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創世記 40

Studie

   

1 這事以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得罪了他們的埃及王,

2 法老就惱怒酒政和膳長這臣,

3 把他們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裡,就是約瑟被囚的地方

4 護衛長把他們交給約瑟,約瑟便伺候他們;他們有些日子在監裡。

5 被囚在監之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同夜各做夢,各夢有講解。

6 到了早晨,約瑟進到他們那裡,見他們有愁悶的樣子。

7 他便問法老的二臣,就是與他同囚在他人府裡的,:他們今日為甚麼面帶愁容呢?

8 他們對他我們各人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約瑟:解夢不是出於麼?請你們將夢告訴我。

9 酒政便將他的夢告訴約瑟:我夢見在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樹,

10 樹上有根枝子,好像發了芽,開了花,上頭的葡萄都成熟了。

11 法老的杯在我中,我就拿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裡,將杯遞在他中。

12 約瑟對他:他所做的夢是這樣解:根枝子就是

13 之內,法老必提你出監,叫你官復原職,你仍要遞杯在法老的中,和先前作他的酒政一樣。

14 但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面前題我,救我出這監牢。

15 我實在是從希伯來人被拐來的;我在這裡也沒有做過甚麼,叫他們把我下在監裡。

16 膳長見夢解得,就對約瑟:我在夢中見我上頂著筐白餅;

17 極上的筐子裡有為法老烤的各樣食物,有飛上筐子裡的食物。

18 約瑟:你的夢是這樣解:個筐子就是

19 之內,法老必斬斷你的,把你上,必有飛你身上的

20 到了第三,是法老的生日,他為眾臣僕設擺筵席,把酒政和膳長提出監來,

21 使酒政官復原職,他仍舊遞杯在法老手中;

22 但把膳長起來,正如約瑟向他們所解的話。

23 酒政卻不記念約瑟,竟忘了他。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5081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5081. “这两内臣” 表它转离身体的这两种感官能力; 也就是说, 新的属世人转离这些. 这从 “内臣” 的含义清楚可知, “内臣”, 即此处的酒政和膳长, 是指这两种感官能力或感官事物, 如前所述 (5077, 5078节). 相对于 “主, 王” 所指的内层人, 身体感官, 即视觉, 嗅觉, 味觉和触觉也是服侍者, 可以说是内臣或朝臣. 因为它们服侍内层人, 为它提供从可见世界和人类社会的经验所收集到的证据, 由此使它能变得聪明和智慧. 因为人生来甚至没有任何知识, 更不用说任何聪明或智慧了, 他生来只有接受并被赋予这些的能力. 这种接受和赋予通过两种不同的渠道实现, 即内在渠道和外在渠道. 来自神性之物经由内在渠道流入, 来自世界之物经由外在渠道流入. 这二者在人里面相遇, 在这种情况下, 人越允许自己从神性接受光, 就越进入智慧. 经由外在渠道流入之物通过身体感官流入; 然而, 它们并非自动流入, 只是被内在人召唤出来作为一个层面服务于经由内在渠道从主或神性流入的属天和属灵之物. 由此明显可知, 身体感官就像内臣. 一般来说, 相对于内层事物, 一切外层事物都是服侍者; 相对于属灵人, 整个属世人并不是别的.

在原文, 此处所用的词语表示服侍者, 内臣, 内侍或太监. 在内义上它表示属世人的良善与真理, 如此处的情形. 但具体来说, 所指的是属世人的良善; 如弥赛亚书:

与耶和华联合的外邦人不要讲说, 耶和华必定将我从祂民中分别出来. 太监也不要说, 看哪, 我是枯木. 因为耶和华如此说, 那些谨守我的安息日, 拣选我所喜悦的事, 持守我约的太监, 我必使他们在我殿中, 在我墙内有地方, 有名号, 比有儿女更美. 我必赐他们永远的名, 不能剪除. (以赛亚书 56:3-5)

此处 “太监” 表示属世人的良善, “外邦人” 表示属世人的真理; 因为主的教会分为外在的和内在的. 那些属外在教会的人是属世的; 那些属内在教会的人是属灵的. 那些属世, 却处于良善的人就是 “太监”, 而那些处于真理的人是 “外邦人”; 而且, 由于真正的属灵人或内在人唯独在教会里面找到, 所以 “外邦人” 也表示那些在教会之外 (即外邦人), 然而却照着他们的宗教信仰处于真理的人 (2049, 2593, 2599, 2600, 2602, 2603, 2861, 2863, 3263节); “太监” 表示那些处于良善的人.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