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耶利米書 48

Studie

   

1 摩押。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如此:尼波有禍了!因變為荒場。基列亭蒙羞被攻取。米斯迦蒙羞被毀壞;

2 摩押不再被稱讚。有人在希實本設計謀害他,說:來罷!我們將他剪除,不再成國。瑪得緬哪,你也必默默無聲;刀必追趕你。

3 從何羅念有喊荒涼毀滅的哀聲:

4 摩押毀滅了!他的孩童(或譯:家僮)發哀聲,使人見。

5 人上魯希坡隨走隨哭,因為在何羅念的下坡見毀滅的哀聲。

6 你們要奔逃,自性命,獨自居住,好像曠野的杜松。

7 你因倚靠自己所做的和自己的財寶必被攻取。基抹和屬他的祭司、首領也要一同被擄去。

8 行毀滅的必到各城,並無一城得免。山谷必致敗落,平原必被毀壞;正如耶和華的。

9 要將翅膀摩押,使他可以飛去。他的城邑必致荒涼,無人居住

10 (懶惰為耶和華行事的,必受咒詛;禁止刀不經血的,必受咒詛。)

11 摩押自幼年以來常享安逸,如酒在渣滓上澄清,沒有從這器皿倒在那器皿裡,也未曾被擄去。因此,他的原味尚存,香氣未變。

12 耶和華:日子將到,我必打發倒酒的往他那裡去,將他倒出,倒空他的器皿,打碎他的罈子。

13 摩押必因基抹羞愧,像以色列家從前倚靠伯特利的神羞愧一樣。

14 你們怎麼:我們是勇士,是有勇力打仗的呢?

15 摩押變為荒場,敵人上去進了他的城邑。他所特選的少年人去遭了殺戮;這是君王─名為萬軍之耶和華的。

16 摩押的災殃臨近;他的苦難速速到。

17 凡在他四圍的和認識他名的,你們都要為他悲傷,:那結實的杖和那美好的棍,何竟折斷了呢?

18 在底本的民哪(原文是女子),要從你榮耀的位上來,受乾渴;因毀滅摩押的上來攻擊你,毀壞了你的保障。

19 住亞羅珥的啊,要站在道旁觀望,問逃避的男人和逃脫的女人:是甚麼事呢?

20 摩押因毀壞蒙羞;你們要哀號呼喊,要在亞嫩旁報告說:摩押變為荒場!

