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以西結書 7

Studie

   

1 耶和華的又臨到我

2 人子啊,耶和華以色列如此:結局到了,結局到了境!

3 現在你的結局已經臨到,我必使我的怒氣歸與你,也必按你的行為審判你,照你一切可憎的事刑罰你。

4 我眼必不顧惜你,也不可憐你,卻要按你所行的報應你,照你中間可憎的事刑罰你。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5 耶和華如此:有災,獨有災;看哪,臨近了!

6 結局來了,結局來了,向你興起。看哪,到了!

7 境內的居民哪,所定的災臨到你,時候到了,日子近了,乃是鬨嚷並非在上歡呼的日子。

8 我快要將我的忿怒傾在你身上,向你成就我怒中所定的,按你的行為審判你,照你一切可憎的事刑罰你。

9 我眼必不顧惜你,也不可憐你,必按你所行的報應你,照你中間可憎的事刑罰你。你就知道擊打你的是我耶和華

10 看哪,看哪,日子快到了,所定的災已經發出。杖已經開花,驕傲已經發芽。

11 強暴興起,成了罰惡的杖。以色列人,或是他們的群眾,或是他們的財寶,無一存留,他們中間也沒有得尊榮的。

12 時候到了,日子近了,買主不可歡喜,賣主不可愁煩,因為烈怒已經臨到他們眾人身上。

13 主雖然存活,卻不能歸回再得所的,因為這異象關乎他們眾。誰都不得歸回,也沒有在他的罪孽中堅立自己。

14 他們已經吹角,預備齊全,卻無一人出戰,因為我的烈怒臨到他們眾人身上。

15 在外有刀,在內有瘟疫、饑荒;在田野的,必遭刀;在城中的,必有饑荒、瘟疫吞滅他。

16 其中所逃脫的就必逃脫,各人因自己的罪孽在上發出悲聲,好像谷中的鴿子哀鳴。

17 都發軟,膝弱如

18 要用麻布束腰,被戰兢所蓋;各人臉上羞愧,上光禿

19 他們要將子拋在街上,子看如污穢之物。當耶和華發怒的日子,他們的不能救他們,不能使心裡知足,也不能使肚腹飽滿,因為這作了他們罪孽的絆腳石。

20 論到耶和華妝飾華美的殿,他建立得威嚴,他們卻在其中製造可憎可厭的偶像,所以這殿我使他們看如污穢之物。

21 我必將這殿交付外邦人為掠物,交付上的惡人為擄物;他們也必褻瀆這殿。

22 我必臉不顧以色列人,他們褻瀆我隱密之所,強盜也必進去褻瀆。

23 要製造鎖鍊;因為這遍滿流血的罪,城邑充滿強暴的事,

24 所以我必使列國中最惡的人佔據他們的房屋;我必使強暴人的驕傲止息,他們的聖所都要被褻瀆。

25 毀滅臨近了,他們要求平安,卻無平安可得。

26 災害加上災害,風聲接連風聲;他們必向先知異象,但祭司講的律法、長老設的謀略都必斷絕。

27 君要悲哀,王要披淒涼為衣,國民的都發顫。我必照他們的行為待他們,按他們應得的審判他們,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5585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5585. “说, 你们就不得见我的面” 表将没有同情. 这从 “面” 的含义清楚可知, 当论及人时, “面 (或脸)” 是指他的内层, 也就是他的情感和随之的思维 (参看358, 1999, 2434, 3527, 3573, 4066, 4796, 4797, 5102节). 但当论及主时, 因为 “约瑟” 在至高意义上代表主, “面 (或脸)” 表示怜悯和同情. 因此, “不得见他的面” 表示将没有怜悯或同情. 并不是说主缺乏同情, 事实上, 祂是怜悯本身; 但当没有产生与祂的联结的居间层时, 人就觉得主里面好像没有同情. 原因是, 如果产生这种联结的居间层不存在, 就不会有对良善的接受. 没有对良善的接受, 取而代之的邪恶就会存在. 这时, 此人若在邪恶的促使下向主呼求, 因而为了自己而不顾别人的需要向主呼求, 就不蒙垂听; 在这种情况下, 他便觉得好像没有向他显出同情来. 至于约瑟或主的 “面” 表示怜悯, 这从圣言明显看出来; 因为从严格意义来说, 耶和华或主的 “脸面” 表示神性之爱本身; 它因是神性之爱, 故也是怜悯的脸面; 因为怜悯是对深陷这种苦难的人类的爱之表达.

