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創世記 16

Studie

   

1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

2 撒萊對亞伯蘭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他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

3 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丈夫為妾;那時亞伯蘭迦南已經年。

4 亞伯蘭與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他見自己有孕,就小他的主母。

5 撒萊對亞伯蘭:我因你受屈。我將我的使女放在你中,他見自己有了孕,就小我。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

6 亞伯蘭對撒萊:使女在你下,你可以隨意待他。撒萊苦待他,他就從撒萊面前逃走了。

7 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書珥上的泉旁遇見他,

8 對他:撒萊的使女夏甲,你從那裡?要往那裡去?夏甲:我從我的主母撒萊面前逃出

9 耶和華的使者對他:你回到你母那裡,服在他

10 :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甚至不可勝

11 :你如今懷孕要生一個兒子,可以給他起名以實瑪利,因為耶和華見了你的苦情。(以實瑪利就是神見的意思)

12 他為人必像野驢。他的要攻打人,人的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眾弟兄的東邊。

13 夏甲就稱那對他說話耶和華顧人的神。因而:在這裡我也見那顧我的麼?

14 所以這庇耳拉海萊。這正在加低斯和巴列中間。

15 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他起名以實瑪利

16 夏甲給亞伯蘭以實瑪利的時候,亞伯蘭八十六歲。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914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914. “我因你受屈, 我将我的婢女放在你怀中” 表它不愿承受任何责备. 这是显而易见的, 无需解释. 就内义而言, 这些话包含以下真理: 主发觉这第一理性竟至如此, 以至于轻视智性真理, 主为此斥责它. 因为主通过智性真理思考, 如前所述 (1904节). 由于智性真理超越理性, 所以祂能直觉并发现该理性的性质, 也就是说, 它轻视智性真理.

主能通过内层人直觉并发现祂自己里面的新理性具有何种性质. 这从以下事实可以看出来: 内层能觉察发生在外层的一切事, 或也可说, 高层能看到发生在低层的事, 但反过来不行. 而且, 那些有良知的人能做到这一点, 并习惯于这样做. 因为当违背构成良知的真理之事流入其思维, 或意愿的意图时, 他们不仅能觉察到它, 还会指责它, 甚至还会因为自己具有这样的秉性而悲痛. 拥有直觉的人更能做到这一点, 因为直觉在理性中更为内在. 那么主又有什么做不到的呢? 祂拥有神性的属天直觉, 其思维源于对智性真理的情感, 而智性真理远在理性之上. 因此, 主必感到义愤, 因为祂知道恶或假根本不是源于祂自己. 出于对真理的情感, 祂竭尽全力, 拼命使这理性纯洁. 这表明主不轻视智性真理, 然而却发觉祂里面的第一理性轻视它.

至于何为通过智性真理思考, 这无法解释清楚, 更不用说通过智性真理思考了. 因为除了主以外, 没有人曾通过这情感和这真理思考. 凡由此思考之人都在天使天堂之上, 因为第三层天的天使也不是通过智性真理思考, 而是通过理性的内层思考. 但是, 只要主将其人性本质和神性本质融合起来, 祂就会通过神性良善本身, 即耶和华思考.

上古教会的早期先祖虽拥有直觉, 却通过内在理性思考. 古教会的先祖没有直觉, 但有良知; 他们通过外在理性, 或属世理性思考. 然而, 凡没有良知之人根本不通过理性思考, 因为他们没有理性, 尽管他们看似理性. 他们通过感官和肉体的属世层思考. 没有良知的人无法通过理性思考, 原因就象刚才说的, 他们根本没有理性. 理性人是指通过信的善与真思想之人, 凡思想其反面的, 决不是理性人. 思想恶与假之人, 其思维是疯狂的, 因此, 他们决没有理性.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