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創世記 40

Studie

   

1 這事以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得罪了他們的埃及王,

2 法老就惱怒酒政和膳長這臣,

3 把他們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裡,就是約瑟被囚的地方

4 護衛長把他們交給約瑟,約瑟便伺候他們;他們有些日子在監裡。

5 被囚在監之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同夜各做夢,各夢有講解。

6 到了早晨,約瑟進到他們那裡,見他們有愁悶的樣子。

7 他便問法老的二臣,就是與他同囚在他人府裡的,:他們今日為甚麼面帶愁容呢?

8 他們對他我們各人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約瑟:解夢不是出於麼?請你們將夢告訴我。

9 酒政便將他的夢告訴約瑟:我夢見在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樹,

10 樹上有根枝子,好像發了芽,開了花,上頭的葡萄都成了。

11 法老的杯在我中,我就拿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裡,將杯遞在他中。

12 約瑟對他:他所做的夢是這樣解:根枝子就是

13 之內,法老必提你出監,叫你官復原職,你仍要遞杯在法老的中,和先前作他的酒政一樣。

14 但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面前題我,救我出這監牢。

15 我實在是從希伯來人被拐來的;我在這裡也沒有做過甚麼,叫他們把我下在監裡。

16 膳長見夢解得,就對約瑟:我在夢中見我上頂著筐白餅;

17 極上的筐子裡有為法老烤的各樣食物,有飛上筐子裡的食物。

18 約瑟:你的夢是這樣解:個筐子就是

19 之內,法老必斬斷你的,把你上,必有飛你身上的

20 到了第三,是法老的生日,他為眾臣僕設擺筵席,把酒政和膳長提出監來,

21 使酒政官復原職,他仍舊遞杯在法老手中;

22 但把膳長起來,正如約瑟向他們所解的話。

23 酒政卻不記念約瑟,竟忘了他。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512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5126. “你仍要将法老的杯递在他手中” 表好叫它们能由此服侍内层属世层. 这从 “递杯喝” 的含义和 “法老” 的代表清楚可知: “递杯喝” 是指变成自己的, 如前所述 (5120节), 显然, 它也是指服侍; “法老” 是指内层属世层 (5080, 5095, 5118节). 因为既有一个内层属世层, 也有一个外层属世层; 外层属世层由直接从世界经由感官进入属世心智, 也就是说, 进入属世心智的记忆, 并由此进入想象的印象构成 (参看5118节).

为叫人们知道何为构成外层人的外层属世层和内层属世层, 并由此知道何为构成内层人的理性层, 有必要在此对它们作以简要介绍. 从婴儿到童年, 人唯独仰赖他的感官, 因为在这段时期, 他通过身体感官所接受的, 无非是地上, 肉体和世俗的印象; 在这段时期, 这些印象也是他形成自己的观念和思想的原材料. 与内层人的交流尚未开启, 除非他能领悟并保持这些印象. 这时, 他所拥有的纯真只是外在的, 而非内在的; 因为真正的纯真居于智慧. 但主利用外在纯真将经由感官进入之物纳入次序. 在这第一个时期, 若没有来自主的流注, 就永远不会有任何根基使得适合人的心智理智或理性层级能建于其上.

从童年到少年, 与内层属世层的交流通过学习何为正派, 有公益精神, 高尚而被打开, 既通过父母和老师的教导来学习, 也通过自己努力的寻求来学习. 从少年到青年时期, 交流通过学习文明与道德生活的真理与良善, 尤其通过聆听并阅读圣言学习属灵生活的真理与良善而在属世层和理性层之间被打开. 事实上, 他越运用真理使自己沉浸于善行, 也就是说, 越将所学到的真理付诸实践, 理性层就越被打开; 相反, 他越不运用真理使自己沉浸于善行, 或越不将真理付诸实践, 理性层就越打不开. 然而, 他所知道的, 仍留在属世层里面, 也就是说, 仍留在他的记忆中, 因而可以说留在屋外的门槛上.

但是, 在这些年和接下来的生命时期, 他越漠视良善与真理, 拒绝接受它们, 甚至背道而驰, 也就是说, 甚至反过来信虚假, 行邪恶, 理性层就越被关闭, 内层属世层也是. 尽管如此, 主的神性眷顾仍使得交流保持开放, 以便赋予他理解他所知道的良善或真理的能力. 不过, 他若不真正悔改, 并在此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与虚假并邪恶抗争, 就不能将这些变成他自己的. 然而, 对那些允许自己重生的人来说, 情况恰恰相反; 因为他们的理性层逐渐, 或相继被打开, 这时内层属世层被有序排列在它之下, 外层属世层则在内层属世层之下. 这种情形尤其出现在从青年晚期到成年这段时期; 并持续到他们生命的最后几年, 之后在天堂持续到永远. 由此可知是什么构成人的内层属世层和外层属世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