物的代表, 并用来表示这些事物, 所以在诗篇,

“王的女儿” 描述了对属灵真理的情感, 她的 “衣服” 描述了真理本身:

有列王的女儿在你尊贵妇女之中; 王后佩戴最美的俄斐金饰站在你右边. 推罗的女儿必带来供物, 民中的富人也必求你的脸面. 王的女儿在里面极其荣华, 她的衣裳是用金线织的. 她要穿刺绣衣服, 被引到王前.(诗篇 45:9, 12-14)

“女儿” 一般表示对属灵真理和良善的情感, 因而也表示教会 (参看2362, 3024, 3963, 9055节的末尾节); 当论及主时,

“王” 表示神性真理 (2015, 2069, 3009, 4581, 4966, 5068, 6148节). 由此明显可知, 该诗篇所讲述的关于王的女儿的这一切事物都表示教会中诸如属于对从主所获得的真理和良善的情感的那类事物. 经上说 “推罗的女儿必带来供物” 表示关于良善和真理的认知或知识,

“推罗” 表示这些认知或知识 (参看1201节).

“民中的富人” 所表相同, 因为 “富人” 在灵义上只表示关于良善和真理的认知或知识, 并不表示别的 (1694, 4508节). 由此明显可知 “王的女儿在里面极其荣华”,

“她的衣裳是用金线织的” 表示什么; 因为她的 “衣裳” 是指一件内衣或里衣 (tunic), 这从这个词在原文的含义明显看出来; 因为在原文, 这个词表示贴身的衣裳. 它是指一件内衣或里衣, 这一点清楚可见于约翰福音 (19:23, 24), 那里提到主的里衣, 这里衣在诗篇 (诗篇 22:18) 同样被称为 “衣裳”. 这一点也清楚可见于撒母耳记下 (13:18), 在那里, 经上说, 王的女儿 (经上译为公主) 穿着彩衣, 如下文所述. 诗篇中 “金线织的” 与 “亚伦内袍用织工织的” 所表相同, 原文用的是相同的词. 至于她被引到王前所要穿的 “刺绣衣服 (或刺绣内袍)” 表示什么, 可参看前文 (9688节).

由于王的女儿和她的衣服或内衣表示这类事物, 所以那个时代王的女儿或公主就穿这种衣服, 这清楚可见于撒母耳记下:

那时她玛穿着彩衣, 因为王的女儿都是这样穿的.(撒母耳记下 13:18)

由于内袍 (tunic, 或译内衣, 里衣, 上衣, 衣服等) 代表属灵良善和真理, 故可以看出 “亚伦的内袍” 表示什么, 以及本章下一节所提到的他儿子的内袍表示什么; 在那里, 经上说他们 “要为亚伦的儿子作内袍, 腰带, 裹头巾, 为荣耀, 为华美”. 由于他们的内袍代表这些神圣事物, 所以经上说, 亚伦的儿子拿答和亚比户因用凡火上香被天上的火烧灭, 他们穿着内袍被抬到营外 (利未记 10:1-5).

“凡火” 表示来自某个其它源头, 而非天堂之物的爱, 因为在圣言中,

“圣火” 是指天上或神性的爱 (6832, 6834, 6849, 7324, 9434节). 因此, 由于亚伦的儿子所做的事, 他们的 “内袍” 所表示的属灵良善和真理被玷污了, 这就是为何他们穿着内袍被抬到营外.

在弥迦书,

“里衣” (tunic, 或译内袍, 内衣, 上衣, 衣服等) 所表相同:

我的民因衣裳起来如仇敌, 你们剥去那些安然经过之人身上的里衣.(弥迦书 2:8)

在这段经文中,

“里衣” 在原文是用另一个词来表述的; 然而, 所表示的仍是属灵的真理和良善;

“剥去那些安然经过之人身上的里衣” 表示剥夺那些过着一种简单良善生活之人的属灵真理;

“因衣裳起来 (视人) 如仇敌” 表示由于他们所认为的真理而向他们行恶, 而事实上, 只要处于良善, 没有人会由于凡他以之为真理的而受到伤害 (1798, 1799, 1834, 1844节).

由此可见马太福音中的 “里衣” 表示什么:

耶稣说, 什么誓都不可起. 不可指着天起誓, 不可指着地起誓, 也不可指着耶路撒冷起誓, 又不可指着你的头起誓. 你们的话, 是, 就说是; 不是, 就说不是; 若再多说, 就是出于那恶者. 有人想要告你, 要拿你的里衣, 连外衣也由他拿去.(马太福音 5:34-37, 40)

人若不知道在主的属天国度的天使是何状态, 就不可能知道主的这些话是什么意思. 因为此处论述的主题是与主的属天国度的天使同在的良善和真理的状态, 对他们来说, 一切真理都住在里面, 铭刻在他们心上. 因为对主之爱的良善引导他们认识一切真理, 并且认识得如此透彻, 以致他们从来不像属灵国度里的天使那样去推理它. 因此, 当提到真理时, 他们只是说是, 是; 或说不是, 不是; 事实上, 在属天国度, 他们甚至不提信. 关于这些天使的状态, 可参看9277节所提到的地方. 由此明显可知,

“不可起誓” 这条禁令是什么意思; 因为 “起誓” 表示确认真理 (3375, 9166节), 确认真理在属灵国度通过运用理性和取自圣言的记忆知识来进行.

