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創世記 20

Studie

   

1 亞伯拉罕從那裡向南遷去,寄居在加低斯和書珥中間的基拉耳。

2 亞伯拉罕稱他的妻撒拉為妹子,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

3 但夜間,,在夢中對亞比米勒:你是個人哪!因為你取了那女人;他原是別人的妻子

4 亞比米勒卻還沒有親近撒拉;他:主阿,連有的國,你也要毀滅麼?

5 那人豈不是自己對我他是我的妹子麼?就是女人也自己:他是我的哥哥。我作這事是心正手潔的。

6 在夢中對他:我知道你作這事是心中正直;我也攔阻了你,免得你得罪我,所以我不容你沾著他。

7 現在你把這妻子歸還他;因為他是先知,他要為你禱告,使你存活。你若不歸還他,你當知道,你和你所有的都必要

8 亞比米勒清起來,召了眾臣僕來,將這些事都說給他們聽,他們都甚懼

9 亞比米勒召了亞伯拉罕來,對他:你怎麼向我這樣行呢?我在甚麼事上得罪了你,你竟使我和我國裡的人陷在罪裡?你向我行不當行的事了!

10 亞比米勒又對亞伯拉罕:你見了甚麼才做這事呢?

11 亞伯拉罕:我以為這地方的人總不懼怕,必為我妻子的緣故殺我。

12 況且他也實在是我的妹子;他與我是同父異母,後來作了我的妻子

13 叫我離開父家、飄流在外的時候,我對他:我們無論走到甚麼地方,你可以對人:他是我的哥哥;這就是你待我的恩典了。

14 亞比米勒把牛、、僕婢賜亞伯拉罕,又把他的妻子撒拉歸還他。

15 亞比米勒又:看哪,我的都在你面前,你可以隨意居住

16 又對撒拉:我哥哥子,作為你在閤家人面前遮羞(原文作眼)的,你就在眾人面前沒有不是了。

17 亞伯拉罕禱告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並他的眾女僕,他們便能生育。

18 耶和華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緣故,已經使亞比米勒家中的婦人不能生育。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256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2566. “牛羊” 表富有理性良善与属世良善. 这从 “牛羊” 的含义清楚可知. 具有真正理性的教会中人, 也就是内在人, 被称为 “羊”; 也因此从抽象意义上说, “羊” 表理性良善或内在良善 (关于 “羊” 的这种含义, 可参看343, 415, 1565节). 然而, 属世的教会中人, 也就是外在人, 被称为 “牛”; 也因此从抽象意义上说, “牛” 表属世良善或外在良善 (关于 “牛” 的这种含义, 参看2180节). “动物” 表示这类事物, 这在前面早已说明 (45, 46, 142, 143, 246, 714, 715, 776, 1823, 2179节). “亚比米勒把, 给” 表富有信之教义, 因为如前所述, “亚比米勒” 表信之教义.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3518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3518. “你到羊群里去” 表未与神圣理性联结的家生的属世良善. 这从 “羊群” 的含义清楚可知, “羊群” 是指良善 (343, 415, 1565节), 在此是指属世良善, 因为这些话是对雅各的说的. 事实上, 所指的是家里生的良善, 因为它是在家里的, 而表示属世层良善 (3500, 3508节) 的以扫打猎的田野表示非家生的良善. 在圣言的其它地方, “羊群” 用来论及理性层的良善; 但在这种情况下, “牛群” 用来论及属世层的良善 (参看2566节) . 家生的良善是指人从父母所得来的良善, 或他与生俱来的良善, 这种良善与从主所流入的属世层的良善截然不同. 至于何为属世良善及其本质, 可参看前文 (3470, 3471节). 所以, 为了区别这两种良善, 第一种被称为属世层的良善, 第二种则被称为属世良善. 此外, 每个人既从父亲, 又从母亲接受家生的良善, 而这些良善本身彼此不同. 从父所接受的良善是内层的, 从母所接受的良善是外层的. 就主而言, 这两种良善最为不同, 因为祂从父所拥有的良善是神性, 而从母所拥有的良善因遗传之恶而被玷污. 主从父所拥有的属世层的良善就是祂自己的, 因为这良善是祂的生命本身, 由 “以扫” 来代表. 而主从母所拥有的属世良善因遗传之恶而被玷污, 故本身是邪恶; 这良善就是 “家生的良善” 所表示的. 然而, 尽管被玷污了, 但家生的良善仍可服务于属世层的改造. 不过, 一旦提供了这种服务, 它就被抛弃.

每个正经历重生之人都是这种情形. 他从主, 如同从一个新父亲那里所接受的良善是内层的, 而从父母所得来的良善是外层的. 从主所接受的良善被称为属灵良善, 而从父母所得来的良善则被称为属世良善. 从父母所得来的良善首先服务于他的改造, 因为记忆知识, 以及之后对真理的认知通过这作为愉悦和快乐的良善而被引进来. 不过, 当作为一个工具而服务于这个目的时, 它就被剥离出去, 然后属灵良善就会凸现, 并显明自身. 这一点从大量经历可以清楚看出来, 如仅从以下事实明显可知: 当孩子首先开始学习时, 他受求知欲驱使, 起初不是为了他自己所看到的任何目的, 只是出于与生俱来的某种欢喜快乐, 以及其它激励. 后来, 随着渐渐长大, 他为了某种目的而受求知欲驱使, 如为了战胜别人或他的竞争对手, 再后来则为了某种世俗的目的. 但当他即将重生时, 其求知欲就源于真理的快乐和愉悦; 当成年后经历重生时, 其求知欲源于对真理的热爱, 后来则源于对良善的热爱. 这时, 之前所存在的目的及其快乐就一点点地被剥离出去, 被出于主并显现在其情感中的内层良善所取代. 由此明显可知, 之前表面上看似良善形式的快乐充当了工具. 诸如此类的一系列工具不断出现.

其中的情形好比一棵树. 树在初期或初春开枝散叶, 之后随着树龄的增长或春天的发展, 这树便以鲜花装点它们; 然后到了夏天, 就长出果实的萌芽, 这萌芽继续长成果实, 最后在果实中结出种子. 这些种子里面含有类似它自己的新树, 并潜在地含有整个果园, 若播种这些种子, 这果实就会变成现实. 这种类似情形就存在于自然界中. 它们也是代表, 因为整个自然界就是主在天上的国度, 因而在地上的国度, 也就是教会, 随之在每个重生之人里面的国度的舞台代表. 由此明显可知, 属世或家生的良善尽管是纯外在的快乐, 事实上是世俗的快乐, 仍可作为工具而服务于属世层良善的产生; 这属世层的良善可与理性层的良善联结, 从而重生或变成属灵良善, 也就是出于主的良善. 这些就是本章 “以扫和雅各” 所代表和表示的事.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