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創世記 28

Studie

   

1 以撒雅各來,給他祝福,並囑咐他: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

2 你起身往巴旦亞蘭去,到你外祖彼土利家裡,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兒中娶一女為妻。

3 全能的神賜福給你,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族,

4 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賜你和你的後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為業,就是亞伯拉罕的

5 以撒打發雅各走了,他就往巴旦亞蘭去,到亞蘭人彼土利的兒子拉班那裡。拉班雅各以掃的母舅。

6 以掃以撒已經給雅各祝福,而且打發他往巴旦亞蘭去,在那裡娶妻,並見祝福的時候囑咐他說: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

7 又見雅各從父母的話往巴旦亞蘭去了,

8 以掃就曉得他父親以撒不中迦南的女子,

9 便往以實瑪利那裡去,在他二妻之外又娶了瑪哈拉為妻。他是亞伯拉罕兒子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妹子。

10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

11 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在那裡躺臥睡了,

12 夢見一個梯子立在上,梯子的頂著,有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來。

13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或作站在他旁邊),: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也是以撒的;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你和你的後裔。

14 你的後裔必像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開展;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15 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16 雅各睡醒了,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

17 就懼: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的殿,也是

18 雅各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在上面。

19 他就給那地方起名伯特利(就是神殿的意思);但那地方起先名路斯。

20 雅各許願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上保佑我,又我食物衣服穿,

21 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

22 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的殿,凡你所賜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你。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642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6426. “以色列的牧者、石头是从那里而出的” 表属灵国度所拥有的一切良善与真理皆源于此。这从 “牧者” 和 “石头” 的含义, 以及 “以色列” 的代表清楚可知: “牧者” 是指通过信之真理引向仁之良善的人 (参看344, 3795, 6044节), 此处因论述主而在至高意义上表示良善与真理本身; “石头” 是指真理 (参看1298, 3720, 3769, 3771, 3773, 3789, 3798节); “以色列” 是指属灵教会 (参看3305, 4286节), 因为 “以色列” 是指属灵良善, 或真理之良善 (4286, 4598, 5801, 5803, 5806, 5812, 5817, 5819, 5826, 5833节)。由于真理之良善是属灵教会的本质要素, 故 “以色列” 表示属灵教会, 在至高意义上表示主的属灵国度。由此明显可知, “以色列的牧者、石头是从那里而出的” 表示主的属灵国度所拥有的一切良善与真理皆源于此。

“以色列的石头” 在至高意义上之所以表示在祂的属灵国度所拥有的真理方面的主, 是因为 “石头” 一般表示圣殿, 尤表圣殿立于其上的根基。“圣殿” 反过来又表示主的神性人身, 这清楚可见于约翰福音 (2: 19, 21), 它的 “根基” (马太福音 21:42, 44; 以赛亚书 28:16) 也是如此。“石头” 在至高意义上表示祂的属灵国度所拥有的神性真理方面的主, 这一点明显可见于诗篇:

匠人所弃的石头, 已成了房角的头一块。这是耶和华所做的, 在我们眼中看为希奇。(诗篇 118:22, 23)

“石头” 在此是指主, 这一点清楚可见于路加福音:

经上记着, 匠人所弃的石头已作了房角的头一块, 凡掉在那石头上的, 必要跌碎; 那石头掉在谁的身上, 就要把谁砸得稀烂。(路加福音 20:17, 18)

主的这些话是指着自己说的。以赛亚书:

以祂为你们所当怕的, 所当畏惧的。祂必作为圣所, 却向以色列两家作绊脚的石头, 跌人的磐石; 他们中间有许多人必绊脚跌倒, 而且跌碎。(以赛亚书 8:13-15)

此处论述的是主。又:

主耶和华如此说, 看哪, 我在锡安放一块石头作为根基, 是试验过的石头, 是稳固根基, 宝贵的房角石, 信靠的人必不着急。(以赛亚书 28:16)

撒迦利亚书:

万军之耶和华眷顾自己的羊群, 就是犹大家, 必使他们如战场上的骏马。房角石从祂而出, 钉子从祂而出, 争战的弓从祂而出。(撒迦利亚书 10:3, 4)

但以理书:

你正观看, 有一块石头未经人手凿出来, 它打在这像半铁半泥的脚上, 把脚砸碎, 打碎这像的石头变成一块大磐石, 充满全地。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国, 永不败坏, 祂的国也不归别的人民, 却要打碎灭绝那一切国, 它自己却必存立到永远。你既看见一块石头未经人手凿出来, 它打碎铁、铜、泥、银、金。(但以理书 2:34, 35, 44, 45)

此处 “石头” 在至高意义上表示主, 在相对意义上表示祂的属灵国度; 石头 “从磐石凿出来”, 表示它出于信之真理, 因为在圣言中, “磐石” 表示信之真理。“石头” 和 “磐石” 因表示信之真理, 故也表示主的属灵国度, 因为由这真理所产生的信之真理, 以及良善普遍存在于该国度。

雅各睡觉所枕、后来立为柱子的 “石头” 所表相同, 对此, 经上描述如下:

雅各睡醒了, 说, 耶和华真在这地方, 我竟不知道。就惧怕说, 这地方何等可畏!这不是别的, 乃是神的家, 这是天的门。雅各清晨早早起来, 拿当枕头所放的石头, 立作柱子, 在它头顶浇油。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神的殿。(创世记 28:16-18, 22)

就至高意义而言, 古人将 “石头” 理解为主, 就相对意义而言, 理解为祂的属灵国度。这一事实也清楚可见于约书亚记:

约书亚将一块石头立在耶和华的圣所中的橡树下。约书亚对众百姓说, 看哪!这石头可以向我们作见证; 因为是听见了耶和华所吩咐我们的一切话, 倘或你们背弃你们的神, 这石头就可以向你们作见证。(约书亚记 24:26, 27)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