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記 22

Studie

   

1 牛或,無論是宰了,是了,他就要以五牛賠一牛,賠一

2 人若遇見挖窟窿,把打了,以至於,就不能為他有流血的罪。

3 太陽已經出來,就為他有流血的罪。賊若被拿,總要賠還。若他一無所有,就要被,頂他所偷的物。

4 若他所偷的,或牛,或,或羊,仍在他下存活,他就要加倍賠還。

5 若在田間或在葡萄園裡放牲畜,任憑牲畜上別的田裡去吃,就必拿自己田間上好的和葡萄園上好的賠還。

6 若點焚燒荊棘,以致將別人堆積的禾捆,站著的禾稼,或是田園,都燒盡了,那點的必要賠還。

7 若將或家具交付鄰舍看守,這物從那的家被去,若把到了,要加倍賠還;

8 不到,那家主必就近審判官,要看看他拿了原主的物件沒有。

9 兩個人的案件,無論是為甚麼過犯,或是為牛,為,為羊,為衣裳,或是為甚麼失掉之物,有一人:這是我的,兩造就要將案件稟告審判官,審判官定誰有罪,誰就要加倍賠還。

10 若將,或牛,或羊,或別的牲畜,交付鄰舍守,牲畜,或受傷,或被趕去,無見,

11 那看守的人要憑著耶和華起誓,裡未曾拿鄰舍的物,本就要罷休,看守的人不必賠還。

12 牲畜若從看守的那裡被去,他就要賠還本主;

13 若被野獸撕碎,看守的要帶來當作證據,所撕的不必賠還。

14 若向鄰舍甚麼,所的或受傷,或,本主沒有同在一處,總要賠還;

15 若本主同在一處,他就不必賠還;若是雇的,也不必賠還,本是為雇價的。

16 若引誘沒有受聘的處女,與他行淫,他總要交出聘禮,娶他為妻。

17 若女子的父親決不肯將女子他,他就要按處女的聘禮,交出來。

18 行邪術的女人,不可容他存活。

19 凡與淫合的,總要把他治

20 祭祀別,不單單祭祀耶和華的,那人必要滅絕。

21 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因為你們在埃及也作過寄居的。

22 不可苦待寡婦和孤兒

23 若是苦待他們一點,他們向我一哀求,我總要他們的哀聲,

24 並要發烈怒,用刀殺你們,使你們的妻子為寡婦,兒女為孤兒

25 我民中有貧窮人與你同住,你若給他,不可如放債的向他取利。

26 你即或拿鄰舍的衣服作當頭,必在日落以先歸還他;

27 因他只有這一件當蓋頭,是他蓋身的衣服,若是沒有,他拿甚麼睡覺呢?他哀求我,我就應允,因為我是有恩惠的。

28 不可毀謗;也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

29 你要從你莊稼中的穀和酒醡中滴出來的酒拿來獻上,不可遲延。你要將頭生的兒子歸我。

30 你牛頭生的,也要這樣;當跟著母,第八要歸我。

31 你要在我面前為聖潔的人。因此,田間被野獸撕裂牲畜的,你們不可,要丟給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9144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9144. “烧着了荆棘” 表蔓延至虚假. 这从 “烧着” 和 “荆棘” 的含义清楚可知:

“烧着” 当论及由对邪恶的情感所产生的怒气时, 是指蔓延, 从而点燃;

“荆棘” 是指虚假, 如下文所述. 必须先说一说此处是何情形. 在一个人里面或说与一个人同在的爱就是他的生命之火 (参看9055节). 邪恶的爱, 即对自我和世界的爱, 就是吞噬的火; 因为它们吞噬属于生命本身的良善和真理. 这些火构成人之意愿的生命, 而这些火发出的光则构成其理解力的生命. 只要邪恶的火被关在意愿中, 理解力就住在光中, 从而能辨别何为良善与真理. 但是, 当这些火将它们的光倾注到理解力中时, 之前的光就被驱散, 此人对何为良善与真理的辨别力就变得昏暗. 这种情况会随着对自我和世界的爱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而变得更糟; 直到最后这些爱的扼杀并熄灭一切真理, 连同一切良善.

