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耶利米書 48

Studie

   

1 摩押。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如此:尼波有禍了!因變為荒場。基列亭蒙羞被攻取。米斯迦蒙羞被毀壞;

2 摩押不再被稱讚。有人在希實本設計謀害他,說:來罷!我們將他剪除,不再成國。瑪得緬哪,你也必默默無聲;刀必追趕你。

3 從何羅念有喊荒涼毀滅的哀聲:

4 摩押毀滅了!他的孩童(或譯:家僮)發哀聲,使人見。

5 人上魯希坡隨走隨哭,因為在何羅念的下坡見毀滅的哀聲。

6 你們要奔逃,自性命,獨自居住,好像曠野的杜松。

7 你因倚靠自己所做的和自己的財寶必被攻取。基抹和屬他的祭司、首領也要一同被擄去。

8 行毀滅的必到各城,並無一城得免。山谷必致敗落,平原必被毀壞;正如耶和華的。

9 要將翅膀摩押,使他可以飛去。他的城邑必致荒涼,無人居住

10 (懶惰為耶和華行事的,必受咒詛;禁止刀不經血的,必受咒詛。)

11 摩押自幼年以來常享安逸,如酒在渣滓上澄清,沒有從這器皿倒在那器皿裡,也未曾被擄去。因此,他的原味尚存,香氣未變。

12 耶和華:日子將到,我必打發倒酒的往他那裡去,將他倒出,倒空他的器皿,打碎他的罈子。

13 摩押必因基抹羞愧,像以色列家從前倚靠伯特利的神羞愧一樣。

14 你們怎麼:我們是勇士,是有勇力打仗的呢?

15 摩押變為荒場,敵人上去進了他的城邑。他所特選的少年人去遭了殺戮;這是君王─名為萬軍之耶和華的。

16 摩押的災殃臨近;他的苦難速速到。

17 凡在他四圍的和認識他名的,你們都要為他悲傷,:那結實的杖和那美好的棍,何竟折斷了呢?

18 在底本的民哪(原文是女子),要從你榮耀的位上來,受乾渴;因毀滅摩押的上來攻擊你,毀壞了你的保障。

19 住亞羅珥的啊,要站在道旁觀望,問逃避的男人和逃脫的女人:是甚麼事呢?

20 摩押因毀壞蒙羞;你們要哀號呼喊,要在亞嫩旁報告說:摩押變為荒場!

