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記 28

Studie

   

1 你要從以色列人中,使你的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一同就近你,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2 你要給你哥哥亞倫衣為榮耀,為華美。

3 又要吩咐一切中有智慧的,就是我用智慧的靈所充滿的,給亞倫衣服,使他分別為,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4 所要做的就是胸牌、以弗得、外袍、雜色的內袍、冠冕、腰帶,使你哥哥亞倫和他兒子穿這服,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5 要用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細麻去做。

6 他們要拿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用巧匠的手工做以弗得。

7 以弗得當有兩條帶,接上兩頭,使他相連。

8 其上巧工織的帶子,要和以弗得一樣的做法,用以束上,與以弗得接連一塊,要用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做成。

9 要取兩塊紅瑪瑙,在上面刻以色列兒子名字

10 名字在這塊寶上,名字在那塊寶上,都照他們生來的次序。

11 要用刻寶的手工,彷彿刻圖書,按著以色列兒子名字,刻這兩塊寶,要鑲在槽上。

12 要將這兩塊寶安在以弗得的兩條帶上,為以色列人紀念亞倫要在兩上擔他們的名字,在耶和華面前作為紀念

13 要用子做二槽,

14 又拿精,用擰工彷彿擰繩子,做兩條鍊子,把這擰成的鍊子搭在槽上。

15 你要用巧匠的手工做一個決斷的胸牌。要和以弗得一樣的做法:用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做成。

16 這胸牌要四方的,疊為兩層,長一虎口,寬一虎口。

17 要在上面鑲寶行:第行是紅寶、紅璧璽、紅玉;

18 第二行是綠寶石、藍寶石、金鋼石;

19 第三行是紫瑪瑙、白瑪瑙、紫晶;

20 第四行是水蒼玉、紅瑪瑙、碧玉。這都要鑲在槽中。

21 這些寶都要按著以色列十二個兒子名字,彷彿刻圖書,刻十二個支派的名字

22 要在胸牌上用精擰成如繩的鍊子。

23 在胸牌上也要做兩個,安在胸牌的兩頭。

24 要把那兩條擰成的鍊子,穿過胸牌兩頭的子。

25 又要把鍊子的那兩頭接在兩槽上,安在以弗得前面帶上。

26 要做兩個,安在胸牌的兩頭,在以弗得裡面的邊上。

27 又要做兩個,安在以弗得前面兩條帶的邊,挨近相接之處,在以弗得巧工織的帶子以上。

28 要用藍細帶子把胸牌的子與以弗得的子繫住,使胸牌貼在以弗得巧工織的帶子上,不可與以弗得離縫。

29 亞倫所的時候,要將決斷胸牌,就是刻著以色列兒子名字的,帶在胸前,在耶和華面前常作紀念

30 又要將烏陵和土明放在決斷的胸牌裡;亞倫進到耶和華面前的時候,要帶在胸前,在耶和華面前常將以色列人的決斷牌帶在胸前。

31 你要做以弗得的外袍,顏色全是藍的。

32 袍上要為留一領的周圍織出領邊來,彷彿鎧甲的領,免得破裂。

33 袍子周圍底邊上要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做石榴。在袍子周圍的石榴中間要有鈴鐺:

34 一個鈴鐺一個石榴,一個鈴鐺一個石榴,在袍子周圍的底邊上。

35 亞倫供職的時候要穿這袍子。他進所到耶和華面前,以及出的時候,袍上的響聲必被見,使他不至於亡。

36 你要用精做一面牌,在上面按刻圖書之法刻著歸耶和華

37 要用一條藍細帶子將牌繫在冠冕的前面。

38 這牌必在亞倫的額上,亞倫要擔當干犯物條例的罪孽;這物是以色列人在一切的禮物上所分別為的。這牌要常在他的額上,使他們可以在耶和華面前蒙悅納。

39 要用雜色細麻線織內袍,用細麻布做冠冕,又用繡花的手工做腰帶。

40 你要為亞倫的兒子做內袍、腰帶、裹頭巾,為榮耀,為華美。

41 要把這些給你的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穿戴,又要他們,將他們分別為,好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42 要給他們做細麻布褲子,遮掩下體;褲子當從腰達到大腿