21 刑罰臨到平原之的何倫、雅雜、米法押、

22 底本、尼波、伯•低比拉太音、

23 基列亭、伯迦末、伯•米恩、

24 加略、波斯拉,和摩押遠近所有的城邑。

25 摩押的角砍斷了,摩押的膀折斷了。這是耶和華的。

26 你們要使摩押沉醉,因他向耶和華誇大。他要在自己所吐之中打滾,又要被人嗤笑。

27 摩押啊,你不曾嗤笑以色列麼?他豈是在賊中查出來的呢?你每逢提到他便搖頭。

28 摩押居民哪,要離開城邑,在山崖裡,像鴿子在深淵上搭窩。

29 我們摩押人驕傲,是極其驕傲;說他自高自傲,並且狂妄,居自大。

30 耶和華:我知道他的忿怒是虛空的;他誇大的話一無所成。

31 因此,我要為摩押哀號,為摩押全地呼喊;人必為吉珥•哈列設人歎息。

32 西比瑪的葡萄樹啊,我為你哀哭,甚於雅謝人哀哭。你的枝子蔓延過,直長到雅謝。那行毀滅的已經臨到你夏天的果子和你所摘的葡萄。

33 肥田和摩押的歡喜快樂都被奪去;我使酒醡的酒絕流,無人踹酒歡呼;那歡呼卻變為仇敵的吶喊(原文是那歡呼卻不是歡呼)。

34 希實本人發的哀聲達到以利亞利,直達到雅雜;從瑣珥達到何羅念,直到伊基拉施利施亞,因為寧林的水必然乾涸。

35 耶和華:我必在摩押地使那在邱壇獻祭的,和那向他的燒香的都斷絕了。

36 腹為摩押哀鳴如簫,我腸為吉珥•哈列設人也是如此,因摩押人所得的財物都滅沒了。

37 各人上光禿,鬍鬚剪短,有劃傷,腰束麻布

38 摩押的各房頂上和街市上處處有人哀哭;因我打碎摩押,好像打碎無人喜悅的器皿。這是耶和華的。

39 摩押何等毀壞!何等哀號!何等羞愧背!這樣,摩押必令四圍的人嗤笑驚駭。

40 耶和華如此:仇敵必如大飛起,展開翅膀,攻擊摩押

41 加略被攻取,保障也被佔據。到那日,摩押的勇士中疼痛如臨產的婦人。

42 摩押必被毀滅,不再成國,因他向耶和華誇大。

43 耶和華摩押的居民哪,恐懼、陷坑、網羅都臨近你。

44 躲避恐懼的必墜入陷坑;從陷坑上的必被網羅纏住;因我必使追討之年臨到摩押。這是耶和華的。

45 躲避的人無力站在希實本的影;因為有從希實本發出,有燄出於西宏的城,燒盡摩押的角和鬨嚷人的頭頂。

46 摩押啊,你有禍了!屬基抹的民滅亡了!因你的眾子都被擄去,你的眾女也被擄去。

47 耶和華:到末後,我還要使被擄的摩押人歸回。摩押受審判的話到此為止。

   

Bible

 

列王纪上 12:29

Studie

       

29 他就把牛犢隻安在伯特利隻安在但。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2468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2468. 这些事也没必要证实, 因为上述解释和前后文就说明了所表示的是这类事. 不过, “摩押” 和 “亚扪人” 所表示的宗教信仰的形式和性质可从此处所描述他们的出身, 以及圣言中提及这些民族的很多经文, 无论历史还是预言, 看出来. 一般来说, 他们是指那些其敬拜是外在的, 并且在某种程度上显得圣洁, 却不是内在的之人. 他们也是指那些将属于外在敬拜的事物当作良善与真理来接受, 却拒绝并鄙视属于内在敬拜的事物之人.

这种敬拜和这种宗教会落到那些具有属世之善, 但与自己相比看不起别人的人头上. 他们就像表面并不丑陋, 内里却发霉腐烂的水果; 还象里面盛满不洁, 甚至污秽之物的大理石花瓶; 或像脸蛋, 身材和举止看似正常, 但里面患有疾病, 充满污秽的女人. 因为这种人具有一种一般的良善, 这种良善看上去并不丑, 但进入这善的细节类事物则是污秽的. 事实上, 这在一开始并非如此, 但会逐渐变得如此. 因为这种人很容易让自己充满凡被称为良善的事物, 随之充满源于这些的任何虚假. 他们认同这些虚假, 以之为真理. 这种事之所以会发生, 是因为他们鄙视敬拜的内在事物; 他们鄙视这些事物, 则是因为他们被我欲所主导. 这种人就出自并来源于那些仅具有外在敬拜的人, 他们在本章由罗得来代表. 当真理所含有的良善被毁时, 他们就会变得如此. 在圣言中, 经上描述了这类人的性质, 包括一开始其良善尚未被如此玷污时他们的性质, 后来这良善正被玷污时他们的性质, 以及再后来这良善被完全玷污时他们的性质. 经上还描述了他们对敬拜和教义的内在事物的拒绝.

这种人在一开始, 其良善尚未被如此玷污时的性质在但以理书中有所描述:

到末了, 南方王要与他交恶, 北方王必用战车, 马兵和许多战船, 势如暴风来攻击他, 也必进入各地, 如洪水泛滥. 又必进入那荣美之地, 有许多地就被倾覆, 但以东人, 摩押人和首批亚扪人必脱离他的手. (但以理书 11:40-41)

“南方王” 表那些具有良善与真理的人; “北方王” 表那些具有邪恶与虚假的人; “北方王必用战车, 马兵和许多战船, 势如暴风来攻击他, 也必进入各地, 如洪水泛滥” 表 “战车”, “马兵” 和 “战船” 所表示邪恶与虚假将要盛行; “必脱离他手的以东人, 摩押人和首批亚扪人” 表那些具有尚未被虚假玷污的良善之人; 这就是为何他们被称为首批亚扪人.