当这些爱受到攻击时, 火就从意愿迸发出来进入理解力, 并在那里点起一团火焰. 这团火焰就是那被称为 “怒气” 的. 这就是为何当一个人发怒时, 人们就说他 “火冒三丈”,

“发火”,

“上火”. 这火焰攻击存在于理解力中的真理和良善, 不仅隐藏它们, 还吞噬它们. 此外 (这是一个奥秘), 当这邪恶之火从意愿迸发出来进入理解力时, 后者就从上面关闭, 从下面打开; 也就是说, 在它看向天堂的地方关闭, 在它看向地狱的地方打开.

正因如此, 当一个恶人生气发火时, 产生火焰的邪恶和虚假就会流入进来. 此处的情形就像体内的一根纤维, 它若被针尖刺伤, 就会立刻缩回去并闭合, 从而防止伤口加深, 并伤害它根本上的生命. 此外, 当虚假以可见的形状来呈现时, 它显为尖锐之物. 一个恶人发怒时的状态也类似于一点火就喷发为火焰的烟雾; 因为存在于理解力中的由邪恶所产生的虚假就像烟, 怒气就像点燃的烟. 它们也相互对应, 故在圣言中,

“烟” 表示虚假, 其 “火焰” 表示怒气, 如在大卫诗篇:

从祂鼻孔有烟上腾; 从祂口中有火喷出, 连炭也因祂着起来.(诗篇 18:8)

以赛亚书:

邪恶像火焚烧, 吞灭荆棘和蒺藜, 点燃森林中缠绕的树枝; 因万军之耶和华的烈怒, 它们就成为烟柱, 旋转上腾.(以赛亚书 9:18-19)

此处 “烟” 是指虚假, 当它被点燃时, 就是产生怒气.

“烟” 是指虚假 (参看1861节).

由此可见,

“火若发出, 烧着了荆棘, 禾捆, 站着的庄稼都烧尽了” 表示什么, 即: 如果对邪恶的情感爆发为怒气, 蔓延至属于恶欲的虚假, 并吞噬信之真理和良善. 凡进行思考的人都能看出, 制定这条律法必有某个隐藏在里面, 并未显明的原因. 因为没有哪个地方会为了火烧着了荆棘, 并由此烧尽了禾捆或站着的庄稼而制定一条律法; 这种情况是极为罕见的. 而邪恶和怒气之火抓住并点燃欲望的虚假, 由此吞噬教会的真理和良善, 这却是每天都发生的事.

“荆棘” 是指欲望的虚假, 这一点从以下经文明显看出来. 以赛亚书:

荆棘蒺藜必长在我百姓的地上.(以赛亚书 32:13)

“地” 是指教会;

“荆棘蒺藜” 是指虚假和源于它们的邪恶. 同一先知书:

至于你们的灵, 火要吞灭你们. 这百姓要被烧成石灰; 又像被割下的荆棘, 在火中焚烧.(以赛亚书 33:11-12)

“在火中焚烧的荆棘” 是指爆发为火焰并吞噬真理和良善的虚假.

以西结书:

必不再向以色列家作刺人的荆棘, 使人痛苦的蒺藜.(以西结书 28:24)

“刺人的荆棘” 是指属于自我之爱的欲望的虚假;

“蒺藜” 是指属于世界之爱的欲望的虚假. 何西阿书:

他们的母亲行了淫乱. 因此, 我必用荆棘堵塞你的道, 使她找不着路.(何西阿书 2:5-6)

“道” 和 “路” 表示真理;

“荆棘” 表示取代真理的虚假.

