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記 32

Studie

   

1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對他起來!為我們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埃及的那個摩西我們知道他遭了甚麼事。

2 亞倫對他們: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環,拿來給我。

3 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環,拿來給亞倫

4 亞倫從他們裡接過來,鑄了一隻犢,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們就以色列阿,這是領你出埃及

5 亞倫見,就在牛犢面前築,且宣告: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

6 次日清,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就起來玩耍。

7 耶和華吩咐摩西去罷,因為你的百姓,就是你從埃及領出來的,已經敗壞了。

8 他們快快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了一隻犢,向他下拜獻祭,以色列阿,這就是領你出埃及

9 耶和華摩西:我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10 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國。

11 摩西便懇求耶和華─他的耶和華阿,你為甚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力和能的埃及領出來的。

12 為甚麼使埃及人議論他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與他們,把他們殺在中,將他們從地上除滅?求你意,不發你的烈怒,後悔,不降禍與你的百姓。

13 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著自己起誓: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上的那樣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必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

14 於是耶和華後悔,不把所的禍降與他的百姓。

15 摩西轉身裡拿著兩塊法版。這版是兩面的,這面那面有字,

16 工作,字是的,刻在版上。

17 約書亞一見百姓呼喊的聲音,就對摩西:在裡有爭戰的聲音。

18 摩西:這不是人打勝仗的聲音,也不是人打敗仗的聲音,我所見的乃是人歌唱的聲音。

19 摩西挨近前就犢,又見人跳舞,便發烈怒,把兩塊版扔在摔碎了,

20 又將他們所鑄的犢用焚燒,磨得粉,撒在面上,叫以色列人喝。

21 摩西亞倫:這百姓向你做了甚麼?你竟使他們陷在罪裡!

22 亞倫:求我不要發烈怒。這百姓專於作惡,是你知道的。

23 他們對我:你為我們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埃及的那個摩西我們知道他遭了甚麼事。

24 我對他們:凡有環的可以摘下來,他們就了我。我把環扔在中,這犢便出來了。

25 摩西見百姓放肆(亞倫縱容他們,使他們在仇敵中間被譏刺),

26 就站在中,: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裡來!於是利未的子孫都到他那裡聚集

27 他對他們耶和華以色列的這樣:你們各把刀跨在腰間,在中往來,從這到那,各殺他的弟兄與同伴並鄰舍。

28 利未的子孫照摩西的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

29 摩西今天你們要自潔,歸耶和華為聖,各攻擊他的兒子和弟兄,使耶和華賜福與你們。

30 到了第二天,摩西對百姓:你們犯了。我如今要上耶和華那裡去,或者可以為你們贖罪

31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唉!這百姓犯了罪,為自己做了像。

32 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不然,求你從你所的冊上塗抹我的名。

33 耶和華摩西:誰得罪我,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

34 現在你去領這百姓,往我所告訴你的地方去,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只是到我追討的日子,我必追討他們的

35 耶和華殺百姓的緣故是因他們同亞倫做了犢。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888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8882. “不可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 表对信之真理和良善的玷污和亵渎. 这从 “神的名” 和 “妄称” 的含义清楚可知: “神的名” 是指用来敬拜主的整体上的一切事物, 因而是指一切信之真理和良善 (参看2724, 3006, 6674节); “妄称” 是指玷污和亵渎. 准确来说, “妄称神的名” 表示将真理变成邪恶, 也就是相信它是真理, 然而却过着邪恶的生活. 它还表示将良善变成虚假, 也就是活得圣洁, 然而却不相信. 这二者都是亵渎 (4601节), 因为信属于理解力, 而生活则属于意愿; 因此在那些信与生活脱节的人里面, 思维和意愿是分裂的. 不过, 意愿不断进入理解力, 因为理解力是意愿的外在形式; 也就是说, 意愿显现在那里光中. 正因如此, 当一个人以一种方式思考, 以另一种方式生活时, 真理和邪恶, 或良善与虚假彼此联结在一起; 也就是说, 与人同在的天堂事物与地狱事物联结在一起. 这种联结无法解除, 这个人也因此无法得以治愈, 除非进行撕裂, 这种撕裂会将一切属灵生命都带走. 所以像这样的人就被送入最可怕的地狱, 在那里遭受可怕的折磨.

这就是主在马太福音中所说这些话的意思:

人一切的罪和亵渎的话, 都可得赦免; 惟独亵渎圣灵, 总不得赦免. 凡说话干犯人子的, 他还可得赦免; 惟独说话干犯圣灵的, 今世, 来世总不得赦免. (马太福音 12:31, 32)

也是路加福音中这些话的意思:

污灵从人里面出来, 走遍干旱之地, 寻求安歇; 既寻不着, 便说, 我要回到我所出来的屋里去. 到了, 就看见里面打扫干净, 修饰好了, 便去另带了七个比自己更恶的鬼来, 都进去住在那里. 那人末后的景况比当初更不好了. (路加福音 11:24-26)

这些话描述了对来自主的真理的亵渎. “出来的污灵” 表示对真理的承认和信仰; “打扫干净的屋子” 表示违背真理的生活; “另带七个灵回去” 表示一种亵渎的状态. 这些就是 “妄称神的名” 所表示的事. 人若陷入这种状态, 就无法治愈, 从而无法得到赦免, 这一点也由接下来的话来表示, 即: “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 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 这句话表示这事不得赦免. 至于何为亵渎, 以及谁会犯下亵渎罪, 详情可参看前文 (593, 1003, 1008, 1010, 1059, 1327, 1328, 2051, 2426, 3398, 3399, 3402, 3489, 6348, 6595, 6959, 6963, 6971, 8394节).

“妄称神的名” 也表示亵渎; 当那些属于圣言或信之真理, 因而神圣的事物遭到取笑, 被拖进污秽的世俗事物, 从而被玷污时, 亵渎的事就会发生 (参看4050, 5390节). 但对不承认 “神的名” 所表示的任何信之良善或真理的犹太民族来说, “妄称神的名” 表示他们把耶和华的名, 以及吩咐给他们的诫命和律例用到偶像崇拜上, 如他们在旷野就用到了对金牛犊的敬拜上; 他们不仅向金牛犊献上燔祭和祭物, 吃由此分别为圣的圣物, 还称这一庆祝日为 “耶和华的节日”, 如我们在摩西五经中所读到的:

亚伦用金子铸了一只牛犊, 他们就说, 以色列啊, 这些是你的神, 是领你出埃及地的! 亚伦看见它, 就在它面前筑了一座坛, 且宣告说, 明日是耶和华的节日. 次日清早, 他们起来献燔祭, 带圣餐供物. (出埃及记 32:4-6)

“必不以他们为无罪” 表示那些通过如此行而妄称耶和华神名的人不得赦免, 这一点从当时耶和华指着他们对摩西所说的话明显看出来, 即:

谁得罪我, 我就把谁从我的册子上抹去. 现在你去领这百姓, 往我所告诉你的地方去; 只是在我追讨的日子, 我必因他们的罪追讨他们. (出埃及记 32:33, 34)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