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記 32

Studie

   

1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對他起來!為我們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埃及的那個摩西我們知道他遭了甚麼事。

2 亞倫對他們: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環,拿來給我。

3 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環,拿來給亞倫

4 亞倫從他們裡接過來,鑄了一隻犢,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們就以色列阿,這是領你出埃及

5 亞倫見,就在牛犢面前築,且宣告: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

6 次日清,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就起來玩耍。

7 耶和華吩咐摩西去罷,因為你的百姓,就是你從埃及領出來的,已經敗壞了。

8 他們快快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了一隻犢,向他下拜獻祭,以色列阿,這就是領你出埃及

9 耶和華摩西:我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10 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國。

11 摩西便懇求耶和華─他的耶和華阿,你為甚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力和能的埃及領出來的。

12 為甚麼使埃及人議論他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與他們,把他們殺在中,將他們從地上除滅?求你意,不發你的烈怒,後悔,不降禍與你的百姓。

13 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著自己起誓: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上的那樣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必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

14 於是耶和華後悔,不把所的禍降與他的百姓。

15 摩西轉身裡拿著兩塊法版。這版是兩面的,這面那面有字,

16 工作,字是的,刻在版上。

17 約書亞一見百姓呼喊的聲音,就對摩西:在裡有爭戰的聲音。

18 摩西:這不是人打勝仗的聲音,也不是人打敗仗的聲音,我所見的乃是人歌唱的聲音。

19 摩西挨近前就犢,又見人跳舞,便發烈怒,把兩塊版扔在摔碎了,

20 又將他們所鑄的犢用焚燒,磨得粉,撒在面上,叫以色列人喝。

21 摩西亞倫:這百姓向你做了甚麼?你竟使他們陷在罪裡!

22 亞倫:求我不要發烈怒。這百姓專於作惡,是你知道的。

23 他們對我:你為我們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埃及的那個摩西我們知道他遭了甚麼事。

24 我對他們:凡有環的可以摘下來,他們就了我。我把環扔在中,這犢便出來了。

25 摩西見百姓放肆(亞倫縱容他們,使他們在仇敵中間被譏刺),

26 就站在中,: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裡來!於是利未的子孫都到他那裡聚集

27 他對他們耶和華以色列的這樣:你們各把刀跨在腰間,在中往來,從這到那,各殺他的弟兄與同伴並鄰舍。

28 利未的子孫照摩西的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

29 摩西今天你們要自潔,歸耶和華為聖,各攻擊他的兒子和弟兄,使耶和華賜福與你們。

30 到了第二天,摩西對百姓:你們犯了。我如今要上耶和華那裡去,或者可以為你們贖罪

31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唉!這百姓犯了罪,為自己做了像。

32 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不然,求你從你所的冊上塗抹我的名。

33 耶和華摩西:誰得罪我,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

34 現在你去領這百姓,往我所告訴你的地方去,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只是到我追討的日子,我必追討他們的

35 耶和華殺百姓的緣故是因他們同亞倫做了犢。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980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9806. “你要使你的哥哥亚伦就近你” 表在主的神性人身里面, 神性真理与神性良善的结合. 这从摩西和 “亚伦” 的代表, 以及 “就近” 和 “哥哥” 的含义清楚可知: 此处使亚伦就近他自己的摩西是指神性真理方面的主 (参看6752, 6771, 7014, 9372节);

“就近” 是指结合与同在 (9378节);

“亚伦” 是指神性良善方面的主, 如下文所述;

“哥哥” 是指良善 (3303, 3803, 3815, 4121, 4191, 5686, 5692, 6756节). 由此明显可知,

“摩西使他的哥哥亚伦就近他” 表示在主里面, 神性真理与神性良善的结合, 之所以表示在祂的神性人身里面, 是因为这人身就是实现结合所在之地. 事实上, 主首先使祂的神性人身变成神性真理, 然后变成神性良善 (参看9199, 9315节所提到的地方). 之所以选亚伦供祭司职分, 是因为他是摩西的哥哥; 以这种方式同时也代表天上神性真理与神性良善的兄弟关系. 因为如前所述, 摩西代表神性真理, 亚伦代表神性良善.

宇宙中的每一个事物, 无论天上的还是世上的, 都与良善和真理有关, 好叫它可以成为某种事物. 因为良善是真理的存在, 真理是良善的显现. 因此, 没有真理的良善无法显现自身, 没有良善的真理没有真实的存在. 由此明显可知, 它们必须结合在一起. 在圣言中, 结合在一起的这二者由一对夫妻或两个兄弟来代表; 当论述的主题是天上的婚姻, 就是良善与真理的婚姻, 以及源于这婚姻的后代时, 就由一对夫妻来代表; 当论述的主题是两种供职, 就是审判和敬拜的供职时, 就由两个兄弟来代表. 那些供职审判的人被称为 “审判官”, 后来被称为 “王”; 那些供职敬拜的人被称为 “祭司”. 由于一切审判都通过真理来实现, 一切敬拜都源于良善, 所以在圣言中, 就从人抽象出来的意义而言,

“审判官” 表示基于良善的真理; 而 “王” 则表示带来良善的真理;

“祭司” 表示良善本身. 正因如此, 在圣言中, 当论述真理时, 主被称这 “审判官”, 还被称为 “先知”, 以及 “王”; 但当论述良善时, 则被称为 “祭司”. 当论述真理时, 祂同样被称为 “基督”,

“受膏者”, 或 “弥赛亚”; 但当论述良善时, 则被称为 “耶稣” 或 “救主”.