“告, 想要拿里衣” 表示争论真理, 以及想要说服别人相信某事不是真的;

“里衣” 表示来自一个属天源头的真理; 因为属天之人会让各人去持守各自的真理, 而不会和他继续理论.

在马太福音的另一处,

“里衣” (tunic, 或译内袍, 内衣, 上衣, 衣服等) 也表示来自一个属天源头的真理:

耶稣差这十二个人去传天国, 说腰袋里不要带金银铜钱; 途中不要带行囊, 不要带两件里衣, 也不要带两双鞋和两个拐杖.(马太福音 10:5, 7, 9, 10)

这些话代表那些处于从主所获得的良善和真理之人根本没有来源于他们自己的任何良善或真理, 相反他们所拥有的一切真理和良善皆来自主. 因为十二个门徒代表所有处于来自主的良善和真理之人, 在抽象意义上代表源于主的一切爱之良善和一切信之真理 (3488, 3858节的末尾,6397节).

“腰袋里的金银铜钱” 和 “行囊” 表示源于自我, 而非源于主的良善和真理;

“里衣, 鞋和拐杖” 表示来自主的真理和良善:

“里衣” 表示内层真理, 或来自一个属天源头的真理,

“鞋” 表示外层真理, 或属世层中的真理 (1748, 6844节),

“拐杖” 表示真理的能力 (4876, 4936, 6947, 7011, 7026节). 然而,

“两件里衣”,

“两双鞋” 和 “两个拐杖” 表示既来源于主, 也来源于自我的真理及其能力. 他们被允许有一件里衣, 一双鞋和一个拐杖, 这一事实明显可见于马可福音 (6:8, 9) 和路加福音 (9:2, 3).

一旦从这些例子知道 “里衣” 表示什么, 那么 “主的里衣” 表示什么就显而易见了; 对此, 我们在约翰福音中读到:

他们就拿衣服分为四份, 每兵一份; 又拿里衣. 这件里衣原来没有缝儿, 是从上头整片织成的. 他们就说, 我们不要撕开, 只要拈阄, 看是谁的. 这要应验经上的话说, 他们彼此分了我的外衣, 为我的里衣拈阄. 兵丁果然做了这事.(约翰福音 19:23, 24; 诗篇 22:18)

若运用在某种程度上被光照的理性想一想, 谁看不出这一切表示神性事物? 否则经上怎会在大卫诗篇中预言它们呢? 然而, 没有内义, 因而没有从内义所获得的知识, 没有人知道它们表示什么; 也就是说, 没有人知道 “衣服”,

“拈阄”,

“分它们”,

“里衣”, 它 “原来没有缝儿”, 或 “从上头整片织成”, 以及 “士兵” 分别表示什么. 从内义明显可知,

“衣服” 表示真理,

“主的衣服” 表示神性真理;

“拈阄” 和 “分它们” 表示把这些真理拆散并驱散它们 (9093节);

“里衣” 表示从神性属天层发出的属灵层的神性真理, 与 “亚伦的内袍” 所表相同, 因为亚伦代表主; 它 “原来没有缝儿”, 或 “从上头整片织成” 与描述亚伦内袍的 “织工” 所表相同. 里衣没有分开表示直接从属天层的神性真理发出的属灵层的神性真理无法被驱散, 因为这真理是圣言的内在真理, 就是诸如与天上的天使同在的那种.

当经上说 “兵丁做了这事” 时, 意思是说, 这事是那些本应为真理而争战的人, 也就是有圣言在中间的犹太人行出的, 但他们具有这样的性质, 他们会驱散它. 因为他们虽有圣言, 却不愿从圣言知道主就是弥赛亚, 是那要到来的神的儿子. 他们也不愿知道关于圣言内在意义的任何事, 只想知道外在意义; 他们还抽取外在意义用来服务于他们自己的爱, 这些爱都是对自我和世界的爱, 他们还由此用来支持从这些爱中涌出的欲望.

“分主的衣服” 就表示这些事; 因为凡他们对主所行的, 都代表那时在他们当中的神性真理和神性良善的状态; 因此, 他们对待神之真理的方式就是他们对待主的方式. 在世时的主就是神性真理本身 (参看 9199节的末尾,9315节的末尾节所提到的地方).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

Komentář

 

Sackcloth

  

'Being clothed in sackcloth' signifies lamentation because of the devastation of truth in the church. In Revelation 6:12, 'sackcloth' relates to destroyed good.

(Odkazy: Apocalypse Revealed 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