摩西书:

我们转向旷野的路去, 耶和华对摩西说, 不可扰害摩押人, 也不可在交战中与他们混在一起, 我不会将他的地赐给你为业, 因我已将亚珥赐给罗得的子孙为业. (申命记 2:8-9)

关于亚扪人:

耶和华吩咐摩西说, 你今天要从摩押的境界亚珥经过, 走近亚扪人之地, 不可扰害他们, 也不可与他们争战. 亚扪人的地, 我不赐给你们为业, 因我已将那地赐给罗得的子孙为业. (申命记 2:17-19)

此处 “亚珥” 表这种良善; “摩押” 和 “亚扪人” 表那些一开始具有这种良善的人; 这解释了为何命令不可扰害他们.

正因如此, 摩押人驱逐了像亚衲人的以米人和利乏音人; 亚扪人也驱逐了利乏音人, 他们称利乏音人为散送冥 (申命记 2:9-11, 18-21). “以米人, 利乏音人, 亚衲人和散送冥” 表示那些充满邪恶和虚假的信念之人 (参看581, 1673节); “摩押” 和 “亚扪人” 在此则表那些还没有如此充满之人. 然而, 这些民族也充满之时, 也就是说, 其良善被虚假玷污之时, 它们同样遭到驱逐 (民数记 21:21-31; 以西结书 25:8-11).

当这些人的良善被玷污时, 其性质在耶利米书中有所描述:

论摩押, 耶和华如此说, 尼波有祸了! 因它变为荒凉. 基列亭蒙羞被攻取; 米斯迦蒙羞被毁坏. 摩押不再被称赞. 要将翅膀给摩押, 使她可以飞去. 她的城必至荒凉, 无人居住. 摩押的居民哪, 要离开城市, 住在岩石里, 像鸽子搭窝在山坑口的边儿上. 耶和华说, 我知道他的忿怒并不坚实; 他的虚假不行正事. 因此, 我要为摩押哀号, 为全摩押呼喊. 西比玛的葡萄树啊, 我为你哀哭, 甚于雅谢人哀哭; 你的枝子蔓延过海, 直长到雅谢海; 已经临到你夏天的果子和你所摘的葡萄. 故此我的心为了摩押而哀鸣如笛. 摩押啊, 你有祸了! 基抹 (即∶摩押人的神) 的人民灭亡了; 因你的众子都被掳去, 你的众女也被掳去. 到末后, 我还要使被掳的摩押人归回. (耶利米书 48:1, 2, 9, 28, 30-32, 36, 46-47)

这一整章都在论述摩押, 但通过他论述了那些具有这种良善的人. 因为他们允许自己被灌输虚假; 因此, 经上说他们 “要将翅膀给摩押, 使她可以飞去. 她的城必至荒凉”; 但他们 “要离开城市, 住在岩石里, 像鸽子搭窝在山坑口的边儿上” 等等, 通过这些表述来表示他们被劝导要留在他们一般的良善与真理中; 那时他们若由于无知被虚假所引诱, 到末后就会从被掳中被带回. 但对于那些没有被带回的人, 经上说 “我要为摩押哀号, 为全摩押呼喊, 我的心为了摩押而哀鸣”. 他们所充满的虚假以尼波, 基列亭, 米斯迦, 西比玛, 雅谢, 基抹和该章所提及的其它名字来表示.

以赛亚书:

摩押的女儿被赶离鸟巢. 摩押啊, 求你献谋略, 行公平, 使你的影子在午间如黑夜, 隐藏被赶散的人, 不可显露逃民, 求你容我这被赶散的人和你同居; 你做他们的匿身处吧, 好脱离灭命者的面. 我们听说摩押人骄傲, 是极其骄傲; 他狂妄, 骄傲, 忿怒; 他的谎言并非如此; 因此, 摩押人必哀号, 为摩押人人都要哀号. 因此, 我的心肠为摩押哀鸣如琴, 我的内脏为哈列设城也是如此. 摩押人朝见的时候, 在高处疲乏, 又到他圣所祈祷, 却总不得亨通. 三年之内, 照雇工的年数, 摩押的荣耀必在他所有众多群众中变为羞辱; 余剩的人必稀少, 寥寥无几. (以赛亚书 16:2-4, 6, 7, 11-12, 14)

这一整章进一步论述了摩押, 并通过他论述了那些具有这种良善的人; 他们在这一章的各处以类似耶利米书 (48章) 中的那些话来描述, 并同样被劝导留在他们一般的良善与真理中, 不要让自己被灌输虚假. 这些一般的良善与真理以他们 “献谋略”, “行公平”, “隐藏被赶散的人”, “不可显露逃民”, “做他们的匿身处吧, 好脱离灭命者的面” 来表示. 然而, 由于他们允许自己被灌输虚假, 故经上说 “三年之内, 照雇工的年数, 摩押的荣耀必在他所有众多群众中变为羞辱; 余剩的人必稀少, 寥寥无几”.

