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記 3

Studie

   

1 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一日領羊群往野外去,到了,就是何烈

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燄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不料,荊棘燒著,卻沒有燒燬。

3 摩西:我要過去異象,這荊為何沒有燒壞呢?

4 耶和華見他過去要,就從荊呼叫摩西摩西!他:我在這裡。

5 :不要近前來。當把你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地;

6 :我是你父親,是亞伯拉罕的以撒的雅各摩西蒙上臉,因為

7 耶和華: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

8 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領他們出了那,到美、寬闊、流奶與蜜之,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

9 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

10 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埃及領出來。

11 摩西: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埃及領出來呢?

12 :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13 摩西:我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你們祖宗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他們若問我: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甚麼呢?

14 摩西:我是自有永有的;又: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

15 又對摩西: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耶和華─你們祖宗的,就是亞伯拉罕的以撒的雅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

16 你去招聚以色列的長老,對他們耶和華你們祖宗的,就是亞伯拉罕的以撒的雅各,向我顯現,:我實在眷顧了你們,我也埃及人怎樣待你們。

17 我也:要將你們從埃及的困苦中領出來,往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去,就是到流奶與蜜之

18 他們必你的話。你和以色列的長老要去見埃及王,對他耶和華希伯來人遇見了我們,現在求你容我們往曠野去,走的路程,為要祭祀耶和華我們

19 知道雖用大能的埃及王也不容你們去。

20 我必伸埃及中間施行我一切的奇事,攻擊那地,然他才容你們去。

21 我必叫你們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你們去的時候就不至於空手而去。

22 但各婦女必向他的鄰舍,並居住在他家裡的女人,要器和衣裳,好給你們的兒女穿戴。這樣你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6854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6854. “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 表祂要俯身把他们从虚假记忆知识的权能中释放出来, 这些知识试图毁灭教会的真理. 这从 “下来”, “脱离”, “手” 和 “埃及人” 的含义清楚可知: “下来” 是指俯身, 如下文所述; “脱离” 是指释放, 因为把人从虚假中释放出来的人释放他们, 或使他们得自由; “手” 是指能力 (878, 3387, 3563, 4931-4937, 5544节); “埃及人” 是指与教会真理对立 (参看6651, 6679, 6683节), 因而试图毁灭它们的虚假记忆知识. 至于主下来, 情况是这样: 当主来审判 (1311节) 时, 以及当祂来到低地, 在此来到由 “以色列人” 所表示的那些属于属灵教会的人那里时, 经上就说 “祂下来” 或 “俯身”. 因为内义上所论述的主题是这些人如何被虚假侵扰, 然后如何经历试探, 之后被释放, 好叫他们能被引入天堂.

但这一节和接下来几节经文的内容有一个教会尚不知道, 因此必须揭示的更大秘密. 被称为 “属灵” 的人, 是只有心智的理解力部分能重生, 意愿部分不能重生的人. 因此, 在其心智的理解力部分, 主植入一个新意愿, 这个意愿遵照构成其教会信仰的教义. 这些人, 也就是说, 这类属灵人只有靠主降世才能得救. 原因在于, 经过天堂的神性, 也就是主降临之前的神性人身无法抵达他们那里; 因为可以肯定的是, 他们教会的教义大多不是真理, 因而其意愿中的良善也并非良善 (参看6427节). 由于这些人只有靠主降临才能得救, 在此之前他们无法被提入天堂, 所以在此期间, 他们被保守在低地, 就是圣言中被称为 “坑” 的地方. 这些低地四面被有虚假的地狱围困; 那时, 他们被这些虚假大大侵扰, 然而却受到主的保护. 但主降世, 并将祂自己里面的人身变成神性之后, 就释放了那些在那里的坑中之人, 把他们提入天堂. 祂还通过这些人形成属灵天堂, 也就是第二层天堂. 这就是主降到低地, 释放那些被囚之人所表示的.

这就是这一节和接下来几节经文在内义上所描述的大秘密. 关于这些属灵人, 可参看前面的说明, 即: 属灵人在信之真理与良善方面处于模糊之中 (2708, 2715, 2718, 2831, 2849, 2935, 2937, 3241, 3833, 6289节). 他们的模糊被主的神性人身光照 (2716, 4402节). 他们因在信之真理与良善方面处于模糊之中, 故受到地狱的强烈攻击; 但主不断保护他们 (6419节). 属灵人心智的意愿部分不能重生, 只有理解力部分能重生; 主在理解力部分形成一个新意愿 (863, 875, 895, 927, 928, 1023, 1043, 1044, 2256, 4328, 4493, 5113节). 属灵人靠主降世得救 (2833, 2834, 3969节).

圣言先知部分的各个地方都提到 “被囚的” 或 “被囚在坑里的”, 主解救了他们. 被囚的要被提尤表此处所论及的人, 如以赛亚书:

我耶和华凭公义召你, 必拉着你的手, 保守你, 使你作人民的约, 作列族的光, 开瞎子的眼, 领被囚的出牢狱, 领坐黑暗的出监牢. (以赛亚书 42:6-7)

又:

我保守你, 使你作人民约, 复兴遍地, 承受荒凉之地为业; 对那些被囚的说, 出来吧! 对那在黑暗的人说, 显露吧! 他们在路上必得饮食, 他们的牧场在一切小山坡上. (以赛亚书 49:8-9)

这明显论及主. “被囚的” 尤表那些滞留在低地, 直等主来, 那时被提入天堂的人; 一般表示所有虽处于良善, 却被虚假拖住, 仿佛被囚, 然而却渴望摆脱它们的人.

撒迦利亚书:

我因与你立约的血, 将你中间被囚的人从坑中释放出来. (撒迦利亚书 9:11)

以赛亚书:

他们必被聚集, 像被囚在坑里的, 并要被关在监狱; 多日之后便被眷顾. (以赛亚书 24:22)

“被囚在坑里的” 就表示这些人. 除此之外, 同样的含义可从以赛亚书中的这些话看出来:

耶和华用膏了我, 叫我传好信息给贫穷的人, 差遣我包扎心里破碎的, 报告被掳的, 被囚的得释放, 瞎眼的得看见, 报告耶和华的喜年. (以赛亚书 61:1)

另一处: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见了大光; 住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们. (以赛亚书 9:2)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