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耶利米書 23

Studie

   

1 耶和華:那些殘害、趕散我草場之的牧人有禍了!

2 耶和華以色列的斥責那些牧養他百姓的牧人,如此:你們趕散我的羊群,並沒有看顧他們;我必討你們這行惡的罪。這是耶和華的。

3 我要將我羊群中所餘剩的,從我趕他們到的各國內招聚出來,領他們歸回本圈;他們也必生養眾多。

4 我必設立照管他們的牧人,牧養他們。他們不再懼,不再驚惶,也不缺少一個;這是耶和華的。

5 耶和華: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上施行公平和公

6 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

7 耶和華:日子將到,人必不再指著那領以色列人埃及永生的耶和華起誓,

8 卻要指著那領以色列的後裔從北方和趕他們到的各國中上、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他們必在本

9 論到那些先知,我在我裡面憂傷,我骨頭都發顫;因耶和華和他的言,我像醉酒的,像被酒所勝的

10 滿了行淫的人!因妄自賭咒,就悲哀;曠野的草場都枯乾了。他們所行的道乃是惡的;他們的勇力使得不正。

11 先知帶祭司都是褻瀆的,就是在我殿中我也看見他們的惡。這是耶和華的。

12 因此,他們的道路必像黑暗中的滑地,他們必被追趕,在這中仆倒;因為當追討之年,我必使災禍臨到他們。這是耶和華的。

13 我在撒瑪利亞先知中曾見愚妄;他們藉巴力說預言,使我的百姓以色列走錯了

14 我在耶路撒冷先知中曾見可憎惡的事;他們行姦淫,做事虛妄,又堅固惡,甚至無回頭離開他的惡。他們在我面前都像所多瑪耶路撒冷居民都像蛾摩拉。

15 所以萬軍之耶和華論到先知如此:我必將茵蔯給他們,又將苦膽給他們喝;因為褻瀆的事出於耶路撒冷先知,流行遍

16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這些先知向你們預言,你們不要他們的。他們以虛空教訓你們,所異象是出於自己的,不是出於耶和華的

17 他們常對藐視我的人:『耶和華:你們必享平安』;又對一切按自己頑梗之而行的人:『必沒有災禍臨到你們。』」

18 有誰站在耶和華的會中得以見並會悟他的呢?有誰留心他的呢?

19 看哪!耶和華的忿怒好像暴風,已經發出;是暴烈的旋風,必轉到惡人的上。

20 耶和華的怒氣必不轉消,直到他中所擬定的成就了。末後的日子你們要全然明白。

21 我沒有打發那些先知,他們竟自奔跑;我沒有對他們說話,他們竟自預言

22 他們若是站在我的會中,就必使我的百姓我的,又使他們回頭離開惡道和他們所行的惡。

23 耶和華:我豈為近處的呢?不也為遠處的麼?

24 耶和華豈能在密處藏身,使我不見他呢?耶和華:我豈不充滿麼?

25 我已見那些先知的,就是託我名的假預言,他們:我做了夢!我做了夢!

26 說假預言先知,就是預言詭詐的先知,他們這樣存要到幾時呢?

27 他們各將所做的夢對鄰舍述說,想要使我的百姓忘記我的名,正如他們列祖因巴力忘記我的名一樣。

28 得夢的先知可以述那夢;得我的人可以誠實講我的。糠秕怎能與麥子比較呢?這是耶和華的。

29 耶和華:我的豈不像,又像能打碎磐石的大錘麼?

30 耶和華:那些先知各從鄰舍竊我的言語,因此我必與他們反對。

31 耶和華:那些先知舌頭耶和華的;我必與他們反對。

32 耶和華:那些以幻夢為預言,又述這夢,以謊言和矜誇使我百姓走錯了的,我必與他們反對。我沒有打發他們,也沒有吩咐他們。他們與這百姓毫無益處。這是耶和華的。

33 無論是百姓,是先知,是祭司,問你耶和華有甚麼默示呢?你就對他們:甚麼默示啊?耶和華:我要撇棄你們。

34 無論是先知,是祭司,是百姓,耶和華的默示,我必刑罰那和他的家。

35 你們各要對鄰舍,各要對弟兄如此耶和華回答甚麼?耶和華了甚麼呢?