21 刑罰臨到平原之的何倫、雅雜、米法押、

22 底本、尼波、伯•低比拉太音、

23 基列亭、伯迦末、伯•米恩、

24 加略、波斯拉,和摩押遠近所有的城邑。

25 摩押的角砍斷了,摩押的膀折斷了。這是耶和華的。

26 你們要使摩押沉醉,因他向耶和華誇大。他要在自己所吐之中打滾,又要被人嗤笑。

27 摩押啊,你不曾嗤笑以色列麼?他豈是在賊中查出來的呢?你每逢提到他便搖頭。

28 摩押居民哪,要離開城邑,在山崖裡,像鴿子在深淵上搭窩。

29 我們摩押人驕傲,是極其驕傲;說他自高自傲,並且狂妄,居自大。

30 耶和華:我知道他的忿怒是虛空的;他誇大的話一無所成。

31 因此,我要為摩押哀號,為摩押全地呼喊;人必為吉珥•哈列設人歎息。

32 西比瑪的葡萄樹啊,我為你哀哭,甚於雅謝人哀哭。你的枝子蔓延過,直長到雅謝。那行毀滅的已經臨到你夏天的果子和你所摘的葡萄。

33 肥田和摩押的歡喜快樂都被奪去;我使酒醡的酒絕流,無人踹酒歡呼;那歡呼卻變為仇敵的吶喊(原文是那歡呼卻不是歡呼)。

34 希實本人發的哀聲達到以利亞利,直達到雅雜;從瑣珥達到何羅念,直到伊基拉施利施亞,因為寧林的水必然乾涸。

35 耶和華:我必在摩押地使那在邱壇獻祭的,和那向他的燒香的都斷絕了。

36 腹為摩押哀鳴如簫,我腸為吉珥•哈列設人也是如此,因摩押人所得的財物都滅沒了。

37 各人上光禿,鬍鬚剪短,有劃傷,腰束麻布

38 摩押的各房頂上和街市上處處有人哀哭;因我打碎摩押,好像打碎無人喜悅的器皿。這是耶和華的。

39 摩押何等毀壞!何等哀號!何等羞愧背!這樣,摩押必令四圍的人嗤笑驚駭。

40 耶和華如此:仇敵必如大飛起,展開翅膀,攻擊摩押

41 加略被攻取,保障也被佔據。到那日,摩押的勇士中疼痛如臨產的婦人。

42 摩押必被毀滅,不再成國,因他向耶和華誇大。

43 耶和華摩押的居民哪,恐懼、陷坑、網羅都臨近你。

44 躲避恐懼的必墜入陷坑;從陷坑上的必被網羅纏住;因我必使追討之年臨到摩押。這是耶和華的。

45 躲避的人無力站在希實本的影;因為有從希實本發出,有燄出於西宏的城,燒盡摩押的角和鬨嚷人的頭頂。

46 摩押啊,你有禍了!屬基抹的民滅亡了!因你的眾子都被擄去,你的眾女也被擄去。

47 耶和華:到末後,我還要使被擄的摩押人歸回。摩押受審判的話到此為止。

   

Bible

 

耶利米書 6:24

Studie

       

24 我們見他們的風聲,就發軟;痛苦將我們抓住,疼痛彷彿產難的婦人。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268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2686. “箭” 在此表真理的教义. 这从它的含义清楚可知. 在圣言中, 凡论述战争, 以及提及战争的地方, 所表示的都是属灵的战争, 而非其它战争 (1664节). 古教会也有一些被冠名为 “耶和华战记”, 这一点明显可见于摩西书 (民数记 21:14-16). 这些书以预言的风格写就, 具有内义, 论述了主的争战和试探, 以及教会和教会成员的争战和试探. 这一点从摩西从这些书中选取了一些事的事实, 以及该教会名为《预言集》(The Books of the Prophetic Enunciators) 的其它书 (对此, 参看民数记 21:27-30) 明显看出来, 那里出现了的话几乎和耶利米书中的一样 (对照民数记 21:28耶利米书 48:45). 由此可得出以下结论: 古教会拥有著述, 既有历史著述, 也有预言著述, 它们都是神性, 是被启示的, 就内义而言论述了主及其国度; 并且对这些人来说, 这些著述就是圣言, 如同历史书和预言书对我们来说也是圣言一样. 就字义而言, 这些书论述了犹太人和以色列人, 但就内义而言, 则论述了主, 以及主的事.

由于在圣言, 以及古教会的书中, “战争” 表示属灵的战争, 故所有武器, 如剑, 枪, 盾, 矛, 标枪, 弓和箭等, 都特指诸如属于灵义上所理解的战争之类的事物. 至于具体的武器种类特指什么, 蒙主怜悯, 我将在别处予以阐述. 现在此说明 “箭” 的含义, 即它表示真理的教义, 以及该含义如何从标枪, 箭, 或其它投掷物中衍生出来的. 这些武器均表示教义, 那些属灵之人尤其通过并利用教义进行战斗, 因此在过去, 他们被称为 “弓箭手”.

“箭” 表真理的教义, 这一点从以下经文明显看出来. 以赛亚书:

耶和华的箭锐利, 祂的弓全都上了弦; 祂的马蹄算如火石, 祂的车轮好像旋风. (以赛亚书 5:28)

此处论述的是教义的真理; “箭” 是指属灵的真理; “弓” 是指教义; “马蹄” 是指属世的真理; “车轮” 是指其教义; 由于这些事物具有这样的含义, 故它们被归给耶和华. 若非具有灵义, 它们不可能被归给耶和华. 若非具有灵义, 它们无非是些不恰当的空洞词语. 耶利米哀歌:

主张弓, 好像仇敌; 他站着举起右手如同敌人, 将悦人眼目的尽行杀戮. 在锡安女子的帐棚上, 倒出祂的忿怒像火一样. (耶利米哀歌 2:4)

此处 “弓” 表真理的教义, 在那些沉浸于虚假的人看来, 它如同仇敌和敌意. 论及主的弓不可能是其它种类的. 哈巴谷书:

耶和华啊, 你乘在马上, 你的战车就是救恩, 你的弓全然显露. (哈巴谷书 3:8, 9)

此处 “弓” 也表良善与真理的教义. 摩西书:

弓箭手激怒他, 向他射箭, 仇恨他. 但他的弓仍旧坚硬; 他的手臂强健敏捷, 这是因着雅各之大能者的手; 以色列的牧者, 以色列的石头是从那里而出的. (创世记 49:23, 24)

这论及约瑟, “弓” 表良善与真理的教义.