耶和华或主的 “面” 是神性之爱, 这一点从主在彼得, 雅各和约翰面前变了形像, 也就是向他们显示祂的神性之时的脸面明显看出来; 因为那时, 祂脸面明亮如日头 (马太福音 17:2); “日头” 是指神性之爱, 这在前面 (30-38, 1521, 1529-1531, 2441, 2495, 3636, 3643, 4060, 4321末尾, 4696节) 早已说明. 主的神性本身从不显现在任何脸面上, 但祂的神性人身会如此显现; 神性之爱或对于人类的神性怜悯通过这神性人身如在它里面那样显现. 在以赛亚书, 神性人身中的这神性怜悯 (或译为怜恤, 慈爱, 仁慈等) 被称为 “面前的天使”:

我要提起耶和华的慈爱. 祂要照祂的怜恤和丰盛的慈爱赐给他们大恩. 这样, 祂就作了他们的救主. 祂面前的天使以祂的慈爱和怜惜悯拯救他们. (以赛亚书 63:7-9)

之所以用 “天使” 这个词, 是因为就圣言的内义而言, “天使” 表示主的某种事物 (1925, 2821, 4085节), 在此表示祂的怜悯; 这就是为何经上说 “祂面前的天使”.

耶和华或主的 “脸面” 是怜悯, 以及平安和良善, 因为这些是怜悯的属性; 这一点同样从以下经文可以看出来. 在赐福时:

愿耶和华使祂的脸光照你, 施怜悯给你. 愿耶和华向你仰脸, 赐你平安. (民数记 6:25-26)

很明显, “使祂的脸光照” 是指赐予怜悯, “仰脸” 是指赐予平安. 诗篇:

愿神怜悯我们, 赐福与我们, 用脸光照我们. (诗篇 67:1)

“脸” 在此也表示怜悯. 又:

神啊, 求你使我们回转, 使你的脸发光, 我们便要得救. (诗篇 80:3, 7, 19)

此处意思也一样. 又:

求你救我脱离仇敌的手和那些逼迫我的人. 求你使你的脸光照仆人. (诗篇 31:15, 16; 在诗篇 119:134-135也是如此)

但以理书:

我们的神啊, 现在求你垂听仆人的祈祷恳求, 使你的脸光照你荒凉的圣所. (但以理书 9:17)

“使脸光照” 表示怜悯.

诗篇:

有许多人说, 谁使我们看见好处? 求你扬起你脸上的光来照我们! (诗篇 4:6, 7)

“扬起脸上的光” 表示出于怜悯而赐予良善. 何西阿书:

等到急难临到他们时, 让他们寻求我面; 让他们在早晨寻求我. (何西阿书 5:15)

诗篇:

你们当寻求我的面. 耶和华啊, 你的面我正要寻求. (诗篇 27:8-9)

要寻求耶和华与祂的能力, 时常寻求祂的面. (诗篇 105:4)

“寻求耶和华的面” 表示寻求祂的怜悯. 又:

我必在义中见你的面. (诗篇 17:15)

马太福音:

你们要小心, 不可轻看这小子里的一个. 我告诉你们, 他们的天使在天上, 常见我天父的面. (马太福音 18:10)

“见神的面” 表示由于祂的怜悯而得享平安和良善.

但反面是表示不施怜悯的 “掩面”, 以及 “转面或转脸”; 如以赛亚书:

我的怒气涨溢, 顷刻之间向你掩面, 却要以永远的怜悯怜恤你. (以赛亚书 54:8)

“怒气涨溢” 表示试探; 由于主似乎没有在试探中施怜悯, 故经上说 “顷刻之间向你掩面”. 以西结书:

我必转脸不顾他们. (以西结书 7:22)

诗篇:

耶和华啊, 你忘记我要到几时呢? 要到永远吗? 你掩面不顾我要到几时呢? (诗篇 13:1)

又:

不要向我掩面. 不要发怒赶逐仆人. (诗篇 27:9)

又:

耶和华啊, 你为何丢弃我的灵魂? 为何掩面不顾我? (诗篇 88:14)

又:

耶和华啊, 求你速速应允我! 我的灵耗尽, 不要向我掩面, 免得我像那些下坑的人一样. 求你使我清晨得听你的怜悯. (诗篇 143:7-8)

摩西五经:

那日, 我的怒气必向他们发作, 我也必离弃他们, 掩面不顾他们, 以至他们被吞灭. 那日, 因他们所行的一切恶, 我必定掩面不顾他们. (申命记 31:17-18)

“怒气发作” 表示远离 (5034节); “掩面” 表示不施怜悯. 这些行为被归给了耶和华或主, 尽管祂从不发怒, 从不转面或掩面; 经上如此说是因为在陷入邪恶的人看来是这样. 因为陷入邪恶的人自己远离, 向自己掩藏主的面, 也就是将祂的怜悯从自己那里移除. 正是人里面的邪恶这样做, 这一事实从圣言也可以看出来, 如弥迦书:

那时耶和华必照他们所行的恶事, 向他们掩面. (弥迦书 3:4)

以西结书:

他们得罪我, 我就掩面不顾他们. 我是照他们的污秽和罪过待他们, 并且我掩面不顾他们. (以西结书 39:23-24)

尤其在以赛亚书:

你们的罪孽使你们与神隔绝. 你们的罪恶使祂掩面不听你们. (以赛亚书 59:2)

从这些和许多其它经文可以看见内义, 这内义在各处显明, 被寻求它的人发现.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