正是由于属于审判的真理和属于敬拜的良善的这种兄弟关系, 所以摩西的哥哥亚伦才被选供祭司职分. 因此,

“亚伦和他的家” 表示良善, 这一点从下列经文明显看出来:

以色列啊, 要信靠耶和华! 祂是他们的帮助和他们的盾牌. 亚伦家啊, 要信靠耶和华! 祂是他们的帮助和他们的盾牌. 耶和华记念我们, 赐福给我们, 赐福给以色列家, 祂要赐福给亚伦家.(诗篇 115:9, 10, 12)

诗篇:

愿以色列说, 祂的慈爱永远长存! 愿亚伦的家说, 祂的慈爱永远长存! (诗篇 118:2, 3)

又:

以色列家啊, 你们要称颂耶和华! 亚伦家啊, 你们要称颂耶和华! (诗篇 135:19)

“以色列家” 表示那些处于真理的人;

“亚伦家” 表示那些处于良善的人; 因为在圣言中, 凡论述真理的地方, 也论述良善, 这是由于天上的婚姻 (9263, 9314节).

“以色列家” 表示那些处于真理的人 (参看5414, 5879, 5951, 7956, 8234节). 又:

耶和华打发祂的仆人摩西和祂所拣选的亚伦.(诗篇 105:26)

摩西之所以被称为 “仆人”, 是因为 “仆人” 论及真理 (3409节); 而 “拣选的” 论及良善 (3755节的末尾节). 又:

看哪, 弟兄和睦同居, 是何等的美善, 何等的喜悦! 这好比头上的美好的油, 流到胡须, 甚至流到亚伦的胡须, 又流到他衣裳的领口.(诗篇 133:1, 2)

人若不知道 “弟兄 (或兄弟)” 表示什么, 也不知道 “油”,

“头”,

“胡须” 和 “衣裳” 表示什么, 同样不知道 “亚伦” 代表什么, 就不可能明白为何这些事物被比作弟兄同居, 因为从头流到亚伦的胡须, 由此流到他衣裳上的油, 与弟兄有何相似之处呢? 但这个对比的相似性从内义明显看出来, 就内义而言, 所论述的主题是良善进入真理的流注, 经上以这种方式来描述它们的兄弟关系. 因为 “油” 表示良善;

“亚伦的头” 表示良善的至内层;

“胡须” 表示它的最外层;

“衣裳” 表示真理,

“流到” 表示流注. 由此明显可知, 这些话表示良善从内层到外层进入真理的流注, 以及在那里的结合. 若没有内义, 谁能看出这些话包含天上的事物在里面?

“油” 表示爱之良善 (参看886, 4582, 4638, 9780节);

“头” 表示至内在之物 (5328, 6436, 7859, 9656节);

“胡须” 表示最外在之物, 这一点明显可见于以赛亚书 (7:20; 15:2), 耶利米书 (48:37) 和以西结书 (5:1);

“衣裳” 表示真理 (2576, 4545, 4763, 5319, 5954, 6914, 6917, 9093, 9212, 9216节);

“亚伦” 代表属天良善, 可参看前文.

从亚伦被选供祭司职分, 因而供职最神圣的事这一事实, 人们就能明白犹太教会中的代表是怎么回事, 即: 它们不关注代表的人, 而是关注这个人所代表的事物. 因此, 某种神圣事物, 甚至最神圣的事物也能由内在不洁净的人, 甚至偶像崇拜者来代表, 只要他们在进行敬拜时表面上能营造出一种神圣的氛围. 从以下摩西五经中的细节可以看出亚伦就是这样一个人:

亚伦从以色列人手里接过金子, 用凿子塑造它, 把它铸成一只牛犊. 亚伦就在牛犊面前筑坛; 亚伦宣告说, 明日要向耶和华守节.(出埃及记 32:4, 5, 25)

申命记:

耶和华也向亚伦甚是发怒, 要灭绝他, 那时我又为亚伦祈祷.(申命记 9:20)

至于以色列和犹太民族当中的教会代表不关注人, 只关注所代表的事物本身, 可参看9229节所提到的地方.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

Komentář

 

Coming

  

Coming (Genesis 41:14) denotes communication through spiritual influx.

(Odkazy: Arcana Coelestia 5249, Genesis 14,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