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創世記 48

Studie

   

1 這事以,有人告訴約瑟:你的父親病了。他就帶著兩個兒子瑪拿西以法蓮同去。

2 有人告訴雅各:請看,你兒子約瑟到你這裡來了以色列就勉強在床上

3 雅各對約瑟全能的神曾在迦南的路斯向我顯現,賜福與我,

4 對我:我必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民,又要把這你的裔,永遠為業。

5 未到埃及見你之先,你在埃及所生的以法蓮瑪拿西這兩個兒子是我的,正如流便和西緬是我的一樣。

6 你在他們以所生的就是你的,他們可以歸於他們弟兄的名下得產業。

7 至於我,我從巴旦的時候,拉結在我眼前,在迦南上,離以法他還有一段程,我就把他葬在以法他上〈以法他就是伯利恆〉。

8 以色列見約瑟的兩個兒子,就:這是誰?

9 約瑟對他父親:這是在這裡賜我的兒子。以色列:請你領他們到我跟前,我要他們祝福

10 以色列年紀老邁,眼睛昏花,不能見。約瑟領他們到他跟前,他就和他們親嘴,抱著他們。

11 以色列對約瑟:我想不到得見你的面,不料,又使我得見你的兒子。

12 約瑟把兩個兒子從以色列兩膝中領出來,自己就臉伏於下拜。

13 隨後,約瑟又拉著他們兩個,以法蓮在他的右手裡,對著以色列的左手,瑪拿西在他的左手裡,對著以色列的右手,領他們到以色列的跟前。

14 以色列伸出來,按在以法蓮上〈以法蓮乃是次子〉,又剪搭過左來,按在瑪拿西上〈瑪拿西原是長子〉。

15 他就給約瑟祝福: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

16 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賜福與這兩個童子。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願他們在世界中生養眾多。

17 約瑟見他父親把右按在以法蓮上,就不喜悅,便提起他父親,要從以法蓮上挪到瑪拿西上。

18 約瑟對他父親:我父,不是這樣。這本是長子,求你把右手按在他的上。

19 父親不從,:我知道,我兒,我知道。他也必成為一族,也必昌大。只是他的兄弟將來比他還大;他兄弟的後裔要成為多族。

20 當日就給他們祝福以色列人要指著你們祝福:願使你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於是立以法蓮瑪拿西以上。

21 以色列又對約瑟:我要死了,但必與你們同在,領你們回到你們列祖之

22 並且我從前用用刀從亞摩利人下奪的那塊地,我都賜你,使你比眾弟兄多得分。

   

Komentář

 

Israel

  

'The children of Israel,' in Isaiah 14:2, signify the Gentiles.

In Jeremiah 23:8, 'Israel' represents the spiritual natural church.

(Odkazy: Apocalypse Explained 768)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622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6222. “他就带着两个儿子玛拿西和以法莲同去” 表由内在所生的教会的意愿和教会的理解力。这从 “玛拿西” 和 “以法莲” 的代表清楚可知: “玛拿西” 是指属世层中新的意愿及其性质, 如前所述 (5354末尾节); “以法莲” 是指属世层中新的理解力及其性质 (5354节)。这二者由内在所生, 由他们是约瑟的儿子来表示, 而约瑟代表内在属天层 (5869, 5877节)。

有必要解释一下何谓教会的理解力和意愿。教会的理解力在于从圣言觉知何为信之真理, 何为仁之良善。众所周知, 圣言的字义具有这样的性质: 人能利用字义来证实他所信奉的任何信条。这是因为圣言字义上的观念是接受真理的总体容器, 只是在这些容器接受真理之前, 它们的真实性质并未如同通过透明的东西那样显现。因此, 这些观念只形成人必须首先获得的总体印象, 以便他能适宜地接受特定方面和具体细节。圣言的字义具有这样的性质, 人能利用字义来证实他所信奉的任何信条; 这一事实从曾经存在于教会, 并且现仍存在于教会中的大量异端邪说清楚看出来。每个异端邪说的信徒都能在圣言的字义中找到支持, 并且如此确认, 以致他们完全相信它是真理; 以后即便从天上听见真正的真理, 他们也丝毫不会接受。

他们之所以不接受, 是因为他们没有教会的理解力; 事实上, 只有当人们阅读圣言, 对经文仔细进行彼此对照, 从而明白他当信什么、当做什么时, 这种理解力才会存在。这种理解力只在那些从主领受光明的人中间才能找到, 他们在基督教界也被称为 “被光照的人”。这种光照只在诸如渴望认识真理, 但不是为了名声和荣耀, 而是为了生活和服务或功用的那种人中间才能找到。这种光照同样被人里面的理解力所接受, 因为被光照的是理解力, 或说理解力才是光的接受者。这一点从以下事实非常清楚地看出来: 那些几乎没什么理解力的人绝无可能从圣言看见这类事物, 而是信靠他们以为被光照了的那些人。此外, 要知道, 那些已经重生的人从主获得一种能被光照的理解力; 正是来自主的天堂之光流入理解力, 并光照它, 或说赋予它光明; 因为理解力并不从其它源头接受自己的光、自己的视觉, 因而自己的觉知。

不过, 被称为教会理解力的这种理解力比只是基于记忆知识的理解力更为内在, 因为它是一种觉知, 明白某事是真的, 但不是出于记忆知识和哲学的指示, 乃出于圣言在其灵义上的指示。例如, 拥有教会理解力的人能清楚发觉, 圣言处处教导: 对主之爱和对邻之仁是教会的本质; 人的生命死后仍旧延续; 他的生命就源于他的爱。他们还能发觉, 与仁分离之信并非信; 除非在对主之爱的良善和对邻之仁的良善与它联结的情况下, 否则, 这信丝毫无助于永生; 因此, 这信与仁必须联结起来, 以便属灵的生命能够存在。拥有被光照的理解力的人能极清楚地发觉这些事是真的; 而那些没有这种理解力的人决看不出它们是真的。

有人认为拥有在教会事物上的理解力之人是那些擅长多方面证实他们自己教会的信条或教义, 甚至直到说服别人相信它们是真的, 而且还擅长巧妙地驳斥众多异端邪说的人。但是, 这并不是教会的理解力; 因为能证实一个信条并不是理解力的一个特征, 而是感官层面的心智能力的一个特征; 这种能力有时可见于最坏的人当中, 事实上, 根本没有任何信仰的人, 以及那些沉浸于实际虚假的人也有这种能力。对所有这类人来说, 再没有比证实凡他们所喜欢的任何观念更容易的了, 甚至能证实得如此彻底, 以至于能说服简单人相信。然而, 在证实任何信条之前, 教会的理解力就能发觉并看出它是不是真的, 然后才去证实它。

这就是 “以法莲” 所代表的理解力。而 “玛拿西” 所代表的教会良善则是主通过信之真理灌输给一个教会成员的仁之良善。因为这些真理, 连同仁之良善才是那流入理解力并光照它, 或说赋予它光明, 还使得理解力和意愿构成一个心智的东西。理解力和意愿这二者都是从内在而生的, 这一点从前面频繁的阐述和说明可以看出来; 因为对良善与真理的整个情感 (光照便通过这情感而来), 除了从内在之外, 并不从其它源头流入, 因而并不从其它源头而生; 也就是说, 它经由内在从主而来。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