36 耶和華的默示你們不可再提,各所說的必作自己的重擔(重擔和默示原文同),因為你們謬用永生、萬軍之耶和華─我們的言語。

37 你們要對先知如此耶和華回答你甚麼?耶和華了甚麼呢?

38 你們若耶和華的默示,耶和華就如此:因你們耶和華的默示這句,我也打發人到你們那裡去,告訴你們不可耶和華的默示。

39 所以我必全然忘記你們,將你們和我所賜給你們並你們列祖的城撇棄了;

40 又必使永遠的凌辱和長久的羞恥臨到你們,是不能忘記的。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9715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9715. “用皂荚木” 表公义. 这从 “皂荚木” 的含义清楚可知,

“皂荚木” 是指唯独属于主的功德和公义的良善 (参看9472, 9486节). 在此有必要阐明何为唯独属于主的公义和功德. 人们以为主获得功德和公义, 是因为祂成全了律法的一切, 并通过十字架受难拯救人类. 但是在圣言中, 主的功德和公义并不是这样来理解的. 相反, 要将祂的功德和公义理解为, 唯独祂与所有地狱争战, 并战胜它们, 从而将地狱里的一切, 同时将天堂里的一切恢复秩序. 因为每个人都有来自地狱的灵人与他同在, 以及来自天堂的天使; 没有他们, 一个人绝无可能过任何生活. 若非地狱被主战胜, 天堂恢复秩序, 没有人能得救.

若非通过祂的人身, 也就是说, 通过凭祂的人身而与地狱争战, 这种拯救是不可能实现的. 由于主凭自己的能力做这一切, 因而独自如此行, 所以功德和公义唯独属于主. 由于同样的原因, 还是唯独祂才能征服与人同在的地狱; 因为祂一次征服它们, 就永远征服了它们. 因此, 人绝没有任何功德或任何公义; 不过, 当人承认, 没有任何东西归于他自己, 相反, 一切都归于主时, 主的功德和公义就归给他了. 正因如此, 唯独主使人重生; 因为使人重生就是将地狱从他那里驱离, 从而驱离来自地狱的邪恶和虚假, 并植入天堂以取而代之, 也就是植入爱之良善和信之真理, 因为这些构成天堂. 此外, 通过与地狱的不断争战, 主荣耀了祂的人身, 也就是使它变成神性; 因为正如人通过争战, 就是试探的重生, 主也通过争战, 就是试探而得荣耀. 因此, 主的人身凭祂自己的能力所得的荣耀就是功德和公义; 因为人由此而得救, 事实上, 主由此而永远征服众地狱.

这一点从圣言中论述主的功德和公义的经文明显看出来, 如以赛亚书:

这从以东的波斯拉来, 穿赤红衣服, 能力广大, 大步行走的是谁呢? 就是我, 是凭公义说话, 以大能施行拯救的. 你的服装为什么有红色, 你的衣服为何像踹酒榨的呢? 我独自踹酒榨, 众民中无一人与我同在. 我发怒将他们踹下, 发烈怒将他们践踏; 他们的血溅在我衣服上, 并且污染了我一切的衣裳. 因为报仇之日在我心中, 我救赎之年已经来临. 我四周张望, 但没有人帮助; 我诧异, 没有人扶持. 所以我自己的膀臂为我施行拯救, 我自己的烈怒将我扶持. 我发怒, 踹下众民; 又将他们的血倒在地上. 这样, 祂就作了他们的救主.(以赛亚书 63:1-8)

众所周知, 这些话论及主. 祂的 “衣服赤红”,

“服装有红色”,

“衣服像踹酒榨的”,

“报仇之日” 描述了祂与地狱的争战. 祂 “发怒将他们踹下”, 结果 “他们的血溅在祂衣服上”, 祂 “发烈怒将他们践踏, 又将他们的血倒在地上” 描述了祂对地狱的胜利, 以及征服地狱. 祂 “独自踹酒榨”,

“众民中无一人与祂同在”, 以及祂 “四周张望, 但没有人帮助”, 祂 “诧异, 没有人扶持”, 祂 “自己的膀臂为祂施行拯救” 描述了主凭自己的能力做这些事. 祂 “能力广大, 大步行走, 以大能施行拯救”,

“祂救赎之年已经来临”,

“这样, 祂就作了他们的救主” 描述了拯救由此而来.