43 亞倫和他兒子進入會幕,或就,在所供職的時候必穿上,免得擔罪而。這要為亞倫和他的裔作永遠的定例。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9468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9468. “染过两次的朱红色线” 表相爱. 这从 “朱红色” 和 “染过两次” 的含义清楚可知,

“朱红色” 和 “染过两次” 是指属天真理, 这真理和相爱的良善是一样的. 天使天堂被分为两个国度, 即属天国度和属灵国度. 两个国度都有一个内在和一个外在. 在属天国度, 内在就是对主之爱的良善, 外在则是相爱的良善. 这外在良善就是那 “染过两次的朱红色” 所表示的;

“朱红色” 表示良善本身,

“染过两次” 表示它的真理. 但在属灵国度, 内在是对邻之仁的良善, 外在则是出于信的顺从的良善.

“染过两次的朱红色” 表示相爱的良善及其真理, 是由于它在来世的表象; 因为当这良善和真理的气场在最低层天堂呈为可见时, 它就显为朱红色. 事实上, 从属天天堂降下来并在下面显现的事物从火焰取得自己的颜色, 在下面因它所经过的中间天堂的光之亮白而变成朱红色. 这解释了为何除了其它颜色外, 朱红色用于居所的帘子 (出埃及记 26:1); 柜子前的幔子 (出埃及记 26:31); 帐幕的门帘 (出埃及记 26:36); 院门帘 (出埃及记 27:16); 以弗得 (出埃及记 28:6); 带子 (出埃及记 28:8); 决断的胸牌 (出埃及记 28:15); 以弗得袍子的底边 (出埃及记 28:33).

“染过两次的朱红色” 表示相爱的良善, 就是属天国度或教会的外在良善, 这一点从以下事实明显看出来: 朱红色的毯子要铺在陈设饼的桌子上, 再蒙上獾皮的遮盖物 (民数记 4:8). 桌子上的东西, 尤其陈设饼表示属天国度或教会的至内层事物; 而遮盖物则表示外层事物. 也正因如此, 将要收集起来的材料以这种顺序被列了出来; 也就是说, 首先提到的就是至内层事物, 即蓝色和紫色; 其次提到的是更外在的事物, 即染过两次的朱红色线, 细麻和母山羊毛; 最后提到的是最外在的事物, 即染红的公羊皮, 獾皮; 下文各处也一样.

由于 “染过两次的朱红色” 表示外在属天良善及其真理, 所以这种颜色被用来描绘圣言的外在意义和源于它的教义. 原因在于, 圣言是从主的神性良善发出的神性真理, 这神性真理在至内层天堂显为一道火光, 在中间天堂显为一道闪亮的白光.

圣言和源于圣言的教义在撒母耳记下被如此描绘:

大卫作哀歌, 吊扫罗和约拿单; 他写下来, 要把这首弓歌教导犹大人. 以色列的女子啊, 当为扫罗哭号! 他曾使你们穿染过两次的朱红美衣, 使你们衣服加上黄金的妆饰.(撒母耳记下 1:17, 18, 24)

“染过两次的朱红美衣” 表示提供属于相爱之良善的真理, 因而提供来自一个属天源头的真理. 这段预言所论述的主题是与爱和仁的教义分离的信之教义; 也就是说, 真理因分离的信之教义而被扼杀, 但又通过爱和仁的教义得以恢复. 因为杀了扫罗和约拿单的 “非利士人” 表示那些捍卫与爱和仁的教义分离的信之教义的人 (3412, 3413, 8093, 8096, 8099, 8313节);

“把这首弓歌教导犹大人” 表示为那些处于爱和仁之良善的人提供构成教义的真理.

“犹大人” 是指那些处于爱之良善的人 (参看3654, 3881, 5583, 5603, 5782, 5794, 5833, 6363节);

“弓” 是指真理的教义 (2686, 2709节).