启示录:

我就观看, 见有一匹白马; 骑在马上的执有弓, 并有冠冕赐给他. (启示录 6:2)

“白马” 表智慧; “骑在马上的” 表圣言, 这在启示录 19:13说得更清楚, 那里再次论述了白马; “骑在马上的” 是指圣言, 故显而易见, “弓” 表真理的教义. 以赛亚书:

谁从东方兴起义人, 召他来到脚前呢? 祂将列族交在他面前, 使他管辖君王; 把他们如灰尘交与他的刀, 如风吹的碎秸交与他的弓. (以赛亚书 41:2)

此处论述的是主; “刀” 表真理; “弓” 表源于祂的教义. 同一先知书:

我要作记号在他们中间, 逃脱的我要差到列族去, 就是到他施, 普勒, 拉弓的路德和土巴, 雅完. (以赛亚书 66:19)

“拉弓的” 表那些教导教义的人. “他施” 的含义可参看前文 (1156节); “路德” 的含义 (参看1195, 1231节); “土巴” 的含义 (参看1151节); “雅完” 的含义 (参看1152-1153, 1155节).

耶利米书:

全城的人因马兵和弓箭手的响声就都逃跑, 进入密林, 爬上磐石; 全城都被撇下. (耶利米书 4:29)

“马兵” 表那些宣讲真理的人, “弓” 表真理的教义, 沉浸于虚假的人因它而逃跑或害怕. 同一先知书:

你们要在巴比伦的四围摆阵; 所有拉弓的啊, 射箭攻击她, 不要顾惜箭枝, 因她犯罪得罪了耶和华. (耶利米书 50:14, 29; 51:2-3)

此处那些 “拉弓射箭” 的人表那些宣讲和教导真理的教义之人.

撒迦利亚书:

我必除灭以法莲的战车和耶路撒冷的战马, 争战的弓也必除灭. 他必向列族讲和平. (撒迦利亚书 9:10)

“以法莲” 表教会对真理的理解, “弓” 表教义. 撒母耳记:

大卫作哀歌, 吊扫罗和他儿子约拿单, 且吩咐要教导犹大人开弓. (撒母耳记下 1:17-18)

此处论述的主题不是 “弓”, 而是信的教义. 以西结书:

主耶和华说, 这乃是我所说的日子. 住以色列城邑的人必出去点火烧军械, 就是大盾小牌, 弓和箭, 梃杖, 枪矛, 用它们来烧火, 直烧七年. (以西结书 39:8-9)

此处所提及的军械全都是用于属灵战争的武器; “弓和箭” 表教义及其真理. 在来世, 真理本身脱离良善显于眼见时, 就看似箭.

“弓” 因表真理的教义, 故在反面意义上表虚假的教义. 在圣言中, 诸如此类的事物普遍具有反面意义, 如经上数处所阐述和说明的. 耶利米书:

看哪! 有一种民从北国而来, 并有一大民族被激动, 从地极来到. 他们拿弓和枪, 性情残忍, 不施怜悯. 他们的声音, 像海浪咆哮. 锡安女子啊, 他们骑马, 都摆队伍, 如上战场的人要攻击你. (耶利米书 6:22-23)

此处 “弓” 表虚假的教义. 同一先知书:

看哪! 有一种民从北方而来, 并有一大民族和许多君王被激动, 从地极来到. 他们拿弓和枪, 性情残忍, 不施怜悯. (耶利米书 50:41-42)

此处意思也一样. 同一先知书:

他们弯起舌头; 他们的弓是谎话, 不是为真理. 他们在地上增长势力; 因为他们恶上加恶, 并不认识我. (耶利米书 9:3)

显然, “弓” 是指虚假的教义, 因为经上说 “他们弯起舌头; 他们的弓是谎话, 不是为真理”. 又:

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 看哪, 我必折断以拦人的弓, 就是他为首的权力. (耶利米书 49:35)

诗篇:

来吧, 看耶和华的作为, 祂使地荒凉; 止息战争, 直到地极; 祂折弓, 断枪, 把战车焚烧在火中. (诗篇 46:8, 9).

在犹大, 神为人所认识; 在以色列, 祂的名为大. 在撒冷, 有祂的帐幕, 在锡安, 有祂的居所. 祂在那里折断弓上的火箭, 并盾牌, 刀剑和战器. (诗篇 76:1-3)

又:

看哪, 恶人弯弓, 把箭搭在弦上, 要在暗中射那心里正直的人. (诗篇 11:2)

此处 “弓和箭” 明显表虚假的教义.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