这一切事都属于公义, 这一点从以赛亚书的其它经文看得更明显:

祂见无人拯救, 无人代求, 甚为诧异, 就用自己的膀臂给祂施行拯救, 以公义扶持自己. 祂以公义为铠甲, 以拯救为头盔, 穿着报仇的衣服, 披着热心如披外袍.(以赛亚书 59:16, 17)

同一先知书:

我的公义临近, 我的救恩发出, 我的膀臂要审判万民; 海岛都要等候我, 倚赖我的膀臂.(以赛亚书 51:5)

“给祂施行拯救, 他们要倚赖的膀臂” 是指祂自己的能力, 祂凭自己的能力征服地狱,

“膀臂” 是指能力 (参看4932, 7205节). 由此明显可知何为唯独属于主的公义和功德.

类似的话出现在该先知书的其它经文中:

谁从东方兴起一人, 凭公义召那人来跟随祂, 将列族交在祂面前, 使祂管辖诸王呢? (以赛亚书 41:2)

又:

我使我的公义临近, 必不远离. 我的救恩必不迟延.(以赛亚书 46:13)

又:

耶和华以拯救为衣给我穿上, 以公义为袍给我披上.(以赛亚书 61:10)

诗篇:

我的口终日要述说你的公义和你的救恩, 因我无从计算其数. 我要提说你的公义; 单提你的. 求你不要离弃我, 等我宣扬你的膀臂, 你的能力. 你的公义直达高处; 行过大事的啊.(诗篇 71:15, 16, 18, 19, 24)

耶利米书:

看哪, 日子将到, 我要给大卫兴起一个公义的苗裔; 祂必掌王权, 繁荣昌盛, 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 在祂的日子, 犹大必得救, 以色列也安然居住.. 人要称祂的名字为: 耶和华我们的义.(耶利米书 23:5-6; 33:15-16)

但以理书:

已经定了七十个七, 要赎尽罪孽, 引进永义.(但以理书 9:24)

唯独属于主的公义和功德就在于主征服众地狱, 恢复天堂的秩序, 荣耀祂的人身, 以及对以爱和信来接受祂的人来说, 由此而来的拯救, 这一点从前面所引用的经文可以看出来. 不过, 人们若不知道来自地狱的灵人与一个人同在, 并且他从这些灵人那里获得邪恶和虚假, 以及来自天堂的天使也与他同在, 他从这些天使那里获得良善和真理; 不知道人的生命因此一方面与地狱相联, 另一方面与天堂相联, 也就是通过天堂与主相联; 从而不知道人绝无可能得救, 除非地狱被征服, 天堂得以恢复秩序, 一切以这种方式服从于主, 就不会明白这个问题.

由此可见, 为何主的功德良善是在天堂掌权的唯一良善, 如前所述 (9486节). 因为这种功德良善现在甚至也在于对地狱的不断征服和对忠信者的保护. 这良善是主之爱的良善; 因为主出于神性之爱而在世上进行争战并得胜. 因为祂唯独凭通过得胜所获得的人身中的神性能力而为天堂和教会, 进而为全人类而永远争战并得胜, 由此拯救他们. 这就得被称为 “公义” 的功德良善, 因为公义的行为在于抑制企图毁灭人类的地狱, 保护并拯救善人和忠信者. 关于主在世时的争战或试探, 可参看前文 (1663, 1668, 1690, 1691节的末尾,1737, 1787, 1812, 1813, 1820, 2776, 2786, 2795, 2803, 2814, 2816, 4287, 7193, 8273节); 唯独主为人类而与地狱争战 (1692节的末尾,6574, 8159, 8172, 8175, 8176, 8273, 8969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