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創世記 12

Studie

   

1 耶和華亞伯蘭:你要離開本、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去。

2 我必叫你成為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3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4 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

5 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去。他們就到了迦南

6 亞伯蘭經過那,到了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裡。那時迦南人住在那

7 耶和華亞伯蘭顯現,:我要把這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

8 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求告耶和華的名。

9 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地去。

10 遭遇饑荒。因饑荒甚大,亞伯蘭埃及去,要在那裡暫居。

11 將近埃及,就對他妻子撒萊: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

12 埃及人見你必: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

13 求你,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

14 及至亞伯蘭到了埃及埃及人見那婦人極其美貌。

15 法老的臣宰見了他,就在法老面前誇獎他。那婦人就被帶進法老的宮去。

16 法老因這婦人就厚待亞伯蘭亞伯蘭得了許多牛、駱駝、公、母、僕婢。

17 耶和華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降災與法老和他的全家。

18 法老就召了亞伯蘭來,:你這向我作的是甚麼事呢?為甚麼沒有告訴我他是你的妻子

19 為甚麼他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他取來要作我的妻子?現在你的妻子在這裡,可以帶他走罷。

20 於是法老吩咐人將亞伯蘭和他妻子,並他所有的都送走了。

   

Bible

 

創世記 21:33

Studie

       

33 亞伯拉罕在別是巴栽上一棵垂絲柳樹,又在那裡求告耶和華─永生神的名。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573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573. “那时, 迦南人与比利洗人住在那地” 表外在人中的邪恶与虚假. 这从 “迦南人” 和 “比利洗人” 的含义清楚可知, 前面说过 (1444节), “迦南人” 是指外在人中来自母亲的遗传之恶; 而 “比利洗人” 是指衍生的虚假, 这将在下文予以论述. 来自母亲的遗传之恶居于主的外在人 (对此, 参看1414, 1444节). 事实上, 由遗传之恶所产生的虚假是必然的结果, 因为哪里有遗传之恶, 哪里就有虚假; 后者出身于前者. 但在人具有知识和认知之前, 来自邪恶的虚假不会产生. 邪恶除了所运作或流入的这些知识和认知外, 什么也没有. 属心智意愿部分的邪恶以这种方式转化为认知部分中的虚假, 因此这虚假也是遗传的, 因为它出身于遗传之物, 然而并非源自谬念的虚假. 不过, 它存在于外在人中, 在那里, 内在人能看到它是虚假.

由于在主具有知识和认知之前, 即亚伯兰寄居在埃及之前, 来自母亲的遗传之恶就已存在, 故在前章6节经上说 “迦南人在那地”, 而非比利洗人在那里; 而在本节, 因主已具有知识和认知, 故经上说 “迦南人和比利洗人在那地”. 由此清楚可知, “迦南人” 表邪恶, “比利洗人” 表虚假. 由此还清楚可知, 提及迦南人, 比利洗人与其中所发生的历史事件没有任何关系, 因为无论前文还是后文, 根本没有论述他们. 前章6节提到的迦南人也一样. 由此明显可知, 此处定隐藏着只能通过内义才能知晓的某个奥秘.

若说来自母亲的遗传之恶与主同在, 可能会令一些人感到惊讶, 但此处明明白白地提及这恶, 并且从内义上说, 所论述的主题就是主, 所以毋庸置疑, 它的确存在. 受生于另一人的人若没有源自他/她的邪恶是不可能的. 不过, 源自父亲的遗传之恶是一回事, 源自母亲的遗传之恶则是另一回事. 源自父亲的遗传之恶更为内在, 并且永远保留, 因为它无法根除; 但主没有这类恶, 因为祂是从祂的父耶和华生的, 因而就内在而言是神性或耶和华. 但源自母亲的遗传之恶属于外在人, 这恶的确存在于主身上, 它被称为 “迦南人在那地”; 由此而来的虚假是 “比利洗人”. 主在这个意义上和其他人一样出生, 并且具有和其他人一样的软弱.

主从母亲那里得来的遗传之恶从祂经受试探的事实明显看出来. 没有邪恶的人是不会受到试探的. 因为试探人的, 是人里面的邪恶, 他通过这恶受到试探. 主也受试探, 并且所经受的试探要比任何人所能忍受的严重上千倍; 祂独自忍受它们, 凭自己的力量战胜邪恶, 或魔鬼和整个地狱, 这也是显而易见的. 关于这些试探, 我们在路加福音中读到:

耶稣被圣灵他引到旷野, 四十天受魔鬼的试探. 那些日子没有吃什么. 魔鬼用完了各样的试探, 就暂时离开耶稣, 再等时机. 耶稣满有圣灵的能力, 回到加利利. (路加福音 4:1-2, 13-14)

马可福音:

圣灵就把耶稣催到旷野里去. 他在旷野四十天, 受撒但的试探, 并与野兽同在一处. (马可福音 1:12, 13.)

此处 “野兽” 表地狱. 而且, 祂受试探甚至到死的地步, 所以祂汗如血滴:

耶稣极其伤痛, 祷告更加恳切, 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 (路加福音 22:44)

天使不受魔鬼试探, 因为他在主里面, 恶灵无法靠近他, 哪怕离得远远的, 也会立刻被恐惧和惊吓抓住. 若主生来就是神性, 即没有来自母亲的恶附着于祂, 整个地狱更不可能接近祂.

主担当了人类的罪孽和罪恶, 这是传道者常说的话. 然而, 将罪孽和罪恶转嫁到自己身上唯有通过遗传的途径才能实现. 因为神性不受邪恶影响, 因此, 为了祂能凭自己的力量战胜邪恶 (没有人曾做到, 或能做到这一点), 并且在这样做时唯独使祂自己成为公义, 祂愿意象其他人那样出生. 否则, 祂根本没有必要降生, 因为主不用经历出生的过程就能披上人性本质. 如祂有时会披上人性本质, 被上古教会成员和先知们看到. 所以, 祂降世是为了披上祂要与之争战并征服的罪恶, 并且在这样做时在自己里面将神性本质与人性本质融合起来.

然而, 主里面没有祂自己的罪恶, 也就是说, 祂没有实际犯下任何罪恶, 如祂本人在约翰福音中所教导的:

你们中间谁能指证我有罪呢? (约翰福音 8:46)

由此清楚可知前一句 “亚伯兰的牧人和罗得的牧人起了纷争” 表示什么. 原因在于, “那时, 迦南人与比利洗人住在那地”.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