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記 33

Studie

   

1 耶和華吩咐摩西:我曾起誓應許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要將迦南你的後裔。現在你和你從埃及所領出來的百姓,要從這裡往那去。

2 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攆出迦南人、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3 領你到那流奶與蜜之。我自己不同你們上去;因為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恐怕我在上把你們滅絕。

4 百姓見這凶信就悲哀,也沒有佩戴妝飾。

5 耶和華摩西:你告訴以色列人耶和華: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我若霎時臨到你們中間,必滅絕你們。現在你們要把身上的妝飾摘來,使我可以知道怎樣待你們

6 以色列人從住何烈以後,就把身上的妝飾摘得乾淨。

7 摩西素常將帳棚支搭在外,離卻遠,他稱這帳棚為會幕。凡求問耶和華的,就到外的會幕那裡去。

8 摩西出營到會幕去的時候,百姓就都起來,各站在自己帳棚的口,望著摩西,直等到他進了會幕

9 摩西會幕的時候,,立在會幕前,耶和華便與摩西說話

10 眾百姓立在會幕前,就都起來,各在自己帳棚的口下拜。

11 耶和華摩西面對說話,好像與朋友說話一般。摩西裡去,惟有他的幫手─一個少年嫩的兒子約書亞不離開會幕

12 摩西耶和華:你吩咐我: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叫我知道你要打發誰與我同去,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

13 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想到這民是你的民。

14 耶和華: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15 摩西: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裡領上去。

16 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麼?

17 耶和華摩西:你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

18 摩西: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

19 耶和華: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

20 :你不能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

21 耶和華:看哪,在我這裡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

22 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

23 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0545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0545. “摩西拿一个帐棚” 表敬拜, 教会和圣言的神圣之物. 这从 “帐棚” 的含义清楚可知, “帐棚” 在至高意义上是指主, 以及天堂和教会, 在相对意义上是指属于天堂和教会的一切神圣之物, 因而也指敬拜的神圣和圣言的神圣, 因为敬拜和圣言属于教会, 它们源于主, 故是祂的. “帐棚” 之所以表示这些事物, 是因为上古时代的人住在帐棚里, 还在里面举行他们的神圣敬拜. 属天教会存在于这些人当中, 该教会比后来的所有教会都要神圣. 因为他们所敬拜的那一位是主; 对他们来说, 耶和华不是别人, 正是主. 由于正是祂引领他们, 所以他们直接与天堂天使交往, 从而拥有来自主的属天智慧. 创世记第一章天地的创造就描述了这个教会的建立, 伊甸园则描述了他们的智慧; 因为在圣言中, “天和地” 表示教会, “伊甸园” 表示聪明和智慧, “人” 表示教会本身, 和 “地” 一样, 亚当因地而得名. 在圣言中, “天和地” 表示教会, “天” 表示内在教会, “地” 表示外在教会 (参看1733, 1850, 2117, 2118, 3355末尾, 4535, 10373节); 伊甸园和其它园子描述了聪明和智慧 (100, 108, 2702, 3220节); “人” 表示教会 ( 478, 768, 4287, 9276节), “地” 也表示教会 (566, 1068节); “创造人” 表示建立教会 (16, 88, 10373; 也可参看8891, 9942节).

由于主钟爱这个教会胜过其它一切教会, 并且主与他们同住在帐棚里 (因为约翰福音 14:23说, 主与爱祂的人同住), 所以为了纪念这些事, 便在以色列民族当中设立了帐幕或会幕, 为他们的神圣敬拜提供场所. 住棚节或帐棚节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而设立的.

“帐棚” 表示那些神圣之物, 尤表敬拜的神圣, 这一点从以下经文明显看出来, 以赛亚书:

你这不怀孕, 不生育的啊, 要歌唱! 要扩张你帐棚之地, 伸展你居所的帷幔. (以赛亚书 54:1, 2)

“扩张你帐棚之地” 表示向属于教会, 因而向属于敬拜的事物如此行; “伸展你居所的帷幔” 表示使真理增多, “帷幔” 表示教会的真理 (参看9595, 9596, 9606, 9756节); “不生育的” 表示之前从未处于教会的真理和良善的人 (3908, 9325节).

耶利米书:

全地荒废. 我的帐棚忽然荒废; 我的帷幔顷刻荒废. (耶利米书 4:20)

“地” 表示教会 (参看9325节提到的地方); 由于教会凭爱之良善和信之真理而为教会, 所以经上说 “帐棚和帷幔” 都荒废; “帐棚” 表示教会的良善, “帷幔” 表示教会的真理.

同一先知书:

我的帐棚荒废, 我的绳索都折断. 我的儿子离我出去, 没有了; 无人再支搭我的帐棚, 挂起我的帷幔. 因为牧人都变得愚蠢. (耶利米书 10:20, 21)

“帐棚” 和 “帷幔” 在此表示类似事物; “绳索折断” 表示良善和真理不再结合在一起; 因此, 经上说 “我的儿子离我出去”, 因为 “儿子” 表示真理. “绳索” 表示一种结合 (参看 9777, 9854, 9880节); “儿子” 表示真理 (489, 491, 533, 2623, 2803, 2813, 3373, 3704, 4257, 9807节).

诗篇:

耶和华啊, 谁能寄居你的帐棚? 谁能住在你的圣山? 就是行为纯全, 作事公义, 心里说真实话的人. (诗篇 15:1, 2)

“寄居耶和华的帐棚” 表示住在天堂和那里的爱之良善中.

又:

我要永远住在你的帐棚里. (诗篇 61:4)

此处意思是一样的.

阿摩司书:

到那日, 我必树起大卫倒塌的帐棚, 堵住其中的破口, 恢复那破坏的地方. (阿摩司书 9:11)

“大卫的帐棚” 表示主的教会和对祂的敬拜的神圣; “堵住破口, 恢复破坏的地方” 表示通过除去虚假而恢复这些事物. 在圣言中, “大卫” 表示主 (参看1888, 9954节); 因此, “大卫的帐棚” 表示主的教会和敬拜的神圣. 耶利米书:

看哪, 我必使雅各被掳去的帐棚归回, 也必顾惜他的住处. (耶利米书 30:18)

“雅各的帐棚” 和 “他的住处” 表示教会的良善和真理.

“帐棚” 因表示教会和敬拜的良善, 故在反面意义上表示敬拜和教会的邪恶, 这一点从下列经文可以看出来, 耶利米书:

我要将锡安的女儿比作那秀美的女子; 牧人和他们的羊群必到她那里, 他们必在她周围支搭帐棚. (耶利米书 6:2, 3)

同一先知书:

起来攻击基达, 使东方人荒废. 他们要夺去帐棚和羊群, 帷幔和一切器皿. (耶利米书 49:28, 29)

何西阿书:

在庄严的日子, 在耶和华节期的日子, 你们怎样行呢? 看哪! 他们因荒废而逃离; 蒺藜必占据他们用银子做的宝物; 荆棘必生在他们的帐棚中. (何西阿书 9:5, 6)

诗篇:

祂击杀埃及的一切长子, 在含的帐棚中, 击杀他们强壮时头生的. (诗篇 78:51)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