同一先知书:

伯亚文的高地, 就是以色列的罪恶, 必被毁灭. 荆棘和蒺藜必长在他们的祭坛上.(何西阿书 10:8)

“荆棘和蒺藜” 表示使敬拜的良善和真理荒废的邪恶和虚假. 大卫诗篇:

他们如同蜂子围绕我, 好像荆棘的火熄灭.(诗篇 118:12)

“荆棘的火” 表示对邪恶的欲望. 马太福音:

凭着他们的果子, 就可以认出他们来. 荆棘上岂能摘葡萄呢? 蒺藜里岂能摘无花果呢? (马太福音 7:16)

“荆棘上摘葡萄” 表示从欲望的虚假中获得信和仁的良善,

“葡萄” 是指这些良善 (参看1071, 5117, 6378节).

马可福音:

有些种子撒在荆棘里, 荆棘长起来, 把它挤住了, 就不结实; 还有那撒在荆棘里的, 就是人听了这话, 但这世上的思虑, 钱财的迷惑, 和其它事物上的私欲进来, 把这话挤住了, 结不出果实.(马可福音 4:7, 18-19)

此处解释了 “撒种在荆棘里” 是什么意思, 因而 “荆棘” 又是什么意思. 在耶利米书中,

“撒种在荆棘里” 和 “收割的荆棘” 所表相同:

耶和华对犹大和耶路撒冷人如此, 要开垦你们的荒地, 不要撒种在荆棘中! (耶利米书 4:3)

又:

他们种的是麦子, 收割的是荆棘.(耶利米书 12:13)

“荆棘” 所表示的欲望之虚假是指支持世俗事物和世俗欲望的虚假; 这些虚假比其它虚假更能起火并熊熊燃烧起来, 因为它们是一个人所感觉到的肉体欲望的产物. 因此, 它们也关闭内在人, 使得此人在灵魂得救和永生方面完全缺乏智慧.

约翰福音:

当主被钉上十字架时, 他们用荆棘编作冠冕戴在祂头上, 当祂被恭喜是犹太人的王, 祂说, 看哪, 这个人! (约翰福音 19:2, 3, 5)

这一切代表那时在犹太教会中, 神之真理或神性圣言的处境; 即: 这真理被欲望的虚假窒息了.

“犹太人的王”, 正如他们当时所恭喜祂的, 表示神之真理. 在圣言中,

“王” 表示来自神的真理 (参看1672, 2015, 2069, 3009, 3670, 4575, 4581, 4966, 5044, 6148节);

“受膏者”, 就是希伯来语的弥赛亚和希腊语的基督, 具有同样的含义 (3004, 3008, 3009, 3732节的末尾节).

“犹大” 在至高意义上表示神性良善方面的主, 在内义上表示圣言, 因而取自圣言的教义方面的主 (3881节); 这样的冠冕被戴在祂头上之后, 主说 “看哪, 这个人”, 祂的意思是:

“看看现在教会里的神性真理! ” 因为 “人” 是从天上的主发出的神性真理. 正因如此, 天堂是大人, 这是由于流注和对应, 如许多章节末尾所示 (参看1871, 1276, 2996, 2998, 3624-3649, 3741-3750, 7396, 8547, 8988节). 也正因如此, 主的属天教会被称为 “人” (参看478, 479节), 该教会是犹太人所代表的教会 (6363, 6364, 8770节). 由此明显可知 “荆棘的冠冕”, 祂被恭喜为 “犹太人的王”,

“看哪, 这个人”, 以及写在十字架上的文字:

“犹太人的王, 拿撒勒人耶稣” (约翰福音 19:19, 20) 表示什么, 即: 犹太人看待和对待神性真理, 或圣言的方式, 而教会就存在于犹太人当中. 当主即将被钉在十字架时, 犹太人对祂所做的这一切事, 就表示他们的教会在神之真理或圣言方面的状态 (参看9093节的末尾节). 主就是圣言, 这一点清楚可见于约翰福音:

起初有圣言, 圣言与神同在, 神就是圣言. 圣言成了肉身, 住在我们中间, 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约翰福音 1:1, 14)

“圣言” 就是神性真理.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