由于这种人很容易误入歧途, 所以摩押在以赛亚书中被称为 “非利士人的手所发出的”, 而亚扪人则被称为 “顺服他们的”:

耶西的根立作万民的大旗, 列族必寻求祂, 祂安息之所大有荣耀; 以法莲的嫉妒就必消散, 犹大的仇敌必被剪除, 以法莲必不嫉妒犹大, 犹大也不扰害以法莲. 他们要向海飞, 扑在非利士人的肩头上; 一同掳掠东方人, 以东和摩押是他们手所发出的, 亚扪人是顺服他们的. (以赛亚书 11:10, 13, 14)

“耶西的根” 表主; “犹大” 表那些具有属天良善的人; “以法莲” 表那些具有属灵真理的人; “非利士人” 表那些只有关于真理认知的记忆知识, 没有仁爱的人, “东方人” 表那些只有关于良善认知的记忆知识, 也没有仁爱的人; 摩押被称为 “他们的手所发出的”, 亚扪人则被称为 “顺服他们的”, 因为摩押和亚扪人被他们灌输了虚假.

至于当其良善被虚假完全玷污时, 那些被称为摩押和亚扪人的人是何性质, 这在诗篇有所描述:

神已经指着祂的圣洁说, 基列是我的, 玛拿西也是我的, 以法莲是护卫我头的, 犹大是我的杖, 摩押是我的沐浴盆. (诗篇 60:6-9, 108:8-10)

“沐浴盆” 表被虚假玷污的良善.

耶利米书:

摩押不再被称赞. 他们在希实本设计谋害他说: 来吧! 我们将他剪除, 不再成民族. 摩押自幼年以来常享安逸, 静淀在糟滓之上, 没有从这器皿倒在那器皿里, 也未曾流亡, 因此, 他的原味尚存, 香气未变. 在摩押的各房顶上, 处处都有号啕哀哭, 因我打碎摩押, 好像打碎无人喜悦的器皿. (耶利米书 48:2, 11, 38)

玷污良善, 也就是摩押的虚假在此被称为 “糟滓”. 若他未经改造, 也就是此处 “从这器皿倒在那器皿里” 所表示的, 其原味和香气尚存. 这良善本身被称为 “无人喜悦的器皿”, 如同它在诗篇中被称为洗澡用的 “沐浴盆”. 以赛亚书:

耶和华的手必按在这山上; 摩押人必在它下面被践踏, 好像干草被践踏在粪坑之中. (以赛亚书 25:10)

具有这种良善的人只关心敬拜和教义的外在事物, 鄙视, 拒绝, 甚至抛弃其内在事物; 结果, 他们拥有虚假, 而非真理. 以西结书:

人子啊, 你要面向亚扪人说预言攻击他们, 对亚扪人说, 当听主耶和华的话. 主耶和华如此说, 因为你说, 啊哈! 我的圣所被亵渎, 以色列地变荒凉, 犹大家被掳掠. 我必使拉巴为骆驼场, 使亚扪人的地为羊群躺卧之地. 主耶和华如此说: 因你拍手顿足, 灵魂满了轻蔑, 向以色列地欢喜, 所以, 看哪, 我要伸手攻击你, 将你交给列族作为掳物. 我必从万民中剪除你, 使你从万国中败亡. (以西结书 25:2-7)

这些话: “啊哈! 我的圣所被亵渎, 以色列地变荒凉, 犹大家被掳掠”, “你拍手顿足, 灵魂满了轻蔑, 向以色列地欢喜” 表达了对敬拜和教义的内在事物的轻蔑, 嘲笑和拒绝; 当这些事物被拒绝时, 外在事物便一文不值了; 这种人被 “交给列族作为掳物”, 即他们被邪恶占据, “从万民中被剪除”, 即被虚假占据, “从万国中败亡”, 即他们成了没有教会的.

