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創世記 15

Studie

   

1 這事以耶和華異象中有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的賞賜你。

2 亞伯蘭耶和華阿,我既無子,你還賜我甚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

3 亞伯蘭:你沒有兒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後嗣。

4 耶和華又有對他: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

5 於是領他走到外邊,:你向觀看,算眾,能得過來麼?又對他: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6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

7 耶和華又對他: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為要將這賜你為業。

8 亞伯蘭耶和華阿,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

9 :你為我取一隻年的母,一隻年的母山羊,一隻年的公綿,一隻斑鳩,一隻雛鴿。

10 亞伯蘭就取了這些來,每樣劈開,分成兩半,一半對著一半地擺列,只有沒有劈開。

11 有鷙鳥來,落在那死畜的肉上,亞伯蘭就把他嚇飛了。

12 日頭正落的時候,亞伯蘭沉沉地睡了;忽然有驚人的黑暗落在他身上。

13 耶和華對亞伯蘭: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又服事那的人;那的人要苦待他們年。

14 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裡出來。

15 但你要享大壽數,平平安安地歸到你列祖那裡,被人埋葬。

16 到了第四,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

17 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並燒著的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

18 當那日,耶和華亞伯蘭立約,:我已賜你的後裔,從埃及直到伯拉

19 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

20 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

21 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80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802. “说, 这人必不成为你的后嗣” 表外在之物必不成为主国度的后嗣. 这从刚才有关 “成为后嗣” 或 “继承” 的论述清楚可知. 主国度的后嗣并非外在之物, 而是内在之物. 然而, 外在之物也是后嗣, 但只有通过内在之物才能成为后嗣. 因为此时, 这二者行如一体. 要理解内中情形如何, 必须牢记: 天堂里的所有人都是主国度的后嗣, 既包括第三层天的人, 也包括第一层和第二层天的人, 也就是说, 既包括内在之人, 也包括外在之人和相对内在之人. 因为他们全都构成一个天堂. 内在事物与外在事物在主天堂里的情形恰如它们在人里面的情形. 第一层天的天使从属于第二层天的天使, 第二层天的天使则从属于第三层天的天使. 然而, 这种从属关系并非命令式的从属关系, 而是如在人里面那样, 是内在之物进入相对外在之物的一种流注; 也就是说, 主的生命经由第三层天流入第二层天, 再经由第二层天流入第一层天, 即按照它们的先后顺序流经所有天堂, 还直接流入每个个体天堂. 相对低级或处于从属地位的天使并不知道这个事实, 除非主使他们反思此事. 因此, 他们的从属关系并非命令式的从属关系.

随着内在之物居于第三层天的天使里面, 他逐渐成为主国度的一个后嗣; 随着内在之物居于第二层天的天使里面, 他也逐渐成为一个后嗣; 随着内在之物居于第一层天的天使里面, 他同样逐渐成为一个后嗣. 正是内在之物使得他们每个人成为后嗣. 相对内在的天使所拥有的内在之物比相对外在的天使所拥有的更多, 因此, 前者更接近主, 更是祂的后嗣. 内在之物是对主之爱和对邻之仁. 所以, 他们根据自己所拥有爱和仁的程度而成为儿子和后嗣, 因为他们在该程度上继承主的生命.

但是, 没人能从第一层或外在天堂被提升到第二层或更内在的天堂, 除非他接受爱之善和信之真的教导. 他越接受教导, 就越能被提升并进入天使灵当中. 天使灵在被提升并进入第三层天, 或天使当中之前, 也一样. 相对内在之物和内在之物通过这种教导形成, 并变得适合接受爱之善与信之真, 从而接受对善与真的直觉. 若不凭借能使人知道何为善与真及其性质的认知, 没人能凭直觉明白他所不知和不信的东西, 因而没人能被赐予觉察爱之善或信之真的能力. 所有人, 甚至小孩子, 都是这种情形, 他们全都在主的国度接受教导. 不过, 这些人很容易接受教导, 因为他们没有充满虚假的定见. 然而, 他们只被教导总体上的真理, 当接受这些真理时, 他们所能感知的事物是无可限量的.

这方面的情形就象人信服某个总体上的真理或该真理的整体表现时的情形. 他很容易好似凭自己, 或自发地看到构成总体的各个具体方面, 以及构成具体方面的各个细节, 它们都具有验证性. 因为他被总体上的真理所感染, 也会因此被具有验证性的该真理的各个方面和细节所感染. 这些伴随快乐和愉悦的具体方面和各个细节会进入总体情感, 并由此不断完善它. 这些具体方面和各个细节就是内在事物, 人们凭这些内在事物而被称为后嗣, 也就是说, 凭它们而能继承主的国度. 不过, 只有当对良善的情感, 即相爱存在于这些人里面, 也就是说, 他们通过对善与真的认知, 以及对它们的情感而被引入相爱时, 他们才开始成为后嗣, 或接受产业 (inheritance). 对良善的情感, 即相爱越存在于这些人里面, 他们就越成为 “后嗣”, 或越接受产业. 因为相爱是他们从主的本质, 如同从他们的父亲那里那样所接受的真生命. 这些事从下一节 (5节) 的内容可以看出来.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