耶利米书:

你这被荒废的啊, 你要做什么呢? 你虽穿上染过两次的朱红衣服, 佩戴黄金装饰, 徒然美化你自己.(耶利米书 4:30)

此处论述的是已荒废的教会;

“穿上染过两次的朱红衣服, 佩戴黄金装饰” 表示指明或教导来自一个属天源头的教义真理和良善的生活方式, 因而指明或教导源于圣言的真理和良善. 类似的话出现在同一先知书:

素来吃美好食物的, 现今在街上孤单凄凉; 素来在朱红褥子养大的, 如今却拥抱粪堆.(耶利米哀歌 4:5)

“在朱红褥子养大” 表示从小就在相爱的良善上接受源于圣言的教导.

由于包含在圣言外在意义中的事物在天堂显为朱红色, 原因如前所述, 所以那些利用圣言的外在意义来证实由爱自己爱世界的邪恶所产生的虚假, 因而证实违背爱主和相爱的真理和良善的观念之人, 就被说成是穿 “紫色和朱红色衣服”. 事实上, 他们的外在因来自圣言而呈现出这样的表象; 但他们的内在却是亵渎的. 在启示录,

“朱红色” 就表示这类事物:

我就看见一个女人骑在朱红色的兽上, 那兽满了亵渎的名号. 那女人穿着紫色和朱红色的衣服.(启示录 17:3, 4)

这论及巴比伦, 巴比伦表示这样一种宗教: 其中圣言的圣物因被用来支持赞同恶魔般的爱, 也就是自我之爱和尘世之爱的虚假, 因而被用来在天上和地上掌权而遭到亵渎. 又:

这大城阿, 素常穿着细麻, 紫色, 朱红色, 嵌有金子, 宝石, 和珍珠的衣服.(启示录 18:16)

因此,

“细麻, 紫色料, 朱红色料” 也被列在巴比伦的货物当中 (启示录 18:12).

由于圣言的外在方面在天堂显为朱红色, 并且由于有一个流注从天堂出来进入人的记忆, 而在记忆中, 取自圣言的东西就显为这种颜色, 所以朱红色用来提醒或记念某事, 如摩西五经:

以色列人要为自己在衣服边上作繸子, 又在底边的繸子上, 加一根朱红色线, 好叫他们通过它能记起耶和华一切的命令, 并且遵行.(民数记 15:38, 39)

出于同样的原因, 在有意义的记号使用普遍的古代, 人们习惯于系一根红线来记念或提醒某事, 如我们所读到的他玛的儿子谢拉, 收生婆在他手上拴了一根染过两次的线 (创世记 38:28, 30); 又如妓女喇合, 她将一根朱红色线系在窗户上, 好叫两个探子能记得他们的诺言 (约书亚记 2:18, 21).

由于一个人若不通过来自圣言, 与他同住的真理和良善, 就无法从邪恶和虚假中解脱出来, 所以在洁净大麻疯时, 就会用到 “香柏木, 朱红色线和牛膝草” (利未记 14:4-7, 49-52); 因为 “大麻疯” 表示被亵渎, 因而被歪曲的真理 (参看6963节); 从这些东西中 “洁净” 表示通过源于圣言的真理和良善从这些疾病中解脱出来. 朱红色线以同样的方式用于从红母牛中所制成的除污秽和除罪的水 (民数记 19:6);

“除污秽和除罪的水” 也表示通过源于圣言的真理和良善从邪恶和虚假中洁净和解脱出来.

由于在圣言中, 大多数事物都有一个反面意义, 所以 “染过两次” 和 “朱红” 也是如此. 这时, 它们表示虚假和邪恶, 也就是这些真理和良善的对立面, 如在以赛亚书:

你们的罪虽像染过两次的, 必变白如雪; 虽红如朱红, 必如羊毛.(以赛亚书 1:18)

这同样适用于 “红”,

“血”,

“火焰” 和 “火”. 它们在正面意义上表示爱与信之良善, 但在反面意义上表示邪恶, 就是它们的对立面.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