西番雅书:

我听见摩押人的毁谤和亚扪人的辱骂, 就是毁谤我的百姓, 自夸自大, 侵犯他们的境界. 因此, 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 摩押必像所多玛, 亚扪人必像蛾摩拉, 都变为刺草, 盐坑之地, 永远荒废之所. 这事临到他们是因他们骄傲, 自夸自大, 毁谤万军之耶和华的百姓. 西番雅书 2:8-10)

“毁谤百姓” 和 “自夸自大, 侵犯他们的境界, 毁谤万军之耶和华的百姓” 是指蔑视并拒绝 “万军之耶和华的百姓” 所表示的内在真理. 结果, 良善变成了源于虚假的邪恶, 也就是 “所多玛” 和 “刺草之地”; 而真理则变成了虚假, 也就是 “蛾摩拉” 和 “盐坑”. 因为外在事物正是通过内在事物而具有成为良善与真理的能力.

诗篇:

你的仇敌密谋奸诈, 要害你的百姓; 他们彼此商议, 要害你所隐藏的人. 说, 来吧, 我们将他们剪灭, 使他们不再成为一个民族; 使以色列的名不再被人记念, 因为他们同心商议; 他们彼此结盟, 要抵挡你, 就是住帐棚的以东人和以实玛利人, 摩押和夏甲人, 迦巴勒, 亚扪和亚玛力, 非利士并推罗的居民. 亚述也与他们连合; 他们作了罗得子孙的臂助. (诗篇 83:2-8)

“彼此商议, 要害你所隐藏的人”, “将他们剪灭, 使他们不再成为一个民族; 使以色列的名不再被人记念” 表完全拒绝内在事物; “住帐棚的以东人和以实玛利人, 摩押和夏甲人, 迦巴勒, 亚扪” 表那些处于敬拜和教义的外在事物之人; “非利士并推罗” 表谈论内在事物, 却未拥有它们的人; “亚述, 作了罗得子孙的臂助” 表他们为维护外在事物, 攻击内在事物而用来斗争的推理.

摩西书:

人不可娶父亲的妻子, 也不可揭开父亲的衣襟. 凡睾丸受伤或被阉割的, 不可入耶和华的会. 亚扪人和摩押人不可入耶和华的会; 他们的子孙虽过十代, 也永不可入耶和华的会. (申命记 22:30; 23:1-3)

这些话表明, 摩押和亚扪在末日, 即当他们完全被虚假灌满时, 是什么样子. 也就是说, 他们就是那些良善被玷污, 真理被歪曲的人, 因为他们蔑视, 拒绝, 并最终抛弃一切内在事物. 因此, 经上在提及邪恶的奸淫, 诸如 “娶父亲的妻子, 揭开父亲的衣襟”, 又如罗得的女儿, 她们从他生了摩押和亚扪, 以及那些 “睾丸受伤或被阉割” 的人, 他们表示那些完全拒绝与爱和仁有关的一切之人以后, 又提到这两个名字. “耶和华的会” 表他们不能进入的天堂, 因为他们没有余留. 而余留唯有通过内在良善和内在真理才能获得, 它们由 “十代” 来表示 (576, 1738, 2280节).

他们也属于那些将儿女献与摩洛的民族, 摩洛的内义是指他们彻底消灭了真理与良善. 事实上, 摩押人的神就是基抹, 亚扪人的神是摩洛和米勒公 (列王纪上11: 7, 33; 列王纪下 23:13), 他们这些神献祭 (列王纪下 3:27). 至于 “儿女” 表示真理与良善, 可参看前文 (489-491, 533, 1147节).

这就是摩押和亚扪的含义; 但他们用来玷污良善, 扑灭真理的虚假的种类则有很多. 这些种类在耶利米书中被列举出题来, 不过, 只提及它们的名字:

刑罚临到平原之地的何伦, 雅杂, 米法押, 底本, 尼波, 伯低比拉太音, 基列亭, 伯迦末, 伯米恩, 加略, 波斯拉和摩押地远近所有的城邑. 摩押的角砍断了, 摩押的膀臂折断了. 你们要使他沉醉, 因他向耶和华自大. 要让摩押在自己所吐之物中打滚. (耶利米书 48:21-26)

这些就是聚集在那些叫摩押和亚扪之人身上的虚假的种类. 这些虚假种类的性质和品质可从这几个名字的内义看出来. 在圣言中, 名字无非表示真实事物, 这在前面已多次说明.

关于人死后所保留的记忆, 以及对肉身生活期间所行之事的回忆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